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全国两会“体育圈”发出的好声音
2022-03-09 09:42: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余敏刚 整理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上热议的话题、咨讯、干货余音绕梁。这其中传来的体育好声音振奋人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视野投向了哪些体育领域,对于体育发展的症结与问题又有哪些真知灼见?

  杭州亚运会

  崔巍、谢双成:

  办成”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我们要积极当好东道主,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好作风、最佳效果全力做好亚运筹办各项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表示,杭州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持续放大亚运效应,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在体育产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市民素质、治理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城市综合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崔巍表示,亚运带来的宝贵财富,既是有形的,更是无形的,“我们不仅要借助亚运会来推动体育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也要让积极乐观、追求梦想的体育精神转化为城市精神品格的一部分,并浸润到杭城的每一寸肌肤之中。”

  冰雪运动

  杨扬、管健民:探索青少年冰雪运动多方参与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经设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可以更好地助力“后冬奥时代”场馆的可持续和再利用,让更多民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在过去的这个冬奥周期,我们完成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三亿人群,其实对于‘后冬奥’这些场馆的可持续再利用,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两者都是北京冬奥会非常重要的遗产,所以很期待更多人能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杨扬认为,要多措并举,巩固并扩大冬奥成果,让更多青少年加入到冰雪运动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跆拳道协会、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今年带来了《关于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建议》的提案,他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夯实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根基,发挥冰雪运动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用的重要实现方式。管健民表示,为了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可以提供更高水平的冰雪运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推动冰雪运动广泛、深入开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市场化冰雪运动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多层次需求;持续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夯实冰雪运动发展根基。

  体育教育

  胡卫、吴为山:切莫让艺体类学科走向应试化

  “提高中考体育分值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家庭、学生重视体育,但伴随中考体育分值提高,体育出现了类似于语数外科目的‘应试’倾向,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建议,应对提高体育分值、美育学科纳入中考进行科学论证,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艺体课程,同时要加强对校外艺体类培训机构的监管。胡卫认为,应建立健全体育美育考核评价体系,遵循学科特点,凸显核心素养,探索更加科学的评价方式,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提高学生对美的观察力、理解力、鉴赏力。

  “应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参与程度、进步程度等进行全过程评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推动学校美育与体育协调化共同发展,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的提前下,他认为,应当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大力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办学优势,将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艺术、体育活动编入课程,使学生从小增强体质、陶冶情操。他同时还建议,在美育中融入体育精神,在体育中贯穿美育思想。在体育教学指导中,向学生传授与运动美相关的知识,增进他们对于身体美的感知力和理解力,引领他们在运动中发现审美、享受乐趣。

  聚焦体育场馆

  杨希雄、张妹芝:让大赛体育场馆功能最大化

  全国政协委员、荆楚理工学院副院长杨希雄关注各类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他建议因馆制宜,结合赛后利用实际情况,编制专项赛后利用规划,对部分场馆提出赛后功能改造方案,为场馆在赛事结束后快速转入赛后利用阶段奠定基础;同时,他建议适当调整部分场馆功能,兼顾赛时和赛后运营需要,在场馆赛时所需要的各种功能用房在保留竞赛功能的前提下,根据场馆赛后运营的需要,对场馆进行改造,实现场馆空间的充分利用;建议拓展场馆功能,引入商业、餐饮、休闲、办公等多元业态,规划建设城市体育综合体,提升体育场馆自身“造血”能力,实现场馆赛后的良性运营。

  “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典范。”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委员,依托冬奥会场馆资源,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促进体、文、旅、商多业态深度融合,拓展冬奥场馆设施的文化和旅游功能,推动冬奥场馆景区化、博物馆化,打造文化旅游新载体。同时,加强冬奥主题文化挖掘展示,打造集文化展示、科技体验、科普研学等于一体的主题博物馆。

  竞技体育后备力量

  葛菲、国桂荣、张健:体育人才培养“一条龙”体系亟待建立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建议,在遵循体教融合“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总体原则的前提下,各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时应注意政策的延续性和统一性。葛菲希望,通过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在保障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同时,鼓励运动员文化学习和全面素养提高,为国家培养品学兼优、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这也要求特色学校全面落实‘健康第一’原则,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落实到学校的育人理念中,提升学校体育文化,真正让所有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国桂荣建议,结合实际就体育特长生学籍管理推出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允许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具体由教育部牵头在《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体育特长生招生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指导基层教育、体育部门开展具体工作。通过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实现青少年发展渠道的多样性,保障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在成才过程中兼顾文化学习和专业体育训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竞技体育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呼吁,要打破行业壁垒,把体育部门的竞赛体系和训练体系引入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标签:全国政协委员;体育;竞技体育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