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藤球:“脚踢的排球”其实已是亚运老友
2022-03-31 10:39: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藤球是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非奥9项之一,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东南亚地区广泛流行。藤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性并具有很高观赏性的运动。

  现代藤球的诞生仅有40多年的历史,它以藤球运动中网的使用为标志。泰国前教育部长科·乔哈利对推广藤球运动作出了一定贡献,被认为是“现代藤球运动之父”。1982年,藤球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并被列入1990年北京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好40年历史。

  藤球比赛与排球比赛有些类似,所不同的是以脚代替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特点,是一项技巧性和竞技性很强的运动。比赛双方各有3名(双人2名)队员上场。发球时,发球方的拋球手站在四分之一的圈内(双人站在端线外直接踢发球),用手将球拋向发球手:发球手一脚须站在发球圈内,另一只脚将球踢向对方场区。发球后,双方队员都设法将球踢到对方场区内,以便得分。比赛中,人们常常看到运动员劈叉式的摆腿发球、凌空倒挂扣球、腾空转体抽射及腾空摆腿拦网等精彩动作。

  亚运会藤球比赛有双人赛、单组赛和团体赛三种形式,共设男子团体赛、男子三人组赛、男子双人组赛、女子团体赛、女子三人组赛、女子双人组赛六个小项。中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以及泰国,是连续七届亚运会参赛的队伍,泰国实力最为强劲。藤球也是泰国的国技之一。迄今已经产生的33枚亚运会金牌,泰国就获得了22枚。

  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选手获得过3银9铜一共12枚亚运奖牌。尤其是中国女子藤球队,釜山亚运会获得了单组亚军、团体第3名。多哈亚运会,她们又在个人、单组和团体赛3项比赛中收获了3枚铜牌。银牌也是中国藤球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

  目前中国藤球运动的开展有一定进展,但仍面临诸多困难。一是人才选拔存在困难,中国藤球运动的职业化水平较低,经费来源不稳定,许多有天赋的运动员难以专业从事藤球运动;二是发展藤球运动面临资金不足的情况,职业藤球的商业价值仍需进一步开发。

  

标签:藤球;亚运会;发球;泰国;排球;球手;比赛项目;团体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