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时隔十年,中国男排重返亚洲之巅!
冠军背后,隐藏着浙江体育的“10”力
2022-08-17 19:02: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郑润鑫

  2022年男排亚洲杯赛8月14日在泰国佛统落幕,中国队在决赛中3∶0战胜日本队,以6战全胜的极具统治力成绩夺冠,时隔十年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男排时隔十年夺冠,主教练吴胜功不可没。从2020年10月29日,时任浙江体彩男排主教练的吴胜出任中国男排新一任主教练之后,大胆启动新人,选用年轻的张景胤、俞元泰、李咏臻、彭世坤等新人,甚至在本届亚洲杯让从来没打过国际比赛的2001年小将王滨首发上场。正是有了这样的魄力让这支中国男排有了全新的活力,也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男排——一支有朝气不怕输、精气神十足的队伍。

  夺冠后,本报记者连线吴胜,他告诉记者:“这次亚洲杯还是以锻炼队伍为主,从士气上、团队的凝聚力和精神层面上做得都很不错。在比赛中,队员们敢打敢拼,都发挥了自己应有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支夺冠的队伍中,有10个“浙江”身影——除主教练吴胜外,执行教练沈安东、体能教练戴思文、队医郑云海,队员张景胤、李咏臻、杨一鸣、张冠华、王滨及随行人员刘浩男都来自浙江。他们每个人都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为中国男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3个多月的海外训练和比赛,浙江的五位小伙快速成长,不仅收获了他们人生中一次次的惊喜,更是拿到了个人竞技生涯中第一块亚洲杯金牌。“很激动,这是我的第一个冠军。”张冠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了他的喜悦。赛场上,他摸爬滚打,拼尽全力,成为了中国男排一路取胜的重要功臣。在比赛前,由于中国男排队长、主力接应江川缺席,张冠华顶住各方面的重重压力,用赛场表现证明了自己。

  与张冠华一样,杨一鸣在自由人位置发挥可圈可点,关键时刻发挥逐渐稳定,比赛中时常鼓励队友;饱受伤病困扰的李咏臻,凭借着良好的拦网判断能力和出色的身体爆发力,往往在比赛中拦网和扣球有惊艳之作;年轻小将王滨在有限的上场时间敢打敢拼,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有一天能打上主力位置,为中国男排、浙江体彩男排贡献最大力量。

  更值得一提,在世联赛和亚洲杯中也诞生了一位中国男排未来之星——张景胤。在经历伤病复出后,他用出色的爆发力和球路判断力已然成为队伍进攻的核心,成为队内得分王。亚洲杯,张景胤独揽MVP和最佳主攻,未来他的高点强攻将是一锤定音的利器。

  吴胜坦言,比赛总有输赢,但是只要上场了就要勇于拼搏。“女排精神值得每一个男排队员学习,特别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只有勤学苦练、奋起直追,看到与顶尖球队和队员的差距,才能打造一支能战斗,敢取胜的队伍。”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昨日,中国男排已返回塞尔维亚,备战8月26日至9月11日在波兰和斯洛文尼亚举行的世锦赛。而对于浙江体彩男排的10位将士来说,接下来的任务仍任重而道远。

标签:中国男排;亚洲杯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