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改写历史!吴易昺成美网正赛中国大陆男单第一人
2022-08-29 19:08: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北京时间8月27日凌晨,202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资格赛结束最后一轮比赛日的争夺。

  世界排名第178位的浙江选手吴易昺苦战2小时02分,以7∶6(5)、6∶2力克11号种子、世界排名第112位的法国选手科伦丁·穆泰,收获单打13连胜,职业生涯首次出战成人大满贯资格赛就闯进正赛。依靠着本场比赛的胜利,他也成为首位闯进美网男单正赛的中国大陆球员,美网141年的历史上将第一次在男单正赛中出现中国大陆选手的身影。

  法国选手穆泰和吴易昺同样出生于1999年,天赋出众、球风妖冶,世界排名最高时曾达到67位。青少年时期,还曾战胜过西西帕斯,2019年曾是ATP最佳新人候选人,打进过法网和美网正赛第三轮以及2020年多哈站决赛。在本场资格赛决胜轮之前,吴易昺的身体状态一度让人揪心,在上一轮比赛中,他腹肌旧伤发作,一度呼叫了医疗暂停,能啃下这样一块硬骨头实属不易。

  尽管只打了两盘,但这场比赛用时122分钟,第一盘双方的较量非常激烈。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吴易昺从领先到落后最后扳回。赛后谈到这一盘,吴易昺表示,自己当时打得非常耐心,之所以会有起伏,是因为在一些机会的把握上没能做得更好。

  “大满贯赛场,不管是资格赛还是正赛,没有一场球会打得轻松,那一盘我做得好的地方是没有受到对手的影响。”他说,“第二盘,对手情绪上有波动,自己在一些机会上的把握比第一盘做得更好,所以就相对轻松地赢下了。”

  晋级美网正赛后,吴易昺个人即时世界排名也升至第156位,这已经是他的个人生涯新高。他成为中国大陆第5位闯入大满贯男单正赛的选手,此前4人分别是吴迪、张择、李喆和张之臻。

  对于吴易昺来说,美网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2017年,不到18岁的他成为第一位获得美网青年少年组男单冠军的中国大陆选手。进入成年组后,吴易昺受到训练和伤病困扰,一度暂停比赛。但本赛季复出以来,吴易昺状态惊人,截止美网资格赛前,本赛季吴易昺总战绩30胜4负(4负其中3场是因伤退赛),拿到4个冠军。尽管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但吴易昺依旧平静如水。算上这次的3场美网资格赛,ATP巡回赛上豪取单打13连胜的他能够拿到美网男单正赛资格,其实是对今年赛季自己出色表现的褒奖,“感觉还可以,来之前就是想要闯入正赛。但是闯进正赛之后还有比赛,这两天休整一下,看下面跟谁打,做好准备。”他说。

  时隔5年重新回到美网,资格赛连过三关,职业生涯首次打入一项大满贯赛的男单正赛,吴易昺坦言,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的变化。他表示:“现在我更多地是享受网球,而不是打球时有更大压力,去想输了该怎么办。我现在打球很开心,有了这个排名,就可以去打大的比赛。享受就好,没有输赢包袱,开心就好。”

  2022年美网将于今日开打,吴易昺首轮将在30日00:30对阵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

标签:美网;世界排名;职业生涯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