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郭老师说定向
从无到有的中国定向运动出版物
四十年后已经进入4.0阶段
2022-09-13 14:38: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中国的定向运动出版物是伴随着中国定向运动的发展成熟起来的。纵观中国定向运动出版物成长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0阶段

  借力推广时期(用舶来品宣传定向运动)

  中国的定向运动出版物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定向运动传入中国后,为了通过这项新颖的智力+体力的体育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部于1985年8月出版了由李之文译、张晓威校的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1978年版的《定向运动接力比赛规则》。

  随后,中国测绘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于1986年2月译印了在时任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苏刚大力支持、由张晓威译、李世刚张晓威校、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的《国际定向运动图制图规范》和《检查点说明符号》。 

  2.0阶段

  初创时期(自编书籍推广定向运动)

  1987年3月,中国的第一本定向书籍问世。

  这本名为《定向越野》书由张晓威编著、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全书共分五章:第一章/什么是定向分为四个阶段;第二章/定向越野的物质条件;第三章/定向越野的技能;第四章/定向越野的比赛;第五章/野外生活常识。

  1989年3月,测绘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由李德银、陈松乔编写的《定向越野指导》。该书首先介绍定向越野与地图方面的常识以及使用方法,就如何进行定向越野训练以及怎样组织比赛等作了较详细说明,最后还介绍了接力定向越野、公园定向越野以及军事地形学训练中的定向越野运动。

  这两本中国人自己编写的定向运动书籍的出版,为定向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3.0阶段

  以教材的形式涌现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我国的定向运动出版物以教材的形式开始涌现。

  2003年4月,胡久成、吴锡忠主编的湖南省推广普及定向运动教材《定向运动》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温元麟编著的《定向越野完全手册》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2003年6月,张晓威主编的中国定向运动协会指定教材《定向越野》由星球地图出版社出版;当年10月,赵开尔、黄永良编著的《校园定向》由华艺出版社出版;11月,陈小蓉主编的大学公共体育课系列教材《定向运动与野外生存训练》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个阶段最值得一提的一本书是南京大学教授张惠红领衔主编、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三版的《定向运动与野外生存》一书。

  该书2006年5月出第一版时,由张惠红和陶于主编,经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后作为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材;2011年2月出第二版时,又被指定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19年12月出第三版时,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增补了部分内容,使定向运动与野外生存课程的体系更加完整,内容更加丰富,更符合教学的需求。

  4.0阶段

  创新、跨界的百花齐放时期

  进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后,在用定向运动+,讲好中国定向故事理念的引领下,借助将定向图背面利用起来的创新,中国的定向运动出版物进入了创新、跨界的百花齐放时期。

  这个阶段是从定向运动细化的出版物推出开始。

  首先是 “儿童定向”被引起重视后开始单立出来。2020年6月,郭老师定向工作室献给当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礼物推出“全球第一本儿童定向运动书籍”《儿童定向》问世;2020年11月天地出版社出版了《奥森定向越野赛》(去冒险——儿童智力开发与思维启蒙故事绘本);2022年4月由李敏平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幼儿园定向活动课程》出版发行。

  定向运动出版物迎来了创新、跨界的百花齐放时期。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定然会有诸如:定向运动与宣传教育、定向运动与乡村振兴、定向运动与旅游、定向运动与度假、定向运动与工会活动、定向运动与企业文化等新颖的定向运动出版物相继出现。

标签:定向运动;出版;教材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