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冬运赛场迎来历史性突破
雪车项目男双、女双均夺冠 冰上龙舟实现奖牌零突破
2020-01-13 13:27: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德国当地时间1月11日下午,在温特贝格进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雪车项目赛场传来喜讯——浙江队吴志涛、杜佳妮分别获得男子双人车和女子双人车冠军,陈天宏获得男子双人车季军。截至目前,来自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健儿,已在本届冬运会上收获三金一银三铜,实现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在冬运会国内赛场也发来喜报——浙江在群众项目冰上龙舟比赛中实现奖牌零突破。十四冬还未正式开幕,浙江以竞技、群众两开花的势头,在冰天雪地中写下传奇。

  田径跨项冰雪拼得两金

  1998年出生的吴志涛、1999年出生的杜佳妮,1993年出生的陈天宏,早先都是浙江田径队队员。

  吴志涛原来主攻男子200米、400米两个项目,在2018年4月初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表现优异,被场边观看的雪车部专家团队相中,随后通过了雪车国家队的试训,同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冰雪运动员。

  转战冰雪两年不到,他已经获得了该项目世界级比赛的冠军。去年2月的雪车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吴志涛和队友完美配合,战胜罗马尼亚名将组合,夺得了U23级别的冠军。“就是要拼!我们雪车队虽然‘年轻’,但我们不怕任何强队,我们以零为突破,不断超越自己!”面对以高危著称的雪车项目,吴志涛全然不惧。

  杜佳妮进入雪车国家队的时间更短,2019年4月22日才加入这个大家庭。跨界跨项前1个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上,她以4033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五项全能冠军。作为原本国内数一数二的田径名将,转身加入从未接触过的雪车项目,杜佳妮有煎熬,有不舍。如今,一枚冬运会金牌如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加上去年10月底林回央夺得女子钢架雪车项目金牌,浙江田径队跨界跨项运动员已经在十四冬赛场上收获3金1铜,这是一个改写历史的成绩,意义重大甚至影响深远。”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主任王孺牛告诉记者,目前,田径系共有8名运动员、1名教练员在冬季项目国家队,此番出色的成绩,必将给其余冰雪运动员来带极大的鼓舞,也给田径运动员鼓舞了士气,激励他们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勇创佳绩。

  “杂牌军”实现零突破

  昨日,是十四冬冰上龙舟项目的第三个比赛日,20支龙舟代表队共500多名运动员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一较高下。浙江健儿在女子组5人龙舟200米项目中拿下第三名,与第二名东道主内蒙古队仅相差0.13秒。至此,浙江参加冰上龙舟的6个单项比赛全部结束,共获得1个第三、2个第四、2个第五、1个第八的优异成绩。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徐杰感叹:“在北方队伍常年占领的冰上龙舟项目中,南方队伍想能跟他们一较高下,真的很不容易。”

  据悉,我省参加十四冬的这支龙舟队为临时组建,主要由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嘉善县水上训练中心、金华市龙舟协会组队。徐杰介绍,满打满算,队伍组建才刚刚1个月,而队员们真正在冰上训练的时间,只有比赛前集训的10天。

  这支队伍由3名教练员和16名运动员组成,最大54岁,最小也有36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公务员、民营企业家、健身教练、家庭妇女等,所有人有一个共同点——之前从未接触过冰上龙舟。但就是这样一支新兵,在十四冬赛场上赛出了风采,靠的是队员们多年运动经历带来的良好身体素质,也靠着一股奋勇拼搏的龙舟精神。

  徐杰介绍,队员们提前10天到比赛地,冒着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进行适应性训练,不可谓不苦。“期间,有队员考上教师资格证,中途回去办理手续又立马赶回训练地;还有队员手受伤了,但依然坚持训练。”徐杰说,“下一步,浙江要在冰上龙舟项目上再下功夫,加强系统化训练;同时继续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构筑良好的群众基础。”

标签:冰上;雪车;浙江;冬运会;赛场;技术学院;体育职业;田径;男子;女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