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醉心翰墨大半生 他向往无我之境
2020-02-19 06:18: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洪辉明

  出生于1959年,曾是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一名田径运动员,退役后都在体育岗位上坚守,曾任省黄龙体育中心六级职员。他自幼酷爱书法和绘画,潜心练习几十载。

  在浙江体育界活跃着不少书画爱好者,洪辉明便是其中之一。自幼醉心翰墨的他如今退休后更是有大把时间以笔墨纸砚为伴,挥笔弄墨,点染丹青。“我这一辈子,从事的主项是体育,热衷的副项则是文艺。两者,让我的人生过得很有滋味。”洪辉明笑着说,自己这一辈子,写写画画从未曾有间断的时候。

2.png

3.png

  缘起少年

  说起和书画结缘,洪辉明笑言,那可得追溯到童稚时期。

  “我的审美启蒙,最早来自小人书。小人书是我们那个年代的集体回忆,若是谁能拥有个几本,在小伙伴中可是很神气的。”洪辉明回忆,那年月里,理发店和收购站的小人书总是种类最全,为了能时常去翻阅,年幼的他和这两处的叔叔阿姨混得十分熟络。

  “小人书有图又有文字,篇幅小,读起来有趣不费劲,很符合低龄孩子的阅读需求。别的孩子或许更关注里面的故事情节,而我的焦点则总在连环画的风格与笔法上。”洪辉明感叹,画艺启蒙靠贪看小人书,只是没想到自己的童年读物,如今在市面上已然成了藏品。

  在书法方面,洪辉明则得益于一位邻家兄长的影响。“放学后,我就爱跟着这位兄长一道临摹字帖,那时候主要是唐楷的颜体、欧体、柳体。此外,还学习王羲之、王献之‘二王’的风韵。”

  世人皆知颜体宽博宏伟、沉雄朴茂;欧体法度森严,寓动于静,寓险于平;柳体瘦硬坚挺,骨力洞达;而“二王”父子笔势飘落浮云、矫若游龙,风格俊逸优美、婉约自由。或许正是打小广采众家之长,为洪辉明奠定了坚实的笔法基础。

4.png

  笔耕不辍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在洪辉明身上得到了验证。洪辉明直言自己学生时代,最喜欢的便是体育课和美术课。果不其然,日后,一个成了他的终生事业,另一个则成了他的毕生爱好。

  “小时候美术老师就特别喜欢我,出黑板报时总有我的份。后来进入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成了一名田径运动员,我依然没有把爱好丢一旁,说起来我还是系里的宣传部长呢。”洪辉明无不感慨地回忆起青葱岁月,笑道,“那时候学校运动会和黑板报比赛同时进行,我总是这头粉笔刚刚放下,那边就要上赛道参赛去,虽说忙碌些,但乐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1988年洪辉明还曾在浙大校园里举办过个人书画展,风光一时。

  参加工作后的洪辉明也从未止笔,几十年如一日地醉心书画。工作之余,他还喜好四处观摩展览、参加笔会,亦或探索自然。“有时候旅行途中,若遇到名家碑帖,我也总是用相机拍下,然后回家细细琢磨。”洪辉明以为,一个人若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智慧。

  此外,洪辉明亦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些富有正能量的作品,并在诸多书画比赛中收获了不少荣誉。不过,相较荣誉,他更加珍惜因此而与同好切磋及交流的难得机会。

  “我有幸受到过沙孟海、郭仲选、蒋北耿、斯舜威等书法名家的指点,受益匪浅,特别是见到这些前辈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人格魅力,令人仰慕,亦让我终生受用。正是通过向前辈教授及同道中人的学习和讨教才能不断完善自我。”洪辉明表示,取众之长,补己之短,从而让自己的个性在作品中得到释放,真正达到一种无我的境界,便是他至高追求。

5.png

  向往美好

  洪辉明十分认可鲁迅先生的“三美论”:中国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正因如此,他对“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的中国汉字素来有着一份执着,更是将这份情愫深深融入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中。

  洪辉明以为,书法作品的好坏,除了讲究字体间架结构的基本功以及笔法笔力是否完整有韵外,章法的完整和美观尤为重要。“章法就是指对一幅书法作品进行全盘的安排,又称作是大布白,或者叫篇章结构,是书法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作品讲究章法,须通篇结构,引领管带,首尾呼应,一气呵成,各尽意态,气运流动,起伏随势,笔毫捻转,巧布虚阵,寓情寄意……”洪辉明细细道来,又忍不住补充一句,“而书写时需要静心闭气,抖擞精神,无异于练内功,同样有益于身心健康,习练书法可谓老少皆宜。”

  洪辉明还分享了自己学习书法初期的四字宝典“三心三意”,那就是细心、专心、恒心,外加刻意、随意、创意。此间妙法,值得细细领悟。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洪辉明并不局限于书法、丹青上,西方油画他也有所涉猎,尤其到了退休之年,他的兴趣更是涉及木雕收藏。“一句话,一切美好且具有文化内涵的事物,我都喜欢尝试。”对于自己喜好,洪辉明笑言,为了心仪的藏品,自己可是跑遍全省却乐此不疲。

标签:书法;田径运动员;浙江大学;小人书;运动队;书法作品;缘起;体育中心;笔法;黄龙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