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社会力量投资新建足球场成热门,极大缓解供需矛盾
五年间,浙江新增815块绿茵球场
2020-05-09 03:01: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王品燚

  日前,国家发改委宣布:将从政策资金两端入手,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扎实推动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其中,发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期间新增社会足球球场地16150块,已完成《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确定的“十三五”期间改造新建社会足球场地2万块目标任务的81%。在这2万块的“庞大任务”中,浙江完成新增815块社会足球场地目标,目前已完成任务的90%以上。

  “815块的指标是根据我省的常住人口来确定的。在完成这部分场地建设后,基本能满足老百姓的足球需求。”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我省已经新增743块社会足球场地,这个进度在全国处于前列,“因为疫情的原因施工有所滞缓,但今年底肯定能保质保量完成。”

  加强足球场地规划建设,是加快推进我省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2015年年底,我省社会足球场地只有300余块,至2019年底这一数字已达到1086块,实现了飞跃式增长。

  这主要得益于“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模式在我省茁壮的成长,“由于我省民营经济发达,社会力量参与足球场地建设有热情,我们因势利导,盘活了足球场地。”该负责人表示,体育部门为社会各界对足球场地设施在立项、报建、用地和配套建设等方面都争取了更多支持,不仅鼓励各地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建筑屋顶及城市空置场所建设社会足球场地,同时还积极支持地方利用城市发展产生的“金角银边”建设社会足球场地。

  不过,社会足球场地数量在我省持续上扬的同时,也遇见了不少的问题。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最显著的特点,这恰恰是制约我省足球发展的一个问题。“场地是导致‘踢球难’的主要原因之一。”省足协相关负责人直言,受土地面积、土地指标等影响,真正能够用来建设足球场地的其实很有限。同时,还存在场地使用辐射率低等困难。

  此外,场地建设结构单一、社会参与不足也是我省足球发展的主要瓶颈。

  “作为足球爱好者,球场的增加为运动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钱科锋不仅是银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还是来自一名资深足球爱好者,从他的足球生活中就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社会足球场地增加对于爱好者的改变,以往他们约球的次数少、难度高,主要体现在时间的问题上,一个足球场赶过去可能要花费1小时。现在,钱科锋则只需要10-15分钟就能到足球场地,也可以与球友们选择中间点路程不会超过半小时。“现在五人制足球场地比较多,希望能够出现更多十一认制的场地,促使足球运动的土壤更加肥沃,这也是我们省内足球圈不少从业者的心声。”

  为了让大众能够更加踊跃地参与社会足球的活动,省体育局针对不同人群,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今年原定有23项社会足球相关活动,涉及人群包括亲子、中青年、职工等,所有的足球爱好者都能寻得属于自己的活动。

  

标签:足球场地;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足球爱好者;目标任务;设施建设;中国足球;组合拳;庞大任务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