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每天一节体育课,数学老师爱运动也能教体育
杭州滨江“超标”开课破题体教融合
2020-06-24 02:40: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昨日,杭州滨江区教育局推出一项新政。从下学期开始,滨江区共27所的中、小学需要确保每位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校园体育锻炼1.5小时左右”,并倡导“家校联动每天平均运动2小时”。

  小学一周四节体育课,初中一周三节,这是教学大纲要求的体育课时长,为什么要推广一周五节体育课?滨江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体质,更希望借此多措并举普及体育运动。

  增加课时如何上?标准课程、特色课程相结合

  多出来的体育课怎么上?“家长们一听到‘课’,就自觉想到40分钟完整的课程。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提倡的是长短课结合、形式多元的体育课。”滨江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大课间、体育社团、体育拓展课程等各种形式有机融合到体育课堂上,增加学生们的体育课以及体育运动的时间。

  事实上,每周一节体育课,这一做法在滨江区闻涛中学已经实行了5年。从2015年第二学期开始,不仅成了学校的“规定动作”,更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周烈钧介绍:“学校目前的体育课是以‘常规课+自选课’形式进行,从七年级开始,每周2节自选课,开设足、篮、排三大球的自选课,从八年级开始,自选课增加至3节,且学生们在初一对三大球有了全面的了解后,选定一种球类作为自选课程。”

  每天一节体育课40分钟,再加上把大课间的20分钟改为跑操,闻涛中学的学生每天规定的体育锻炼时间就达到了一个小时。除此之外,学校每年校运会、社团课、校级联赛贯穿整个学年,几乎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每年3-4月份排球联赛、4-5月份篮球联赛、9-11月足球联赛几乎填满了学生的业余时间。

  学校曾对第一届和第二届的毕业生做过一项统计,发现中考成绩前60名比后60名,在体育成绩上也拉开了5-6分的差距。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身体素质变好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家长们自然举双手赞成。

  教学质量如何保障?爱运动成教师加分项

  每周这么多的体育运动时间,学生们高兴了,老师的负担是不是增加了?周烈钧说:“我们学校目前是7位体育老师,每人一周15节课,超过大纲规定的课时,下半年学校还打算招两位体育老师,来满足体育课以及课外活动增时的需求。”据悉,目前闻涛中学在招聘体育老师时,尽可能招不同项目特长的体育老师,“希望将来可以给学生提供三大大球以外的选项,丰富体育课的内容。”

  滨江区教育局负责人也表示,师资确实是比较现实的难题,所以,要充分挖掘各类教师的特长和技能,鼓励有体育特长的其他科目教师兼任体育活动课教师。“比如说,音乐老师可以教健美操,爱运动的数学老师说不定也有很高的篮球技能。”

  此外,各中小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策划和编排好大课间锻炼内容,科学安排运动量,不断提升大课间锻炼质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运动习惯。倡导家校联动,使学生每天平均锻炼时间达到2小时,让学生体育锻炼更具连续性,让体育活动从校内走向校外。

  滨江区教育局负责人透露,从9月1日开始,每所学校首先至少从一个年级开始做起,起步阶段选择2-4所学校进行试点,预计2021学年全面推广。“以体育人,体育不仅是强健体魄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小学、初中阶段九年的努力,让学生们不仅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更要养成终生运动的习惯,培养他们坚韧不拔、敢于拼搏的意志品质。”

  

标签:体育课;滨江区;学生;教育局;锻炼;体育老师;选课;学期;教师;标准课程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