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勇士独脚潘胜战戈壁滩,智柔心电贴实时来护航
2020-09-23 16:19:19 来源:北国网

  备受瞩目的“独脚大叔513公里戈壁马拉松挑战活动”历时9天9夜,于9月18日中午12:12成功落下帷幕。这项赛前评估只有1%成功率的挑战,创造了腿部截肢者5倍的不间断越野新世界纪录(原纪录101公里)。出生于浙江温岭的中国刀锋战士——独脚潘从青海火星营地出发,穿越沿途戈壁、雅丹、雪山、草甸、河谷、沙沟等多种地貌,经历龙卷风、沙尘暴,最高海拔3950米,最大温差50度等恶劣环境,最终成功抵达甘肃戈壁清泉。

  (图1:2020逐日挑战成功完成,图片来源:独脚潘团队)

  独脚潘个人513公里戈壁挑战的成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激发了大家对体育精神和挑战精神的敬仰之情,更吸引了广大民众对马拉松运动和越野挑战的关注和兴趣。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对健康品质生活的更高追求,以及对社交方式的多样化需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马拉松、越野跑、登山徒步,以及日常跑步打卡等户外运动活动中。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我国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全国范围内共举办规模赛事1828 场,较2018年增加247场,参赛人次达712万。由此可见,目前国内马拉松市场越来越大,参与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

  尽管马拉松、越野跑这类体育赛事的热度在日益增加,参与者也越来越多,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或者说都会,跑马拉松和越野赛,甚至在各类户外运动赛事中,参赛者突发身体不适甚至猝死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除了加强对参赛者的全面体检帮助他们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更重要的是,应当在挑战运动过程,密切注意参赛者的身体状况,并在体征异常时及时采取调整和救治措施。

  正如独脚潘本人所说,“在超长距离的越野跑中,心率是最直接反映身体状况的核心数据。心率处在哪个区间,就反映了此时的身体状态,能判断目前运动量的可持续性。在整个跑步过程中,心率飙升是件必须警惕的事。” 尤其是像独脚潘513公里戈壁越野跑这种长距离的户外越野运动项目对挑战者的身体状况是非常巨大的考验,个人生理健康状况以及心理情绪状态都能直观地体现在个人体征数据方面,尤其是心率数据。因此,非常有必要在运动挑战过程中,对挑战者进行实时心电监护,并根据实时心电和心率参数调整自身体能分配,平衡运动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猝死等运动意外的发生。

  心率作为人体健康的重要生命参数,在运动时监测实时心率已成为众多运动者们守护自我健康的重要方式。然而尽管市场上用于运动心率健康监测的设备品类繁多,但大多都未能起到有效监测和辅助体能调整的作用。作为运动者们佩戴的心率监测设备,不仅要精准监测实时心率参数,辅助运动体能的有效分配,也要具备舒适无感的佩戴体验,以确保在守护运动者健康安全的同时又不影响运动行为的正常进行。

  目前,被广泛用来监测运动心率数据的设备是智能手环和手表,但由于大多数智能手环的工作原理是采用反射式光电信号检测,也就是用光的反射,根据血液中透光率的脉动变化折算成电信号,再结合特定算法折算成心率数据。这种方式在稳定状态下作用较为明显,而在相对剧烈的运动下,就很难测算出准确的心率数据,这也是为什么在运动速度发生改变时手环检测到的心率数据会有所延迟。除了智能手环,其他类似有线式的心率监测设备,以及绑带式监测仪器,由于束缚了运动者的肢体行动能力,在运动心率监测方面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因此,基于心电信号的精准、实时、动态监测,且无线束缚、无感佩戴的产品,是运动场景下更为适用的心率监测设备。这也是独脚潘在个人长距离越野跑中采用智柔柔性心电贴的主要原因。在此次513公里戈壁极限越野挑战过程中,独脚潘全程佩戴着智柔柔性心电贴,实时监测自身心率健康状况,并根据心率区间感知自身健康状态,及时调整体能分配,以保持最佳运动状态:当心率过低时,适当加快节奏,以更大发挥身体潜能;当心率过高时,放缓运动节奏,以合理分配体能平衡身体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智柔技术工程师根据本次超长距离挑战赛程,以及独脚潘身体机能情况,独创了“冥想心率调整法”:在补给点和休整点,运用智柔心电贴实时动态监测功能,帮助独脚潘实时感知个人体征状态,通过30秒“冥想”,将奔跑时120-130BPM的较高心率区间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至80-90BPM,甚至是60-70BPM的平稳放松状态,从而提高他的休息效率,改善体能分配,有效平衡身体机能与运动效能,为后续长程挑战蓄力储能。

  (图5:“冥想”中的独脚潘,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组图6:智柔心贴实时守护独脚潘的健康安全,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基于柔性电子技术,智柔柔性心电贴具有非常小巧、轻薄的外观尺寸,完美贴合于人体皮肤,几乎没有穿戴感,对独脚潘持续长程的运动挑战没有异物感的影响。“轻薄柔软”的质地,确保了良好的贴合性和稳定性,即便独脚潘在剧烈运动中,也依然能够采集到他实时的精准的心电信号。而智柔科技的独特心电算法进一步优化了运动状态下的心率提取、心率变异性分析,能够有效监测独脚潘在行走和奔跑过程中的疲劳状况和心脏负荷,从而获悉独脚潘实时的动态心率、心电及身体健康状态,帮助独脚潘高效分配体能,保持最高运动挑战效率和最佳身体健康状态,确保他在顺利、高效完成超长距离挑战赛的同时,始终保持身体状态的健康与安全。

  (组图7:智柔心电健康监测设备及远程监控系统,图片来源:智柔产品部)

  正如独脚潘发起513公里个人越野挑战赛的初衷——“破除障碍,挑战自我,追逐梦想”,对自我认知和自我追求的不断提升,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运动挑战和体育赛事中来,他们通过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激励自我,用脚步丈量旅程,用汗水镌刻人生,追寻着生命的意义向阳而生。

  智柔心贴,柔以贴心,致力于守卫每一个运动者、追寻者在运动挑战中的健康安全,为每一段生命征程之旅贴心守护、保驾护航!

  (图8:智柔心贴实时守护独脚潘的健康安全,图片来源:独脚潘团队)

标签: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