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小镇”这块硬骨头,是这样啃下来的!
——记衢州市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专班主任黄志辉
2020-12-02 11:12: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推进三大核心项目建设,加快引流转化,谋求与旅行社、培训、研学机构合作,谋划2021灵鹫山三大核心赛事提档升级——几项工作齐头并进,黄志辉忙得团团转。

  虽然今年8月才调任衢州市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专班主任,但事实上,从三年前柯城区决定打造运动小镇开始,当时还在柯城区政府办公室的黄志辉就已经参与了这项工作,因此说起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也是滔滔不绝。不久前,黄志辉还荣获了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对于这一荣誉,黄志辉谦虚地说:“这项荣誉应该颁给小镇和专班,我只是第三任主任而已。”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启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衢州柯城区灵鹫山一鸣惊人,入选国家首批96个试点名单,且是浙江唯一的森林运动乡村品牌。这得益于当时的工作专班,为了打造森林运动小镇,区里抽调了精兵强将,全区上下联合作战。确立规划后,“小镇”不再局限于九华乡,而是放眼更大地域,涵盖4个乡镇,140平方公里,形成3个主题运动区+2条森林穿越小道+2个康养配套区的框架体系。名字也更加响亮:“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

  通过三年时间,小镇打造了一批IP赛事都有了成效,如何利用衢州四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将自然禀赋转化为经济效益,让体育运动休闲成为撬动乡村经济振兴的杠杆,是黄志辉谈得最多的话题。

  三年前,黄志辉参与协调组织的“森林越野赛”,还要动员亲朋好友、单位同事来参赛,而今年,因为疫情控制了参赛人数,1000个参赛名额一经放出很快就被抢光,而且70%参赛选手来自柯城区以外。

  为什么大家愿意来柯城?黄志辉解释,因为这里不仅有壮观的森林,还有优质的配套服务,“衢州地处四省边界,周边的极限运动爱好者通过高铁、自驾、飞机都能够方便抵达,他们能从原生态的古道,跑进沿途极具衢州风情的补给站,享用完特色美食后,再次跑进崇山峻岭。”每隔10公里的各具特色的美食补给,也成了灵鹫山百公里森林越野赛的品牌特色。

  三年来,小镇相继举办了不少赛事。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小镇共举办各类赛事25个,其中国家级赛事10场,省级以上赛事19场,吸引各类选手参赛10万人,带动发展民宿82家,创造旅游总收入超7亿元。三年间,九华乡的民宿已经发展到82家,每年带动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

  从赛事到项目再到产业,柯城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已经形成了一条良性的产业链,对于助推柯城产业发展,黄志辉有清醒的认识:“要弯道超车,一定要找到独一无二的特色,通过体育赛事吸引参赛者来衢州,进行二次、三次消费。”

  黄志辉以衢州为圆心画了一个圈。“高铁3小时的交通圈里,大约有2.5亿人,这是整个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之一。只要找准‘引线’,就能集聚周边人群,小镇就是这个‘引线’。”在黄志辉看来,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小镇未来可期。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