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国仅14人!温州马术女孩入选国家少年队
2021-06-18 09:30: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曾立涵 潘铁豪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温州市绣山中学八年级学生林芊汝是一个文静内秀的女孩,喜欢画画、音乐,脸上总挂着甜甜的笑容。此外,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马术运动员。中国马术协会官方公众号前不久对2021年度国家青少年马术队教练组及运动员入选名单进行公示,林芊汝的名字出现在国家少年队U16组别的名单中,成为全国14名入选国家少年马术队的运动员之一。

  林芊汝和马术的遇见,是在四年级。一次尝试,就让林芊汝对这项“酷酷”的运动产生了兴趣。于是,每周一次的马术运动进入了这个女孩的日程表。在丽岙凯易路马场,她遇到了一个好教练,在他的带领下,林芊汝正式走上了专业马术运动的道路。

  夏季的上午,热浪还没有完全席卷马场。林芊汝已经开始在做训练的准备——穿戴好装备,去马房备马。给马抠蹄,刷毛,戴护腿,放汗垫、护垫和鞍子,到训练结束后为马儿洗澡的收尾活动,林芊汝都是亲力亲为。这些看似繁琐的程序,于她而言,都是亲手触摸梦想的小幸福。

  在训练过程中,林芊汝要和马匹密切配合,所以她拥有属于自己的马匹。无论是舞步练习还是障碍练习,都需要亲身去感受马匹的动作,并运用四肢进行适当调整。马儿不仅仅是训练工具,更是亲密朋友,人马配合默契时,她总是亲昵地拍拍马儿的脖子,以示表扬。说到为小马洗澡,林芊汝也是经验满满,“先为它冲洗四肢,再冲洗、揉搓身体,这样马儿不容易感冒。在冲洗马儿的头部时,要注意找好位置,避免水冲到它们的耳朵里。洗头对它们而言就是一种享受。”看得出来,这些和马儿相处的点滴里,满满都是林芊汝对马匹、马术运动的热爱。

  优雅、高贵、潇洒,或许是外人对马术运动的印象。但林芊汝淡淡地笑着表示,马术运动和其他运动一样,都存在一定的危险性。2019年8月初,林芊汝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马术盛装舞步乙组俱乐部组个人第四的佳绩。但在比赛开始前10天,由于过度训练,她的左膝盖内侧留下了拳头大小的伤口。为了不影响比赛,她大量涂抹碘伏,忍着钻心的疼痛,穿上行装,继续完成高强度的训练。训练进行着,伤口也在缓慢愈合着,但就在比赛前一天,因为一时疏忽,又添了新伤。就这样,林芊汝在伤痛中迎来了比赛。第一场团体赛中,疼痛阵阵袭来,林芊汝咬紧牙关,出色地完成了比赛路线。

  那场比赛后,林芊汝在百度百科上拥有了自己的专属词条。这闪光的词条,记录着她所获的奖项,她知道,在这荣誉背后,是无数个训练的日子,是大大小小疼痛的伤口,是伤疤痊愈结成的厚茧。

  林芊汝是个全面发展的孩子,除马术外,学习、绘画能力也都非常突出。老师们说,林芊汝对爱好的坚持是最让人佩服的,自律的好习惯让她能够安心地享受兴趣与爱好的同时,也不落下学习。

标签:马术运动;训练;伤口;马匹;疼痛;比赛;马术队;词条;马场;洗澡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