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找到打开体育“共同富裕”之门的金钥匙
三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06-18 10:16:43 来源:体坛报

  “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即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让全体人民都能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达到这些目标,需要找到实现的路径,也就是寻找打开“共同富裕”之门的金钥匙。体育是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体育还是时尚、文化与精神的结合体,其独特价值早就被广泛认同。但在浙江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体育领域的“金钥匙”在哪里?

  提高站位是先导。要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体育抓体育。新时代的体育工作,远远不只是“强身健体”的单一功能。体育是促进身心健康、愉悦的重要手段,体育是增进家庭和睦、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独特纽带,体育是发展绿色、健康、可持续经济的新引擎,体育还是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只有提高认识,全面、客观、立体地感知体育,才能为科学发展体育工作指明方向。

  找对办法是关键。要拓宽体育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思路,打通以运动休闲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要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健身服务业等,加快建立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扩大体育经济造福人民的覆盖面,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通过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体育进“文化礼堂”、举办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活动等载体,更好地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样本、提供示范;要多形式、深入实施体育惠民工程,优化基层公共体育服务网络,传承与弘扬体育精神,打造新时代体育文化高地,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着力推进体育数字化改革,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基层体育治理体系、体育“放管服”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着力破解制约浙江体育高质量发展、高品质赋能的体制机制障碍。

  抓好落实是根本。找到钥匙、插进锁孔,如果不拧一下依然打不开大门,抓好落实就是“拧”一下的环节。要建立清单化管理、争先创优工作机制,紧盯目标、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打造与“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相匹配、更多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与影响力的体育改革标志性成果。

标签:体育;富裕;共同富裕;公共体育;金钥匙;示范区;新时代;引擎;改革;城乡居民收入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