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平均年龄45岁
青田这支“妈妈龙舟队”实力颜值并存
2021-06-18 10:32:2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佳霁 邹俊 叶星煜

  棒球帽、粉白上衣、马尾辫……在6月15日举行的青田县船寮镇第二届龙舟节上,一支由28名平均年龄超过45岁的阿姨们组成的龙舟队在瓯江上乘风破浪,伴随着富有节奏的击鼓声和吆喝声,她们齐刷刷地起桨运力,在赛道内奋勇飞驰,和其余8支男子龙舟队伍上演水上竞渡。

  “我们都是‘妈妈’甚至是‘奶奶’级别的人了。”船寮女子龙舟队队员曹江微笑呵呵地说。这支女子龙舟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已经63岁,年纪最小的也41岁了。一登上龙舟、一握起船桨,她们就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候每年父亲都会参加赛龙舟,我们就站在岸边为他们加油呐喊。”

  长久以来,考虑到龙舟竞渡的安全性,这项竞技一直鲜少有女性参加。“小时候看龙舟比赛,非常羡慕划龙舟的男孩子。”曹江微记得,女孩子一旦靠近龙舟就会被呵斥,“最起码要保持两米的距离。” 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曹江微遇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队员,于是她们打破了传统,成立了一支女子龙舟队,还将传统的龙舟插上了凤头。

  从站在岸边呐喊的人到龙舟上的掌舵人,这一角色的转变并非一帆风顺。龙舟赛是一场耐力、体能、意志的比拼,为了弥补女子体能上的不足,队员们只能靠不断地训练来补齐。“从龙舟上下来,整个人就瘫软了,身上每一块肌肉都十分酸痛。”队员刘芳说,有时候训练狠了,手都握不住筷子,只能用勺子慢慢舀饭吃。

  比赛当天,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上船,比赛号角吹响时,她们奋力划桨,带着梦想乘风破浪。“那一刻身上的所有伤痛都消失了,只要心中有热爱,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刘芳笑着说,小时候她做梦都没想到有这么一天,如今圆梦了,才知道奋力争取的可贵,“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抓起心中的桨,划出精彩人生。”


标签:龙舟;队员;女子龙舟;刘芳;体能;精彩人生;龙舟比赛;龙舟竞渡;男子龙舟;船寮镇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