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人均体育消费能力接近欧洲人均水平
绍兴百姓热衷为健康“埋单”
2021-06-22 09:47:5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国炳 冯建华

  日前,绍兴市公布了《2020年度绍兴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数据显示:82.73%的绍兴居民在过去一年有过体育消费,高出全省水平23.03%。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绍兴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绍兴市居民体育消费规模达到135.72亿元,人均达到2574.93元,占当年度绍兴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8.1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体育消费3063.48元,占消费支出的8.42%;农村居民人均体育消费1667.63元,占消费支出的7.21%。

  各区(市、县)体育消费规模和常住人口数量呈正相关,显示出绍兴体育消费的旺盛需求和扎实基础。“对照国内先进省市和全球范围平均消费水平来分析,目前绍兴市的体育消费能力和全国先进省对比数据接近,接近欧洲人均水平。”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市居民体育消费结构变中趋好,实物型(体育用品)传统体育消费模式正悄然转型升级。实物型(体育用品)消费占比最高,达到54.52%;参与和服务型(健身休闲、体育教育培训、运动保健康复服务、体育旅游)消费占比40.00%;观赏型(线下、线上体育观赛)消费占比5.48%。从人均体育消费来看,实物型人均体育消费金额最高,为1403.83元;参与和服务型人均体育消费1030.12元;相比之下,绍兴市居民观赏型人均消费的支出较低,为140.98元。虽然目前绍兴市居民体育消费仍然以实物型消费为主,但体育服务业消费规模比例已超过40%,与实物型消费的差距日益缩小。

  

标签:体育消费;绍兴市;居民;体育用品;绍兴市体育局;体育服务业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