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培养了10名职业选手
宁波围协打造国内顶级业余公益赛事
2021-06-29 10:34: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林海

  培养了世界亚军谢科九段等10名职业围棋选手的宁波市围棋协会,于6月27日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范江当选为新任协会主席,宁波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宁波教育学院、宁波疏浅围棋俱乐部有限公司为副主席单位。

  范江表示,接下来宁波市围棋协会将争取把市少儿围棋赛等公益赛事打造成国内顶级业余赛事,从而继续加大围棋后备人才的培养。

  围棋是宁波战绩辉煌的非奥项目之一,近年来在职业赛场和业余赛场都取得了骄人成绩。甬籍棋手谢科作为中国第一位“00后”九段棋手,在今年的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中获得亚军,接下来他还要在“应氏杯”决赛中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另外,宁波市职业棋手伊凌涛八段、周贺玺六段都曾拿过全国冠军,汪雨博四段数次获得全国女子个人亚军。业余比赛方面,宁波业余棋手曹汝旭、刘嘉琪、陈思旷都获得过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冠军,在已经举办的八届浙江省业余围棋联赛中,半数的团体冠军由宁波队夺取。

  宁波围棋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孕育“尖子生”的沃土。市围棋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宁波市围棋人口超过21万名,注册业余运动员达到14000余名;2012年至2020年,协会举办各级比赛200余次,参加人数超5万人次,协会举办的竞赛参赛人数逐年增加,特别是一年三届的围棋段级位比赛,单次比赛参赛人数基本在2000人左右。

  “现在全国一共700多名职业棋手,活跃棋手只有200多名,宁波市围棋协会共输送了10名职业选手。我们新一届协会做得怎样,今后10年间出多少职业棋手就是一个指标。”范江说,宁波围棋应该培养输送更多后备人才,“另一方面,围棋作为国粹项目也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协会应该让更多的围棋爱好者互动起来,让围棋给大家带来生活上的快乐,精神上的提升。”

  据了解,宁波市围棋协会计划在市围棋段级位赛、“夏纳杯”宁波市中小学生比赛、“光华杯”宁波市少年精英赛、“中迪春芽杯”幼儿赛等市青少年围棋传统赛事的基础上,打造一项国内顶级的纯公益性少儿围棋赛事。

  在成人围棋赛事方面,近年来宁波市已举办了4届“东方大港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在全国业余围棋界口碑甚佳;2017年成立的宁波疏浅围棋俱乐部引进多名世界冠军,征战城市围棋联赛获得过季军。在此基础上,宁波市围棋协会正计划打造一项宁波的城市核心赛事。

  

标签:围棋;宁波;协会;职业棋手;围棋公开赛;围棋联赛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