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39岁学跳绳,51岁成全国冠军
金华这位跳绳达人有点牛
2021-06-29 10:35: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挺

  在金华有一名跳绳达人范小云,39岁练习跳绳,结果跳着跳着就跳成了全国冠军。他不仅自己跳绳,还积极投身跳绳运动推广,想让更多人领略“绳”彩飞扬的乐趣。

  原本是陪儿子跳绳

  结果练成了全国冠军

  范小云今年56岁,在高速公路管理处工作。小时候,范小云就喜欢跳绳,但他正式接触跳绳的时间不算早。2004年,儿子范杨涛入选市体校田径队,每天要到金华市体校训练,范小云负责接送。队员做热身运动时,跳绳是必练项目,范小云就暗自琢磨如何跳好绳,征得教练同意后,他就在旁边指导队员们跳绳。

  范小云通过网络视频,学习跳绳技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联系到全国跳绳推广中心专家胡平生,向他请教如何提高跳绳技艺。胡平生倾囊相授,就这样两人成了师徒。每天早上,范小云都会练习跳绳,凭着悟性、刻苦训练,范小云的跳绳技艺突飞猛进。

  2016年,51岁的范小云参加全国跳绳锦标赛,获得中年组30秒单摇冠军、30秒交叉季军,其中30秒单摇的成绩是146下,也就是说平均一秒钟就要跳5下。2016年开始,他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跳绳总决赛30秒单摇、30秒间隔交叉、3分钟单摇这三个项目的冠军。他还取得了全国跳绳教练证。

  进学校进社区

  让更多人爱上跳绳

  范小云成了远近闻名的跳绳达人。在他的带动下,妻子方妙香也成了跳绳达人,会跳四五十种花样,一家四口都获得了国家跳绳教练证。小区里谁家的孩子想学跳绳,或是要上场比赛,都会请范小云帮忙指导。他还将跳绳运动带到单位,利用休息时间教同事跳,并成立了花样跳绳队。

  婺城区蒋堂小学是金华市跳绳特色学校,范小云被聘为该校跳绳教练,每周到学校执教半天。不到一年,孩子们进步明显,范小云就从中挑选人才,参加全国、省级跳绳比赛。查雨童就是范小云的得意门生,2019年获得全国跳绳温州分站赛30秒单摇、30秒间隔交叉、3分钟单摇冠军。在今年3月27日举行的金华市首届中小学生花样跳绳比赛上,查雨童获得30秒单摇、个人花样两项冠军。

  范小云还走进永康西溪小学,每周教两节跳绳课。虽然到西溪小学单程要近两个小时,但范小云乐此不疲。2019年,兰溪下王镇小学校长张立新找到范小云,希望他帮忙推广跳绳运动。此后,范小云每周都去上课,他的培训原则是先教会老师。老师时时在学校,把老师教会了,才能在日常训练中提高学生的跳绳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下王镇小学参加全国少儿跳绳俱乐部杯赛,获得了多项冠军,还获得了全国跳绳中心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现在,想聘请范小云当跳绳教练的学校很多。范小云乐此不疲,前不久刚到武义熟溪小学进行对接。这些年,范小云跑了金华各县(市、区)不少学校,为孩子们播下了跳绳运动的种子。

  2020年,在范小云的牵头下,成立了金华市跳绳协会。有了协会的助力,通过举办跳绳赛事、活动,金华跳绳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因为对跳绳运动的贡献,范小云所在的社区还将他居住的楼道命名为“健身榜样”楼道,在楼梯间画上跳绳运动的墙绘。“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我要继续努力,让更多人爱上跳绳。”

  

标签:跳绳;金华市;冠军;教练;花样跳绳;胡平生;下王镇;体校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