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世界级草坪、全国首个环屏、还有市民最期待的空中跑道
黄龙体育中心大变身!年底竣工验收
2021-07-05 10:24: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7月3日下午,杭州亚运会场馆市民体验暨媒体采风活动来到了收官之站——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35位市民代表与媒体代表一起,参观了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体育馆及游泳跳水馆,深度体验场馆建设和了解亚运筹办工作。

  作为杭州亚运会足球比赛场地以及亚残运会田径项目场地,2019年12月,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改造工程正式开启。记者在现场发现,杭州亚运会“绿色 智能 节俭 文明”的办赛理念体现在改造工程的各个细节。

  据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工程师周萌介绍,此次改造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内场外的软硬件设施相较之前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后创造了多项“第一”。主体育场草坪选择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足球场草坪系统——锚固草坪,像圣西罗球场、斯坦福球场等众多世界顶级俱乐部主场均采用这一草坪;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也是全国第一座拥有环屏的体育场,还是上下两道。环屏高度1米左右,上环全长约590米,下环全长约490米,两道环屏面积加起来超过1000平方米。

  在此次参观过程中,最受市民关注的还有空中跑道。记者看到,1公里的高颜值智能空中跑道共有两条1.2米宽的标准跑道,跑道分步行和跑步两道,采用预制型塑胶跑道材料,可显示运动轨迹、跑步速度、体能消耗等数据。

  市民万先生从老家四川来杭工作、定居已经二十多年,见证了黄龙体育中心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我就住在这附近,以前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看比赛、培训,黄龙一直为周边老百姓的体育、文化活动提供了优质去处。”现在,看到改造一新的黄龙体育中心,万先生心情非常激动,对明年的亚运会更加期待了。

  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是杭州亚运会体操(包含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和蹦床三个小项)比赛场馆。主馆和副馆(训练馆)合二为一,成椭圆型,共设座位8000座。本次改造,体育馆在硬件和观赛体验等多方面都做了提升。体育场馆中央的斗屏、地板等都是符合NBA比赛标准,也为黄龙体育馆承接世界级篮球比赛提供了条件。王军华带着10岁的儿子和小女儿也来到了现场,作为新杭州人的王军华说起和黄龙体育中心,感叹道:“我儿子和黄龙还有一段缘分,十年前儿子还在爱人肚子里的时候,我们就来这里看过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比赛。”王军华还和儿子约定:“明年,要一起来现场观看足球和体操比赛。”

  游泳跳水馆,是杭州亚运会水球比赛场馆,可容纳4000余名观众。游跳馆以水滴滴落后溅开的形态为设计灵感,外立面玻璃幕墙的设计犹如运动员们入水时激起的涟漪,与场馆功能相契合。该馆在改造中的最大特色为拼装泳池,长50米、宽25米、深2米的标准泳池,相对于普通土建游泳池而言,具有适应场地、重复利用、不损坏场地设施等特点,有助于提高场馆利用率。

  据了解,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三个比赛场馆已竣工,现正进行场馆周边环境提升,今年12月项目将整体竣工验收。亚运会结束之后,这些体育场馆也将对市民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黄龙改造工程也更加注重人性化,增加了12个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分布在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跳水馆等各处。

  截至目前,活动已先后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和银湖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比赛基地——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和宁波半边山沙滩排球基地,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七人制橄榄球场及排球馆。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