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戴丹丹:打好自己的每一仗
2021-07-09 10:41: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戴丹丹,1992年2月出生于湖州,中国武术运动员。2014年第一届世界太极锦标赛女子42式太极拳冠军,2016年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女子自选太极剑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太极拳全能第三名。同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18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戴丹丹获得女子42式太极剑冠军;2019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获得女子杨氏太极拳冠军。

  进入7月,全运会的脚步日渐临近,目前戴丹丹正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进行备战训练。曾连续参加两届全运会比赛的戴丹丹将第三次站上全运会赛场。“这次,我希望能够放平心态,顺顺利利地打完比赛。”

  梦想成为“侠女”,踏上学武之路

  在国际、国内赛场上斩获多项冠军的戴丹丹,并不像其他武术运动员一样从六七岁就开始接触武术。讲起与武术的结缘,她说,自己从小就很想去学,因为受武侠片、武侠小说的影响,对武术充满了兴趣。

  “2003年,湖州市队的于键教练到我们学校选苗子,看到我课间跑来跑去,比较活泼,觉得我有武术方面的潜质。于是他找到了我父母,想让我去练武术。”戴丹丹说,当时父母并没有同意,他们觉得女孩子练武术太辛苦,有些不舍得。但执着的戴丹丹最终还是决定学习武术。然而,此时已11岁的戴丹丹相比其他六节岁就开始学武的运动员来说晚了4年,但出色的天赋和坚持不懈地训练让她在这个需要从小开始打下根基的项目上迅速成长,赶超她的“学姐学长”。

  “我起步比较晚,武术是一个需要从小打基础的项目,所以在马步、压腿、踢腿等基本功训练时,感觉特别吃力。”戴丹丹说,在她的印象中,武术是很酷的,但没想到训练这么辛苦,但她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虽然练习比较艰苦,体能训练有些累,但看着自己的成绩越来越好,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戴丹丹说。

  站上国际赛场,努力为国争光

  2006年,省武术队进行招生,当时担任省武术队总教练的沈建军在集训期间看到了身体素质极好的戴丹丹,便决定将她留下。“非常感谢沈主任,他是我武术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位老师,如果当时没有遇到他,可能就没有现在的我。”戴丹丹就此开启了职业运动生涯。后来,她接触到太极拳项目,并显示出过人之处,于是便将太极拳(剑)项目作为主项。

  2012年6月,戴丹丹入选国家队。很快,她就走上了国际赛场。2014年,戴丹丹在第一届世界太极锦标赛获女子42式太极拳冠军。2016年,她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太极拳锦标赛,获得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女子自选太极剑冠军,不仅在世界级竞技舞台上展示自己高超的技艺,更是以人文交流使者身份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传统武德武术文化。

  今年7月1日,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永续传承·牢记使命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上,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戴丹丹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在国际赛场上夺冠的时刻。“每一次升国旗的时候,我内心的触动都很大,想起了我2014年、2016年拿了世界冠军,赛场上升起国旗的时候,觉得心里特别自豪和骄傲!”戴丹丹说。

  成为中共党员,心中多了责任与担当

  2018年6月底,戴丹丹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这激励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觉得入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所以我十分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期望自己为学院、为我省或是武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戴丹丹说。

  对戴丹丹而言,今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全运会上打好每一场比赛。“我觉得这一届全运会更要让自己以平常心参赛,其实比赛比到最后就是比心态,我已经经历过了几届,心智比之前更成熟了,无论是备战训练还是站上赛场,都要相信自己,努力把最后一场比赛做到最好。”

  Q&A 戴丹丹快问快答

  记者:全运会即将打响,对于自己有什么期待?

  戴丹丹:奥运会没有武术项目,所以对武术运动员来说全运会就是最高级别的赛事。上届全运会拿到了太极拳全能铜牌,今年希望能给奖牌换个颜色。

  记者:当初为什么渴望入党?

  戴丹丹:没有先辈们的辛苦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安定幸福的美好生活,我觉得入党是一件很光荣而神圣的事情,所以我一直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记者:作为一名党员,平时都会采取什么方式加强学习?

  戴丹丹:一方面会多看学习强国,另外学院重竞技系党支部每个月都会组织两到三次支部学习,老师也会发一些学习资料,我们都会主动去学。

  记者: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你有什么感想与收获?

  戴丹丹: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共产党员,我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训练场和赛场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希望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守初心,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

  感谢武术带给我的一切

  在选择武术之初,家人并不支持戴丹丹去训练。“父母觉得女孩子这么小就要离开家到外面训练,有些不放心,担心我太辛苦,但是我非常执着,所以他们最后还是妥协了。”戴丹丹告诉记者,父母对自己的比赛成绩并没有要求,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做出一些成绩,给自己一个交代,因此愿意花更多时间,吃更多苦让自己的成绩每次都能更上一层楼。

  在省队教练于君玲眼里,戴丹丹是一个特别能吃苦、也十分自立的运动员,十分清楚自己在什么阶段应该做什么。“我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教练并不太需要费心,我也觉得十分幸运能够遇到我的教练,她在我训练备战和比赛的过程中教会了我很多。”

  在不断的学武、比武的过程中,戴丹丹感叹,武术带给自己的东西特别珍贵——从上浙江大学到在国际赛场上打比赛,还有教练们、老师们以及一起在赛场上并肩作战的朋友们。“都是因为练武术才能遇到他们,所以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如果我当初没有练武术,可能永远也遇不到他们,正因如此,我一点也不后悔当初选择武术这条路。”戴丹丹说。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