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兴嘉:少年骑士 剑指东京
2021-07-13 10:39: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张兴嘉,1999年出生于浙江嘉兴,2016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冠军。2019年,入选国家马术队。2021年,张兴嘉正式入选奥运会马术项目大名单。

  最近,张兴嘉一直在比利时,按部就班地照计划训练。7月26日,他将和两匹爱马一起启程前往东京,对于人生的第一次奥运会,他充满期待。2020年,浙江小将张兴嘉入选东京奥运会国家马术队,正式成为场地障碍项目的一员。不久前,随着中国奥运会名单正式公布,张兴嘉将成为首位登上奥运会马术赛场的浙江骑手。

  疫情影响,奥运之路一波三折

  本届东京奥运会,共设34个大项,339个小项比赛,而马术是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同时,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马术队也是首次参与四个项目(三项赛团体、三项赛个人、场地障碍团体、场地障碍个人)的奥运奖牌争夺,创造了新的历史。

  2019年8月13日,中国马术队就传来捷报,张兴嘉在荷兰举行的国际马联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资格赛中帮助中国队取得了珍贵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张兴嘉也是首位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马术队的浙江籍运动员。但是,张兴嘉的奥运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马联出新规,要求已获奥运参赛资格的骑手需要于2021年6月21日前再次通过奥运达标线以证明仍旧具备奥运参赛水平。张兴嘉也因为疫情,只能孤身一人在比利时学习、训练。

  2020年8月底,张兴嘉参加了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马联(FEI)三星级场地障碍国家杯(CSIO3*),张兴嘉“搭档”For Passion D Ive Z参赛,并以8罚分顺利完赛,再次成功通过了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赛MER线,成为疫情过后,中国首对通过奥运会MER线的人马组合。

  今年5月30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达标赛在比利时的利尔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约旦、阿根廷、叙利亚、以色列和乌克兰6个国家的15对人马组合参加了本场达标赛。

  张兴嘉与另外一匹马Cevrine du Banney Z本场比赛第5位出场,在行进过程中不慎打落第7道障碍,最终以4罚分、84.64秒顺利完赛,同样成功通过MER线。

  6月21日,中国马术协会正式公布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浙江马术运动员张兴嘉最终入选。东京奥运会上,他将和李振强、张佑、李耀锋一起出征马术障碍赛。张兴嘉也成为我省首位将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马术运动员。

  对于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张兴嘉非常期待:“非常激动能为国出征东京奥运会,我会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同时,他也说道,这届奥运史上最特殊的一次奥运会,同样给自己造成了很大挑战,因为需要再次通过MER线,“所以去年就一直在欧洲备战训练,没有回国。”

  7月26日,他将和他的两位“搭档”For Passion D Ive Z和Cevrine du Banney Z一起踏上奥运之旅。为国争光,始终是张兴嘉最大的梦想。

  与马结缘,子承父业青胜于蓝

  这位嘉兴少年为什么会和马术结缘,说起来还是受到了他父亲张永贵的影响。张永贵就是一名马术运动爱好者,祖籍江西,1997年来到嘉兴。1999年,张兴嘉就在嘉兴出生。

  张永贵很爱马,不仅骑马还养马。张永贵说:“张兴嘉七八岁的时候就敢上马骑上一骑了。”张兴嘉很小就展现出了马术天赋,直到初中时才开始专业的马术训练。为了马术训练、比赛,自然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那时,张兴嘉还在嘉兴上学,但是每周六都要去上海练习骑马,周日再回嘉兴。为了不落下功课,他只能挤出时间来补习。但因为经常外出比赛,学习多少会有一些影响。2016年,参加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比赛一直到当天很晚才结束。晚上稍微休息了一下后,第二天凌晨4点,张兴嘉就赶到了机场,为的是一早能赶回嘉兴上学。张永贵说:“因为自己爱马,所以也有意识地把儿子往这个方向培养。”

  在那次比赛中,张兴嘉一马当先,以零罚分的出色表现,在自由路线赛中拔得头筹,从此一战成名。这样的成绩,也让父子俩坚定了信心。

  未来可期,让更多人爱上马术

  一场场高级别赛事纷至沓来,然而,连续比赛让当时只有十几岁的少年有些不适应,一度还进入了瓶颈期,“感觉自己没有什么进步,比赛中也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成绩,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坚持。”

  坚持不懈地努力,让他逐渐找回状态。很多教练、同行都评价张兴嘉是天赋型的选手,但是在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项目的主管格日勒看来,张兴嘉确实具备良好的素质,马上感觉很不错,但更重要的是,能吃苦、爱钻研。

  2016年,张兴嘉高中毕业,他选择了到比利时继续大学学习,这也是因为可以一边骑马一边学习,他说:“终于可以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骑马上,以前都是周末练习,现在可以每天都练,感觉比以前好,进步得也更快。”

  众所周知,马术运动被称为贵族运动,很多学习马术的运动员家境殷实,张兴嘉也是如此。但是,张兴嘉说:“目前还是要把重心放在骑马上,未来也想从事相关的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喜欢马术运动。”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