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战胜“疫”切,一起出发吧! ——陕西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记者初体验
2021-07-16 17:28: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民众的目光开始聚焦东京奥运会。与以往任何一届不同,国际奥委会官员之前就表示:这是一届带“疫”的奥运会!东京奥运会自然受到各方格外关注。

  其实,正好在两个月后,还有一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综合性运动会,也将掀起红盖头。可以预料的是,这也是一届带“疫”的特殊的全运会。东道主陕西如何办赛?拭目以待。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准备好了吗?

  7月盛夏。地处秦岭脚下的古城西安,骄阳似火。

  从机场到车站,从广场到公园,却是一派青春与生机。视野所及,总能见到在烈日下值勤的金金、羚羚、熊熊、朱朱。“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相约十四运、西安欢迎您”等,这样的宣传口号也是满城尽现。

  为了这场体育盛会,陕西、西安做足了功课。

  金金、羚羚、熊熊、朱朱当然不是哪个美女帅哥,而是十四届全运会的吉祥物。以陕西秦岭四个国宝级动物金丝猴、羚牛、大熊猫、朱鹮为创意原型,吉祥物造型充满快乐、活力、精神焕发。

  两个月后的9月15日,十四运会的圣火将熊熊燃烧,一直持续到9月27日。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而陕西,正是中国共产党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红色圣地。从长征胜利到新中国诞生前,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留下13年的足迹。

  当全运会来到千年古都、十三载红色革命圣地,与百年党庆邂逅,将会呈现怎样的精彩?如同是筹办一场婚礼,拍了婚纱照、采购了喜糖喜宴、派发了请柬等,陕西全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奖牌、火炬、颁奖礼服、会歌等,正有条不紊征集、评选、发布了。真正的高潮,就是9月15晚的开幕盛会。组委会透露,“建党百年 体育盛会”将是主题主线。确实很应景,也很具深意。

  把全运会比作是一场喜事,喜事在哪办都是最受关注的。

  十四届全运会的主会场——西安奥林匹克中心,已经华丽、恢弘亮相。西安奥体中心地处西安国际港务区,占地面积6000亩,包括体育场、体育馆、跳水游泳中心等,新闻媒体中心也落户于此。还配套建设了全运村、全运湖、全运公园、健康运动小镇,总投资200多个亿。

  这是全运会第一次来到中西部省份。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位于中西部省份的都市建筑群。恰恰,这正是百年大党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好的成果彰显,也是“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成果的最好印证。

  新世纪以来二十年间,从2001年的广东到2005年的江苏,从2009年的山东到2013年的辽宁,再到2017年的天津,没有哪一届的全运会主会场像陕西这样大气、时尚与综合功能集成!

  十四运会设置34个大项、51个分项,包括西安奥体中心在内,分布在陕西所有13个设区市举行,可谓是:全民全运,全运共享。预计参赛人员1.4万人,技术官员5000余人。全运会后一个月,全国残运会也将在陕西举行。

  现在该是关心运动员、技术官员以及媒体记者,前往陕西参加全运会住哪里、吃什么?

  2009年山东全运会以来,每届全运会都会建设“全运村”,以集中接待各类参赛人员。与往届一样,陕西全运村包括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记者村。全运村位于西安奥体中心东北角,离市区相距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

  如果把全运村比作是行政村,那么“媒体村”就是所辖的三个自然村之一,由小高层群组成,大多是三室两厅的格局,届时媒体记者以媒体类别、单位集中入住,每套房子都配备家具、卧具、电视机、洗衣机等设施设备,营造出“家”的温馨。而小区环境对浙江记者而言是熟悉与亲切的,由浙江绿城集团负责运行,除物业管理外,还提供商业、通讯、医疗等服务。

  吃得满意与住得舒适同样重要。记者了解到,每天18小时提供不间断供餐服务,包括早、中、晚与夜餐。媒体村村长刘新锋介绍,与往届有明显改善的是,餐厅为不能回村就餐的媒体记者提供常温外带餐包服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范围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势必也对陕西全运会的筹办带来深刻影响。为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组委会为此采取了严格措施,要求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做到万无一失,实现安全办赛。

  目前,组委会已经发出通知,要求赴陕西参加全运会的所有人员,一是赛前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二是赴陕前、抵陕时、赛事中、返程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在陕期间凭组委会核发的有效证件核酸检测免费;三是抵达赛区14天及赛事期间每天进行健康监测。

  采访全运会的记者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具有流动性大、接触面广的特点,也因此受到组委会的“特别关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委会的媒体数量大幅度压缩。要求媒体记者规模控制在1500人以内。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记者报名人数是4000人以上,比赛期间集中接待的就达3500人。

  与此同时,包括记者抵离迎送、食宿保障、交通保障、新闻服务等系列服务,也因为疫情而有严格规定。总体的原则是,要求“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实行相对封闭的食宿环境、配备专用进出通道、专用车辆等,细之又细做好疫情防控”,也就意味着,在媒体村、媒体接待酒店居住期间,实行的是“住宿点—专车—场馆”闭环式管理。媒体记者因工作需要外出时,需要采取预约方式,由专车接送;私自外出不允许再返回媒体村、媒体接待酒店。也不组织安排外出旅游、购物等与赛事无关的其它活动。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看来,这次到陕西采访全运会,对于记者而言也将是一次特殊的经历。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