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中国女排将迎东奥首秀,北仑的娘家人期待她们凯旋而归
2021-07-22 15:50:2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欢腾 记者 张莺

微信图片_20210722174304.png

出征前,中国女排姑娘们和主教练郎平在北仑按下金手印

  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堪称中国女排的“福地”,女排在北仑所参加的18项国际大赛中共获得了其中15项冠军。7月14日,女排姑娘们再次从这里踏上奥运的征程,7月25日,她们将迎来东京奥运会上首个对手土耳其队。

  从今年4月起,中国女排连续在北仑进行长达3个月左右的封闭集训。期间,先后前往参加日本奥运测试赛和意大利世界女排联赛。北仑训练基地细致、周到的保障服务也得到了中国排协和女排总教练郎平的感谢及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722174408.png

  老家焕新颜 周到更贴心

  在出征东京奥运会临别前夕,郎平在体育宾馆的“服务工作意见征询表”上给予全优评价,并写下“环境舒适,服务周到,菜品可口,员工热情,为队伍备战提供了很好的生活保障”的评语。郎平表示:“这里生活条件很好,可以说是一流的,隔离期间等于就是在封闭训练。如果能到周围的山上走一走也很好,可惜没有办法出去。”

  “通过这十六年的合作和配合,我们不遗余力地为中国女排的集训和赛事做好所有相关的保障工作,力求让她们得到一个最理想的训练状态。”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波介绍,北仑训练基地内体育宾馆也重新装修对外开放。

  北仑训练基地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由体育宾馆、综合训练馆及游泳馆三座单体建筑组成。训练馆内,场馆休息区、力量训练、水疗室、恢复室、会议室等功能房一应俱全。

微信图片_20210722174402.png

  重装开放的体育宾馆焕然一新,和之前相比,新房间看起来更温馨。两张床加宽加大,占据了屋内一大半空间,让大个子队员睡起来更舒适。床垫为定制款,引进了助眠黑科技“太空树脂球床垫”,能360度全维度形变,无论仰卧、翻身、侧睡都能灵活支撑“有求必应”,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使女排队员在完成一天的训练之后,得到科学休息。

  姚波说:“女排在入驻期间,我们随时根据队伍训练时间,提供好餐饮和酒店服务,酒店工作人员会根据女排的作息时间做好调整。”

  同时, 餐厅布局也发生很大变化,营造在家用餐的气氛。姚波告诉记者,为了提供好女排的训练服务,基地花了不少心思。如今球队在科学训练、人文关怀、物质保障、市场支撑等方面进步巨大,基地作为女排“背后的力量”各方面也在不断升级。“2019年开始,北仑区政府就对体育宾馆的设施、布局、功能、接待能力等进行了更合理的改造。改造后这里更加符合女排集训的要求。”

  在基地训练馆内,座椅也进行了升级,比普通的座椅高10公分左右。“基地内的一些设施都是为我们中国女排量身定做的。”姚波说,坐在这些座椅上,她们平时休息、换鞋比较舒服,不会感觉吃力。

  超12小时保障 细致严谨又专业

  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集训期间,训练馆的中央空调每天要提前2个小时启动,基地工程部的工作人员詹静波早晨6点不到就赶到基地,开始着手空调的调试。

  而在中国女排队员训练过程中,根据队员的体感温度,詹静波需要反复沟通和调试空调。训练一般持续到晚上7点半结束,此时,詹静波再关闭空调。这样一天下来,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从2008年至今,几乎每年均是如此。

  基地竞赛部主任乐明是一位退役的老排球运动员,在省队时曾担任接应二传。

  在基地工作,如何尽最大努力给中国女排提供最优的训练环境,是他的主要职责。比如训练馆的地胶,他们通常是在中国女排到来之前,提前半个月开始铺设,每块地胶长18米至22米、宽1.5米,重量超过100公斤。整个训练馆有3块场地,一共需要铺78块地胶。

  “最关键的是地胶一定要铺得平整,尽量保证没有凹凸不平或者缝隙,对于在这里训练的运动员才会起到保护作用。”乐明说。2007年,他们就开始自己铺地胶,一直持续至今。

微信图片_20210722174412.png

  除了地胶之外,场地的划线也是个技术活。“我们的工作标准是,划线的误差不超过5毫米,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他们特别敏感,边线、底线只要有一些误差就会有感觉。网线的标准高度是2.24米,对于1厘米以上的误差也会被运动员马上察觉。”乐明说,“为了中国女排有一个好的训练环境,付出再多也值得。北仑基地的训练设施和条件,在国内外都是一流的。”

  “宁波北仑为我们备战奥运会提供了很多方便,做了很多贡献,我们特别感动,十分感谢。”谈到即将开始的东京奥运会,郎平表示:“参加奥运会的是来自各大洲的12支实力最强的球队。我们的小组赛分组形势很困难,可以说场场是硬仗。任务很艰巨,对手很强,我们一场一场拼吧。比赛很艰苦,但大家都面临同样的条件,我们还是要努力地去适应。”

  疫情防控严把关 确保备战安全

  今年所有运动队都碰到了新问题,就是疫情防控的加码。事实上,为了顺利完成比赛任务,郎平她们也先后2次学习了东京奥运会比赛的防疫要求,“措施很严格,可以说前所未有”。

  今年3月,北仑区副区长张海航带队赶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就中国女排封闭集训期间,尤其是中途比赛回归后的疫情防控、保障安排等工作与排管中心深入交换了意见。

  5月1日,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之后,中国女排再次返回北仑集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基地保障工作,姚波一行专门赶赴上海,与当地的多个相关政府部门开会,对接中国女排抵沪后转到宁波北仑基地的各项事宜。经商议决定,他们专门用2辆带卫生间的大巴车去接中国女排,另外派一辆车接运行李。

  5月2日,中国女排一行抵达浦东机场后,先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机场的方舱医院接受核酸检测,随后坐车返回宁波北仑。由于全程不允许下车,工作人员在大巴车上提前为她们准备了点心和水果。2名行李员在行李接受消毒处理后,用专车运回北仑,随后他们和女排队员一样接受北仑当地的核酸检测,并在基地进行“14+7+7”的隔离,直到30日解禁。“整个过程做到了无缝对接。”姚波表示。在中国女排部分队员分批次赴意大利参加世界排球联赛期间,这样的经历会重复好几次。

  同时,姚波介绍,基地改造后,依托独立运动员餐厅和会议室,可以让运动队真正做到吃住练一体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完全做到空间隔离。此外,隔离期间运动员需要医疗检查或治疗时,均在严格的防护措施下,采用“绿色通道”的方式给予及时、专业保障。

  中国排球协会也向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北仑在中国女排疫情防控、安全保障、转运协调、食宿服务等各个方面,克服重重困难,认真负责全方位保障女排的备战工作表示感谢。

  

标签:中国女排;奥运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