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6金7银7铜,我省残奥健儿打破5项世界纪录
2021-09-07 16:10: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8月24日晚8点,奥林匹克圣火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燃起——第16届残奥会在这里开幕。我省运动员周佳敏入场时,将国旗插在了自己的轮椅上,肢残田径运动员王浩扶着国旗和她一起向前走,成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代表。13天过后,随着9月5日晚奥运圣火熄灭,东京残奥会的帷幕就此落下。但是,赛场内外,残疾人运动员、教练、观赛群众在创造历史的时刻留下的珍贵瞬间,不会随着圣火的熄灭而消逝。

  本届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96金60银51铜共计207枚奖牌。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五届残奥会金牌、奖牌数第一。其中,浙江运动员共取得了6金7银7铜的好成绩,打破5项世界纪录:蒋裕燕获得女子S6级400米自由泳金牌、女子S6级50米蝶泳金牌,谭玉娇获得女子67公斤级举重金牌,张天鑫获得射箭混合团体W1金牌,王李超、姚攒获得20分男女混合4X50米自由泳接力赛金牌,李樟煜获得场地自行车男子C1-3级1000米个人计时赛金牌。

  年轻小将显露锋芒

  一人独揽4枚奖牌,“折翼飞鱼”冲上云霄。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蒋裕燕,这个中国代表团年纪最小的女孩,以所向披靡、奋勇拼搏的姿态共斩获2金1银1铜,1项个人赛事第四和1项接力赛事第四,并三次打破女子S6级世界纪录,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就是觉得既然有失,也会有得。只要我付出,总会有我得到的那个时候。”这位16岁的浙江女孩在站上最高领奖台后,底气十足地说。

  8月28日晚举行的东京残奥会复合弓W1级混合团体赛决赛中,由嘉兴运动员张天鑫和队友陈敏仪组成的中国队以138∶132战胜捷克队,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27枚金牌。这是张天鑫首次参加残奥会,他也是嘉兴首位残奥冠军。从2017年接触射箭,张天鑫短短5年时间内就成长为世界冠军。

  热血沸腾的背后是坚强

  在东京残奥会女子67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浙江运动员谭玉娇以133公斤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获得的第21枚金牌。这也是谭玉娇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第二次夺得该项目金牌。在备战东京残奥会期间,谭玉娇右肩有很严重的冈上肌肌腱撕裂,无论是治疗的时候,还是训练的时候,每次都要顶着非常大的身体疼痛,后来东京残奥会延期,谭玉娇保守治疗的康复时间又多了一年。

  8月27日进行的东京残奥会场地自行车男子1000米计时赛C1-3级金牌赛中,我省选手李樟煜以1分03秒877夺冠并刷新了世界纪录。“今天的这枚金牌,是对自己继续努力的最好回报。”作为一名参加了三届残奥会的选手,李樟煜认为,“参赛运动员的水平越来越高,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就是为什么我对获胜感到非常高兴,我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才能拼得这枚奖牌。”

  自从开始专业自行车运动训练以来,李樟煜每天要进行2~3次训练课,每天都要骑行100公里以上,而且时速要保持在37公里以上,一年骑车下来总计约2万公里。一年中,李樟煜有300多天是在训练场上度过的。

  如果说奥运会是人类对运动极限的挑战,那么残奥会就是人类对意志和精神极限的冲顶。我省体育健儿用拼搏和汗水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风采。

标签:残奥会;东京;金牌;中国代表团;中国体育代表团;世界纪录;运动员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