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年提升36%,去年组织100多场区级活动
杭州临安全民健身展现蓬勃生机
2021-09-07 16:17:50 来源:体坛报

  近日,从清晨到傍晚,从城市到农村,杭州临安的健身活动无处不在;从跑步到游泳,从瑜伽到跳绳,百姓的健身方式多姿多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健身生机蓬勃。

  全民健身设施逐年完善

  运动软件每日打开,健身达人收获点赞,公共健身场所成为社区、农村标配,从老年人的长寿必修课到年轻人的时尚风向标,从强身健体到成为更好的自己……临安区全民健身的梦想正成为现实,相关数据也被印证。

  据了解,临安区公共体育场地面积逐年递增,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7年的1.69平方米提升至2020年2.3平方米,截至到2020年12月,全区共有体育场地面积146.12万平方米。2020年建成百姓健身房、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公园等基层体育场地共50处,2021年计划建设39处省市基层体育场地。同时,全区69所中小学学校室外体育场地,课余时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全区体育场地接入省全民健身地图,部分场地实现在线查询、导航和预约功能。

  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百姓健身热情日益高涨,科学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2020年临安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为9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含学生)比例为30%,全民健身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2022年9月10—25日,杭州亚运会摔跤和跆拳道项目将在临安文体会展中心举行,预计将产生31枚金牌。为承接好亚运会赛事,临安文体会展中心体育馆从竞赛场地、观众区域设施、赛事功能房间、赛事专用系统等7个方面85个指标进行提升改造。同时,为满足亚运会比赛要求,新建了热身馆,占地面积5767平方米,建筑面积10266平方米。今年2月,文体中心通过亚运场馆工程竣工验收,基本完成亚运场馆改造任务。

  全民健身活动精彩纷呈

  全民健身热潮的形成离不开广泛开展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020年,临安区组织开展100多场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太极拳、瑜伽、乒乓球等50多场体育公益培训。各类登山、徒步、攀岩、马拉松等区级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和培训进入人们的视野,不仅如此,全民健身活动进村入镇,走进田间地头。连续举办了两年的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让全民健身活动形式内容更加丰富,涉及范围更加广泛,风格气质更接地气。

  今年上半年,临安区已组织开展了浙江省大学生排球联赛、杭州市第二十届运动会跆拳道和击剑比赛等赛事活动。在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的体育需求的同时,调动了市民的健身热情,增强了市民的健身健康意识,为市民加入全民健身行列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全民健身热潮的形成更离不开政府的推动。近五年来,临安区财政共安排2296万元,主要用于推动省市体育创建,基层体育设备设施建设、维护运营和体育场馆免费开放等。此外,依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力量,更多的体育健身知识被群众知晓,目前临安区有1800余名持证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覆盖18个镇街,他们每年参与国民体质监测,为群众开具“运动处方”,通过举办各类健身讲座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指导健身服务,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开展科学的体育锻炼。(通讯员 穆宇鸿)

标签:全民健身;健身;体育场地;赛事;国民体质监测;基层体育;亚运会;会展中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