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管新民:追逐体育赛事上的“光和影”
2021-09-08 17:44: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管新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十佳摄影师,温州市体育局特约摄影师,其作品多次见诸报端。

  提及管新民,在温州摄影圈可是大家都要竖起大拇指的人物。作为温州市体育局特约摄影师,管新民扛着长枪短炮甚至航拍器跑遍了温州的山山水水。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元旦健身跑、温州马拉松、大美温州杯足球赛……大家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赛场上的精神头丝毫不输年轻人,甚至比年轻人更起劲。

  “相机之于我,就像是小学生的钢笔,刑警的配枪,都是日常的标配啊。” 管新民笑着说,“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体育摄影有着特别的魅力,我愿意一路拍下去。”

  不惜花两月工资购得“新玩具”

  从此埋下摄影爱好的种子

  出生于1948年的管新民,少年时代就十分喜欢美术,对目之所及的事物,他都有着独到的审美。都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什么样子的。在管新民的眼中,这世界的每一寸都值得记录。

  上世纪60年代,管新民是温州自动化仪表厂的一名工人,收入有限,虽然对摄影有兴趣,但一开始只能借朋友的相机把玩摸索。彼时的胶片机比如今的数码相机操作起来要复杂得多,上胶卷、手动对焦、洗照片、上色彩……每一步都充满仪式感,每一张照片的成像更是令人充满期待。

  后来,为了满足自己日益增长的“拍照瘾”,他咬咬牙,花了两个月工资入手了一台红梅135相机。时至今日,提起自己的第一台相机,他依然十分感慨:“那个年代,作为一个小年轻,挂个相机别提多时髦了。”

  退休后朝花夕拾

  从数码相机一路玩到航拍器

  管新民后来办起了手表厂,忙碌的工作生活,让他将摄影爱好暂时搁浅。直到2004年,56岁的他选择退休,终于能腾出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于是,他专门进入老年大学学习摄影。

  此后,他开始深入祖国大好河山甚至踏足异国他乡,记录大美风光,也不时穿梭背街小巷,捕捉人文小景。管新民甚至一度每天往动物园跑,迷上了给动物拍照的他,被家人打趣“弄得动物园的猴子都跟你混熟了”。

  2009年,管新民成功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2015年,温州市委宣传部授予他“温州十佳摄影师”荣誉称号。他的作品更是多次在省市级乃至国家级赛事上摘金夺银。2019年1月,《管新民个人摄影展》举行,这也是老干部摄影家协会成立25周年来,第一次为个人举办影展。

  自从航拍器问世后,管新民马上意识到,又有“新玩具”了。于是,2014年他就入手了一台无人机。“以前拍摄比赛活动,我都是将照相机吊在五米长的钓鱼竿上,连接手机,隔空取景拍摄,有了无人机航拍后,再也不用那么费劲了。”管新民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可是温州最早一批“飞手”,前后共买了8台无人机。

  或许在其他人眼中,一把年纪就应该安稳些,可是管新民不那么认为,喜欢尝鲜的他不甘心被人划入老年人范畴。“谁说老年人反应慢,操控不了航拍器,我动了心思就是要让它自由地飞。”

  钟爱体育摄影 

  用镜头诉说家乡体育故事

  拍了那么多照片,大大小小拿了不少奖项。不过,管新民最喜欢的还是拍摄体育赛事。他说:“风景我可以用几分钟去准备,人文我可以用几秒钟准备,但体育赛事,可就太考验我的敏捷度了。往往就在那半秒,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管新民告诉记者,自从2011年拍摄龙舟赛事的作品,作品被体育局工作人员一眼相中后,机缘巧合,多年来一直作为温州市体育局特约摄影师,帮着记录大大小小的体育赛事。“十年间,我见证了温州体育的繁荣,国家级、省级、市级赛事层出不穷,此外,亚运会龙舟比赛也将在温州举办,到时候,我会用我的相机去记录,去捕捉精彩的赛事。我会努力用镜头讲好温州体育故事。”

  管新民不仅是位体育摄影爱好者,更是个运动爱好者。他坦言,摄影是个体力活,自己能够在这个年纪依然扛着相机东奔西跑,这都得益于他有个强健的体魄。“我常在雪山(现景山公园)上跳健美操、广场舞,因此身体素质很好。” 他笑言这也是他的网名“雪山飞舞”的由来。

  如今,管新民不仅将无人机玩得十分溜,甚至还学会了视频剪辑。“活到老学到老,只要是感兴趣,不管是上网课还是向小年轻讨教,也都要将这门技能掌握。”

  时至今日,管新民已经在摄影设备上前前后后投入了超过50万元,对于其的痴迷与疯狂,老伴凌筱萍表示支持他追逐“光与影”的脚步。在管新民的带动下,凌筱萍也拿起相机,跟着记录起来。

  

标签:温州;相机;无人机;摄影师;航拍;摄影;体育局;体育赛事;温州市;记录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