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融入生活 运动渐成习惯
乐清体育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09-09 15:29: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戚梅丽

  社区里,左边是城市书房,右边是百姓健身房,“一静一动”相得益彰。政府给补贴,市场来运营,社会体育指导员当“教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锻炼……目前在乐清,体育融入生活,运动已成习惯。

  打造精品项目 激发全民运动

  从清和公园到东运河公园,从中央绿轴至胜利塘河公园,沿着半马风情健身跑道,沿途寻找“诗和远方”;乐清市体育中心作为乐清市运动地标,不仅满足市民的运动休闲需求,还承接省市、国家乃至国际级各大赛事,为乐清市打造品牌体育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近年来,乐清逐步形成以市区为中心、辐射乡镇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在镇街、社区、村落乃至公园绿地,布局建设更多小型、简便的健身设施、健身步道,让老百姓一出家门就能享受健身休闲之乐。

  据悉,乐清目前共有各类健身步道215条,以点串面,实现村村有步道、镇镇有景点。下一步,乐清市将以环浙步道为契机,突出山海湖峰元素,解锁老百姓时尚的运动玩法。除步道外,乐清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运动文化需求,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0分钟健身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凝聚社会力量 撬动体育经济

  与此同时,乐清积极创新,凝聚社会力量,盘活了体育市场,不仅夯实了体育基础,还以体育产业、品牌赛事、拆后空间改成体育休闲场所等作为撬动体育经济发展的杠杆。

  温州争光足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起人虞胜才建立了乐清市首家足球博物馆。馆内琳琅满目地展示了古今中外足球的起源和发展。两年来,虞胜才前往全国各地,搜集足球物件,打通青少年足球培训渠道,引进各大国家级甚至国际级著名足球运动员来乐清指导,打响足球运动品牌。

  目前,乐清市共有各类足球场155片,平均每万人拥有1.05片足球场,规模和数量都居温州市首位。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7所,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学校9所,成功举办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青年锦标赛和浙超联赛等高水平赛事。今年,乐清市作为温州首个县市区跻身全国101个“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贡献体育力量 提升城市品位

  今年以来,乐清市共开展各类体育赛事41场,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新模式,推动群众体育活动普遍化、经常化、多样化。

  乐清市大多数群体类体育赛事主要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通过协会、俱乐部承办,激发体育社团参与群体活动的积极性,让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引领者,发挥着带动全民参与健身的作用。

  乐清市排舞协会会长朱俐娜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朱俐娜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将排舞运动“跳”到各个村居社区,目前共发展会员800余名,全市排舞爱好者达数万人。今年,她发起了“百场公益万人共舞”活动,召集100多名志愿者,开展141场活动,并获得1个全国特等奖和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在乐清,像朱俐娜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共有3000多名。

标签:乐清市;社会体育指导员;乐清;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体育;健身步道;人民群众;社会力量;试点学校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