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李巧巧:希望站上国际赛场为国争光
2021-09-13 16:03: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李巧巧,2000年出生于温州。2017年全国竞技空手道精英赛+68kg第一名,2018年第八届东亚空手道锦标赛+68kg第三名,2018年第十七届亚洲U21青年锦标赛+68kg第二名,2019年总积分第一名,2020年全国赛锦标系列赛连续三站+68kg第一名并最终荣获该年度全国空手道总决赛+68kg第一名。

  俗话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走下训练场的李巧巧就是一个时常带着笑容的女孩。与田径朝夕相伴近十年,突遇瓶颈期,却在此时“偶遇”空手道,说来真是幸运。每当走上赛场,由男子选手当陪练的李巧巧总会透出一股子狠劲。毕竟,转项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只有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筑下,才能遇见更加自信的自己。

  田径,越练越有味道

  李巧巧的运动生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彼时,身高出众的她引起了体育老师的注意。“那时候大概就有一米六几了。”时隔多年,父亲李细管有些不太确定:“反正挺高的,老师让她去推铅球。结果在镇上的比赛还真拿了名次回来。”虽然拿了名次,但有过拳击运动训练经历的父亲深知走这条路的艰辛,出于对女儿的爱护,李细管起初是劝李巧巧放弃田径,但得到的回答却是:“没关系,我练体育不会耽误学习,而且田径越练越有味道。”从那以后,父母就一直坚定地支持着李巧巧。

  至此,李巧巧的运动生涯正式开启。当李巧巧进入到龙港高级中学时,已与田径相伴了近十年,“她每次都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吴登听是李巧巧在高中时期的教练,他眼里的李巧巧是个“问题比较多”的队员。吴登听回忆说:“巧巧总是时不时地问我一些技术性问题,还问我要一些教学视频看。而且每天都会比其他队员多出半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积极性非常高。”不过吴登听还是觉得,标枪可能并不完全适合她:“巧巧的标枪成绩并不算突出,加上我们基层教练的水平也有限,瓶颈期很快就来了。”

  空手道,越练越有劲道

  在去年举行的全国空手道冠军总决赛上,李巧巧在女子68公斤以上级淘汰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此时距离她首次接触空手道,已三年有余。省空手道队总教练洪军武正是李巧巧的“领路人”。2017年4月,省空手道队宣告成立。洪军武广发英雄帖,在全省范围内物色第一批省队队员:“吴教练把李巧巧的训练视频发给我,当即我便要下了她,第二天他们就到天台找到了我。”

  转项,意味着从零开始。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李巧巧曾经历过一段痛苦的适应期。“从小到大没离开过父母身边的我第一次独立生活,不仅要从零开始练习一个新项目,而且每天的训练强度比在校队时提高了四五倍。”她说,“刚练了一周我就不想练了,但教练一直鼓励我,让我坚持下去。”

  “第一次训练的时候,李巧巧低着头在场上念叨,我问她在干什么,她说在数步子。”洪军武说,“那时我就觉得,这孩子爱动脑筋,距离感好,是个好苗子,一定不能轻易放弃。”

  洪军武的坚持很快得到了回报,李巧巧进步速度惊人,很快就成为国内选手中的佼佼者。“刚开始练的时候,她10个脚趾有8个磨破皮,我们作为家长看着很心疼,可她止血膏4、5个贴起来照样练。”李细管深知在成绩的背后,女儿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练了一年不到,女儿就开始拿冠军了,还受到了国家集训队的青睐。我们家因此还摆了几桌酒庆祝!”虽然有些不舍,但李细管从心底为女儿感到骄傲。

  磨炼心智,遇到更好的自己

  在去年举行的空手道全国赛锦标系列赛上,李巧巧大放异彩。不仅在三站比赛中均名列榜首,并且拿到了全国锦标系列赛总积分第一名,还在全国空手道冠军总决赛上顺利夺魁。在转项后的第四年,李巧巧终迎硕果。洪军武介绍:“空手道对运动员的全身协调性、爆发力、反应、速度力量、控制力、平衡能力都非常注重,专项素质对股四头肌的耐乳酸能力要求更突出。虽说是跨项,但田径给李巧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洪军武眼里,李巧巧自律,又能吃苦。脚磨破了不吭一声继续练,每次训练后就跟“从水里捞起来一样”。正是这种对心智的磨砺,才让李巧巧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练习空手道近四年,李巧巧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她说,这是体育带给自己的改变。

  快问快答

  记者:空手道给予了你什么?

  李巧巧:空手道让我更加自信,更加开朗,更加有信心为浙江乃至国家的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目标?

  李巧巧:希望能站上更大的国际赛场,为国争光。

  “父母的支持是我的坚强后盾”

  在父母眼里,李巧巧是个较早独立的女孩。“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就自己一个人坐车去训练,这么多年都没有让我们操过心。”李细管也是个体育爱好者,对于女儿的选择,他从来都是全力支持。即便女儿决定“扔下”练了近十年的标枪,在空手道项目上重新开始。“有一天吴教练跟我说,省空手道队在招运动员,他已经把巧巧的视频发给洪教练看了,说是让我们第二天就去天台。问我怎么样?我当时就说,只要巧巧愿意,我们没有意见。”而对于一直向往进入省队的李巧巧而言,更是没有半点犹豫。

  于是,带上简单的行囊,父女二人如约来到天台。谁知,洪军武一眼就“相中”了李巧巧,随即就提出次日就要带她前往北京体育大学去训练。“那个时候我们温州还很热,带的衣服都很单薄,结果巧巧一下火车就给我打电话说,爸爸,北京下雪了。”尽管队里有冬天的装备,但李细管还是立马打电话给北京的朋友,帮忙置办了一些冬天的衣物。前后三天,李巧巧就完成了“转项”,让李细管记忆深刻:“说明教练真的很看重巧巧,我们当然会一直支持她练下去。”

标签:空手道;田径;女儿;教练;锦标;空手道队;系列赛;十年;她说;标枪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