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二少体:让更多奥运梦想从这里启航
2021-09-24 14:24: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在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宁波市重竞技训练基地、宁波市体育训练工作大队),奥运冠军石智勇拥有一块专属于他的训练场地,在走进大门之后第一眼就能看到。石智勇的启蒙教练李冬瑜告诉记者,这块场地和其他场地在材料质量上没有什么区别,可能就是一进门比较亮堂,石智勇每次回来都认定这个场地练,从2014年基地建成之后,这个习惯就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正如石智勇在东京奥运会获得金牌之后,回到宁波时所说的:“这里是我奥运梦开始的地方,回到基地,真正感觉回到了家。”

  宁波二少体创办于1973年10月,至今已经走过48个年头,不仅培养出了两届奥运会冠军石智勇,也走出了女子撑竿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李玲、全球首位速度攀岩大满贯获得者钟齐鑫、以及自由式摔跤全国冠军袁绍华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而事实上,2002年前,宁波市的重竞技运动水平,相对较为落后,在省内也远远落后于温州、杭州和台州。输送到国家队的优秀选手凤毛麟角。今年,宁波二少体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二十年时间如何厚积薄发?记者走进这所学校,探访其中的成功的奥秘。

  石智勇是一面旗帜

  李冬瑜是宁波二少体国家级教练,从事青少年举重训练已有22个年头。除了石智勇,他还是举重世界冠军唐德尚的启蒙教练。2004年,李冬瑜回广西老家探亲时,在当地学校举重队看中了石智勇。“他当年才11岁,刚开始练习举重。我让他练了几把,还进行了踢腿、下蹲等测试,发现协调性、爆发力都很好,便决定带他回宁波。”

  跟随李冬瑜练习一年,石智勇便在全国比赛中拿到了冠军。2011年,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崭露头角。李冬瑜说石智勇是那种活泼外向,比较有灵气的选手,比赛时却特别张扬,是他喜欢的运动员类型。不过这样性格的孩子,在刚到体校训练的时候,也没少淘气。那时候没什么娱乐活动,男孩子就喜欢跑到外面游戏机房去玩,李冬瑜还曾经在晚上去把偷偷溜出去玩的石智勇给抓回来。“不过后来经过教练批评就不去了。”

  为何石智勇能成为奥运冠军?李冬瑜说:“石智勇虽然淘气,但是在训练时特别认真,教练布置的任务,他自己往往还要加练,练到自己满意为止。”

  现在李冬瑜依然在从事基层举重项目的教学工作,指导10-16岁的孩子练举重,大部分的孩子也就是石智勇当年来到宁波二少体的年纪。或许,未来的奥运冠军就在这些孩子中间。

  李冬瑜会和孩子讲一些师兄石智勇的事情,石智勇在东京奥运会比赛,他也会组织孩子们观看。由于石智勇和国家举重队在奥运会备战期间,也有段时间就在宁波市重竞技训练基地里训练,和李冬瑜教孩子们的场地,同在一栋楼,所以石智勇也时常会来指导一下师弟们的动作。

  李冬瑜感叹,现在的孩子和以前的运动员不一样了,没有那么好带了,“但是如果是石智勇出现在训练现场现身说法,或者是他的比赛有现场画面的话,就好像一面旗帜一样,对于小运动员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从2002年温州省运会上全省第四,仅获得9枚金牌,宁波二少体近年来重竞技项目实力持续提升,2014年的绍兴省运会,以36枚的金牌稳居全省第二,此后连续四届省运会位居全省第二。

  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

  近年来,体校招生在很多地方都成为一个难题,但是在宁波二少体,却有不少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训练,除了得益于奥运冠军的明星效应,吸引人的还有这里的“体教融合”模式。

  在宁波二少体训练的在校生大都是初中和高中年龄段学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两条腿”走路,宁波二少体依托浙江省重点中学——鄞江中学的教学资源,建立了体教结合的特殊合作模式。学校的文化教学,包括师资、教学场馆、教学设施、教学活动以及配套的教学经费由鄞江中学承负,教学经费纳入到宁波鄞州区教育局年度预算,教师队伍的培养、业余学习和教学规划纳入鄞江中学教育体系;学校的业余训练,包括训练场馆、训练设施、训练竞赛、行政后勤管理则由体校负责。近年来,宁波二少体初中毕业生除向上输送到优秀运动队之外,100%直升入鄞江中学重竞技特色班;高考录取率持续稳定在80%以上,近五年共有73名学生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全国高等院校。

  除此之外,宁波二少体与鄞江中学合作,不仅无偿提供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还耗资900多万,先后建造重竞技训练馆和学生公寓楼,还可以发挥自身特色,柔道、拳击、武术、散打四个项目的教练,参与制定鄞江中学的体育校本课程设计,进行每周一堂的特色教学课,每年有4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得到了鄞江中学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让体育精神融入到普通学生中,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周期内,宁波二少体高考率逐年攀升,从2009年的36%、2010年的45%、2011年的58%到今年跃升至83.3%。通过这样的合作共赢模式,宁波二少体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之路。

  这里是国家举重队另一个家

  2002年,宁波市二少体依托省队市办的模式,成为了省举重队的训练基地。从2016年开始,这里又成为了国家举重队在北京以外的又一个重要的集训基地。现在,这里是国家举重训练基地、国家摔跤训练基地、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2020年以来,这里4次承接国家举重队、国家女子摔跤队、国家攀岩队等多支队伍的转训任务,积极助力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国家队转训期间,学校在疫情防控、吃住训练等各方面出色完成保障任务,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和国家队的高度肯定。副校长程旭告诉记者,“做好国家队的保障工作,就是要把细节都做好。”

  东京奥运会之前,国家举重队又一次来到了鄞江基地,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次的训练保障工作要求也格外严格。除了改造训练场馆、更换设备等常规动作之外,为了保证国家队队员的健康,这次国家队的训练完全隔离。程旭说:“我们还特地为国家队的队员们增设了休闲吧,让他们训练之余能够更好地放松。”因为疫情之后,队员们一直都是封闭训练。

  对于运动员们来说,科学饮食也尤为重要。为了让饭菜更加可口,程旭会提前和国家队沟通菜单细节,也会定期调查、调整菜单。东京奥运会前,国家队再次来到宁波二少体集训,当时正值小龙虾上市的季节,程旭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厨房试着做了这道菜。“此后,小龙虾便成为了国家队菜单上的常客,当然,清蒸的时候比较多,毕竟这样更健康的。有时候也有香辣口味。”

标签:石智勇;宁波;国家队;宁波市;国家举重队;训练基地;奥运冠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