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正文

全民全运 惊喜突破 金华体育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09-29 14:12:07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晓 夏斌婷 文/视频

  9月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正式闭幕。赛场上精彩纷呈,每一位运动员都为梦想拼尽全力,场场赛事扣人心弦。赛场下全民观赛,齐声加油,紧张程度丝毫不逊选手。本届全运会赛场上,90余名金华籍运动员代表浙江省参加全运会19个项目比赛,取得了6枚金牌的好成绩。

  田径小将崭露头角

  竞技项目未来可期

  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28名金华籍运动员奋勇拼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龚璐颖在女子跳远中斩获金牌,洪伟强夺得沙滩排球17岁以下组金牌,由浦江小伙王丛康与队友组成的奥运联合队取得了男子500米四人皮艇金牌。同时,在水球、U20足球、排球以及女子1500米等项目中,也有奖牌入账。

  全运会结束后,龚璐颖也进入了休整阶段。出生于2000年的龚璐颖,运动天赋很高,2011年进入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2013年进入浙江省田径队,专攻跳远。上一届全运会,龚璐颖参加了少年组男女混合团体跳远比赛以及4×100米接力赛,双双夺了金牌。同时,她也参加了上届全运会的跳远比赛,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获得第四名。

  本次全运会,龚璐颖以6.46米成绩夺冠,她说,参加全运会这样的大赛还是会感到有压力,在训练中不断调整状态。接下来,她将全力备战明年的亚运会,争取有所突破。

  “我市参加本届全运会的田径队员,能有如此成绩还是很惊喜的。尤其龚璐颖和郑小倩,能在雨天、跑鞋积水等外在条件影响下取得奖牌,实属不易。”市体校副校长伍金华说,这次金华出战的5位田径小将都是市体校输送的,也是他们第一次在全运会成人组赛场崭露头角。虽然他比赛期间没能和几人见上面,但一直通过微信、电话与他们保持联系,并在看台区全程观赛。

  “体育竞技也讲天时地利人和,影响因素很多。苏炳添参加了四届全运会,本届才捧回了金牌。”伍金华说。本次全运会中,龚璐颖、郑小倩的夺牌成绩都还不是个人最好成绩,而黄敏跳高时因为受伤大大影响了发挥,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何禧龙、陈飞锋因伤病没能上场。虽说有些遗憾,但他们都在调整心态、总结经验,做好休整迎接下一阶段的赛事。除了龚璐颖,郑小倩、黄敏也都将备战明年的亚运会,“期待他们取得好成绩。”

  在本届全运会上,另一名金华籍选手洪伟强也发挥出色。9月23日,他与队友方易摘得沙排男子17岁以下组决赛金牌。洪伟强2016年从鞋塘小学输送至区少体校,成为沙滩排球队队员。短短3年,洪伟强入选了浙江省沙滩排球队,2019年获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季军,今年的全国青年沙滩排球锦标赛获亚军。“悟性很高,平时训练非常刻苦,休息时会自己看比赛,找资料,钻研打法技术。”浙江队主教练王卫中评价道。

  结束了全运会比赛,洪伟强有了更大的目标——冲进国家青年队,未来冲出国门,走上国际领奖台。“下了领奖台就是新的开始,重整旗鼓再次出发!”

  另外,由金华组建的浙江水球队跻身全国前六,这也是金华市首次唯一独立组队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并进入全运会前八的项目。市体育局训竞处处长甘顺发表示,希望通过省市联办水球队,可以带动金华甚至浙江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水球运动,为水球项目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龙舟夺金激励人心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本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中,我市共选派了63名选手作为浙江代表团成员,参加9个大项的比赛,参赛人数远超上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选手数。其中,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取得了一金两铜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金华群众体育项目的强劲发展势头。

  第十三届全运会起首次增设群众体育赛事,象棋、舞龙、柔力球等覆盖各年龄阶段、各类人群喜好的非奥运会项目纷纷进入全运会。龙舟比赛是本届全运会新增的群众体育项目,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通过选拔赛,于今年8月锁定全运会决赛的门票。这也是金华历届参加全运会中人数最多的队伍。群众体育项目要求所有参加的选手都是非专业运动员,体现大众体育的竞技水平。出征全运会的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队员共14名,她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赛前,队员们在温州进行了近2个月的集训,中秋节也在训练中度过,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女子龙舟队组建于2017年,现有队员20余名,以70后为主,其间参加了不少大小比赛。今年,金华龙舟协会邀请了国家队原主教练伍新成的大弟子韦建锋作为女队的教练。韦建锋针对队员们的情况进行了特训,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韦建锋表示,龙舟队的队员们“兼职”训练,很能吃苦,为备战全运会,每个人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这枚金牌显得特别有分量。夺冠后,队员们也都非常激动,她们表示,这样的经历非常难得,金牌是最好的回报。

  金华龙舟协会会长翁时文说,这几年,金华的龙舟运动发展迅速,市龙舟协会、市游泳协会积极推进龙舟运动发展,金华也举办了一些高规格的龙舟比赛,为龙舟运动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全运会夺冠也是多年积累的成果。接下来,龙舟队还将参加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大会等赛事。

  金华市区目前有各类体育协会40余个,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本届全运会,金华市老年体协健身秧歌分会组织了金华婺城区秧歌队,代表浙江参加了群众展演类广场舞健身秧歌(鼓)项目获得三等奖。由市羽毛球协会、轮滑协会会员参加的各项目比赛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由于客观因素影响,气排球比赛将延迟至11月进行,市排球协会负责人表示,金华的气排球队伍已经进行了系统的集训,很有实力争夺奖牌。

  近年来,金华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有力推进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市政府将“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为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金华市每年举办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600场以上,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城市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覆盖率、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均达到100%,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300多万人,《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达到93.7%。随着全民健身的推进,各项运动拥有愈发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将为金华群众体育项目储备更多人才。

  前亚运后省运

  建设“体育新都市”

  体育发展水平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发展体育运动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保障。全运会的金华成绩离不开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也是这几年金华体育蓬勃发展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我市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竞技水平持续提升,项目布局更加优化;体育产业成果丰硕,项目创建全省领先。据统计,2019年金华市体育产业总产出227.47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76.94亿元,占GDP比重为1.68%,体育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体育企业数、体育产品、体育装备制造业均位居全省前列。金华市列入全国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个、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景区1个、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赛事1个。2020年,我市推出全国首家数字化体育和体育运动银行。全省首创运动休闲、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体育+”特色村(居),成为体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金华实践。

  2022年,金华将迎来办赛高峰,成为我省唯一既承办亚运会项目,又承办省运会的城市。这是展现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目前,各项建设和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以此为契机,金华体育也全面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市将按照全省“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的定位,强化组织领导,注重依法依规,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实施督导评估,将金华打造成为与“建设体育强市,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相适应的“体育新都市”。

  就此,我市将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先进的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健身意识深入人心、健身活动遍布城乡、健身文化影响社会”的健身运动活力城;建立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训练竞赛体系,打造“重点项目快速发展、优秀选手不断涌现、竞赛成绩大幅提高、重大赛事引人关注”的训练竞赛先锋城;创建品牌引领、多要素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产业结构合理、品牌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强劲”的体育产业示范城;形成共建、共享、共荣的体育治理良性发展格局,打造“改革思路清晰、改革举措扎实、改革绩效显著”的体育治理创新城。实现我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体育治理“五个走在前列”,体育发展赋能“大都市”“大花园”建设,交出金华体育发展的高分答卷。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