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运会上的杭州“金”喜
2021-10-08 17:28: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奖牌已经各有归属,浙江健儿们也纷纷踏上归途,投入到下一阶段的训练备赛中去。

  在本届全运会中,浙江体育代表团以44金35银37铜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其中,杭州籍运动健儿贡献了16金11银12铜。在赛事期间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上,杭州市共有11家单位被评为“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10人被评为“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杭州籍运动员陈雨菲、黄雅琼获“2017—2020年度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称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承龙作为全国体育系统“双先”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回顾本届赛事,杭州健儿表现可圈可点,“金”喜不仅源自运动员赛场上的争金夺银,还有这背后蕴含的杭州体育发展的源泉与力量。

  奥运阵容领衔 夺金项目增多

  在本次出征全运会的131名杭州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为32岁的陈莎莎,年龄最小的为13岁的刘博文。这中间既有多位有着奥运参赛经历的“老兵”,也有初登全国大舞台的新人。

  正是这样“老带新”的队伍构成,促成了杭州运动队的传帮带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2017年天津全运会杭州运动员拿下的22金中有14枚为游泳项目金牌,占据了“半壁江山”,本届全运会呈现出夺金项目多点开花的趋势:除了游泳的5金,体操、羽毛球、水上项目、场地自行车、三大球等多个项目均有建树。

  这是叶诗文的第三届全运会,斩获1金2银的她依然谦虚:“无论结果是否成功,都要时刻充满信心,幸运是需要勇气的。”而“00后”小将洪金权更是拿下3金1银1铜,成为大赢家。

  年仅23岁的陈雨菲用一枚金牌,在东京奥运会上向世界羽坛宣告了中国女单的崛起。在全运会女子单打决赛中,代表浙江队出战的她以2∶0战胜江苏队名将何冰娇,实现卫冕。

  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决赛中,杭州运动员罗泳佳、陆家辰与队友李建鑫、严炜明组成的男子团体在比赛中以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冠。成立于2010年的浙江自行车队相较于其他队伍仍属年轻,这次的成功卫冕,也显示了杭州在这个项目上的发展。

  游泳小将张昕晨用一枚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庆祝自己刚刚过完的15岁生日,他也成为了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男子游泳冠军——当然,抛开运动员身份,他也是一名普通的杭州中学生,体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可见一斑。

  水上项目也是本届全运赛场的亮点之一,6金1银2铜的成绩表现不俗。“80后”妈妈级选手陈莎莎打响了头炮,也使得浙江水军连续两届全运会皆有金牌入账;“90后”的徐臧军、吴江,“00后”王楠、徐佳炜不遗余力,彰显了杭州水上健儿的实力;王丛康更是一人连入两金,成为了本届全运会中浙江水军的“双金王”。

  三大球有突破 后备力量涌现

  从夺牌项目中不难发现,三大球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中强势崛起。这离不开近几年来基层体育优秀人才的不断涌现,离不开几代体育人的深耕细作和不懈努力,最终才水到渠成。

  浙江足球男子U20组夺冠,足球女子U18组、篮球男子U19组、篮球男子U22组摘得铜牌,这都创造了省内的历史最好成绩,浙江体彩排球男子青年组夺银,追平全运会最佳纪录……由一支支充满活力与韧劲的年轻力量组成的生力军,取得突破性成绩的背后,不仅是一次“黑马奇迹”,更是球队集体多年来刻苦训练的成果兑现。这其中,也有着杭州体育健儿的助力。

  省队市办、以杭州女足为班底的浙江U18女足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亚军,创造了历史。同时,她们在决赛中面对强大对手所展示出来的无畏与拼劲也感染了每一个关注浙江女足的人。

  U19篮球渐入佳境,杭州“父子兵”主教练余乐平与主力余嘉豪在赛后依然低调,余乐平用“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将眼光放在了更长远的未来。

  第三次闯入全运会决赛的浙江U20男足,终于圆梦陕西,拿下了我省足球历史上首个全运会冠军。在决赛第二轮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以头球破门,为浙江队锁定胜局的杭州足球运动员金忆杭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据金忆杭的启蒙教练、现任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场男子乙组球队主教练陈纪一介绍,2013年,金忆杭因出色的足球天赋被发掘选拔进入杭州市队,开始了逐梦绿茵之路;2016年,因训练比赛表现突出被输送至绿城足球队,同年进入国少队。多年来对足球的赤诚热爱和不断付出,推动金忆杭与队友们一起创造了浙江足球的新辉煌,展现了杭州足球深耕青训的成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运赛场上掀起的青春风暴,也是新时代青年顽强拼搏的缩影。明年9月,2022杭州亚运会也将开幕,期待杭州健儿谱写新的篇章。

标签:杭州;全运会;浙江;足球;体育系统;杭州市;运动员;健儿;群众体育;女足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