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正文

社会力量办体育 让浙江竞技体育走出“象牙塔”

发布时间:2021-10-18 17:22:3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魏骏琼 记者 李笑莹

  “全运会·浙军揭秘”系列报道

  近年来,浙江竞技体育以“破”为重点,大胆打破体制、政策、区域“三大壁垒”,全面破解单纯依靠各级体校培养人才的路径依赖,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培养输送优秀运动员,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之路。

  省队市办,齐力打造人才摇篮

  省摔跤队和省女子拳击队分别于2003年、2005年与宁波合作;省空手道队2017年落户台州,填补省内空白;2018年初,马术障碍项目落户宁波……这些以省队市办模式组建的队伍,在本届全运上都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省队市办作为“省队联办”的重要模式之一,在浙江有一定的历史。这些队伍落户市县或学校,一般教练员、运动员不占编制,各级体育部门则给予资金补助、政策支持,包括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科医保障团队,对运动员的伤病进行会诊、治疗,以确保最佳状态出战全运会。同时,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比如允许在全省物色优秀后备苗子、大力引进优秀教练员。

  “自由式摔跤和女子拳击能够取得好成绩,一方面是因为当初宁波能够成立体工队,给了大家训练参赛的机会,另一方面省队市办的机制也为队伍的发展打入一针强心剂,进入了快车道。”宁波二少体校副校长程旭说,“再加上国家队的平台优势,两个项目的发展状况良好。” 程旭介绍,近年来该校多次承接国家队训练保障任务,逐渐具备了丰富的保障经验和较高的保障水平。今年5月份,国家女子摔跤队转训宁波备战东京奥运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也为省队队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

  机制灵活,打破常规备战训练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组队不过半年的省空手道队收获2枚铜牌、2个第五名;本届全运会,浙江是全国唯一一支满额晋级的队伍,1银3铜的成绩也较上届有明显进步。而这些正是得益于他们“走出去、请进来”的带队思路。2018年,明确“奥运带全运、全运带省运”的阶梯式人才培养计划,在国内率先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聘请外国优秀教练员加盟,同时也倡导“走出去”,安排队伍到日本、欧洲进行海外拉练,及时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技战术,以加快队伍成长与实力提升。“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模式,在‘请进来、走出去’方面机制更灵活,这也是我们的优势。”省空手道队总教练洪军武说。

  马术项目则更为明显。首个亮相奥运马术障碍赛场的浙江运动员张兴嘉的德国籍教练Maarten、比利时教练文森特,一路陪伴着他成长与进步。2016年,张兴嘉高中毕业后更选择了到比利时继续大学学习,很大的因素就是可以一边骑马一边学习,他说:“终于可以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骑马上了。以前都是周末练习,现在可以每天都练,感觉比以前好,进步得也更快。”

  实现双赢,激活项目内生动力

  以张兴嘉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优秀运动员,正是省队市办模式、社会力量助力的受益者。

  以马术为例,省马术障碍项目由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和宁波天驿马术俱乐部校企合作,盛装舞步项目则由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负责。省马术队教练格日勒告诉记者,目前我省马术队的社会力量主要依靠俱乐部会员、马主和股东,他们对运动员、马匹、场地以及运动装备等提供资金支持。俱乐部为马术运动提供了充足的马匹保障,俱乐部的教练除了日常训练、比赛外,也参与俱乐部的一般经营、教学。“马术项目有了社会力量的加入,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马主会员参与到项目中来,在这项运动的大众传播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格日勒说。

  合作共建的模式实现了双赢——省里出部分资金,通过合作办队,俱乐部则借助平台积累运动员们的参赛经验,既培养了人才,又扩大影响力,还提升了美誉度。温州市体育局训竞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证明,社会力量促进了马术运动的发展,也为该项运动插上了翅膀。

  与此类似的空手道项目,在省空手道落户台州后,全省各地市的优秀队员集中在天台训练,让台州整体的空手道水平水涨船高。仅2018年台州就有3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初中将空手道列为校园特色体育项目,在校园内普及空手道运动,选材基数进一步扩大。未来,随着大众空手道的繁荣,必将反哺竞技空手道。洪军武介绍,一是选材面更广、训练氛围更好,有利于培养更优秀的苗子;二是拓宽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选择,他们可以或开办俱乐部,或选择当教练。

  全运成绩单

  ◎袁绍华获得浙江男子自由式摔跤全运会史上的首枚金牌。

  ◎省女子拳击队收获1银1铜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马术障碍项目首次参赛便收获团体铜牌和个人项目1银1铜。

  ◎省空手道队满额晋级决赛圈,收获1银3铜。

  ◎U18女足以省队市办模式收获全运亚军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全运人物谱

  ◎袁绍华

  男子自由式摔跤65kg级金牌

  4年前铩羽而归之后,立下了军令状旨在本届全运夺冠。最终,收获省摔跤队本届全运会首金,这也是省自由式摔跤项目在历届全运会的首金。

  ◎项佳豪

  男子个人组手-67公斤级银牌

  首次参加全运会即收获一枚银牌,并刷新了浙江省空手道队在全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张兴嘉

  马术场地障碍赛的团体赛铜牌

  浙江首位登上东京奥运会的马术运动员,在场地障碍团体资格赛上,与队友顺利完赛,最终排名第12位。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