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游泳:钱江潮涌、涛声依旧
2021-10-20 16:31: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赵恺

  陕西全运会,作为金牌大户的游泳项目在八天赛程里共产生了37枚金牌,浙江游泳队以16金10银7铜的成绩收官。

  回眸近三届奥运会、全运会,浙江游泳共获得6枚奥运金牌、57枚全运金牌。

  这支王者之师是怎样炼成的?

  底色:拼搏是最宝贵的精神

  本届全运会,浙江泳军成为赛场上媒体最关注的焦点,汪顺、徐嘉余、叶诗文这样的名将,让全运泳池“星光璀璨”。全运泳池,也历来是浙江多金王的诞生地。从上一届的孙杨勇夺6金,到本届汪顺6金、徐嘉余5金、余依婷4金,浙江游泳健儿在泳池再次掀起“钱江潮”。

  本届全运会开赛首日,5个决赛项目中,浙江就连夺4金,不禁让其他省份感叹浙江游泳的强大实力。

  “多金王”汪顺,6个项目共游了14枪,连夺6金,这样的强度不仅堪称泳池“劳模”,其夺金效率也让网友戏称:“汪顺是来全运会进货的。”本届全运会结束后,汪顺个人全运会金牌也达到了15枚,登顶全运会金牌数榜首。

  在采访中,浙江游泳健儿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一个词:拼搏!汪顺在奥运会前经常在泳池里练到呕吐,徐嘉余忍着胃疼在全运会上拼了一枪又一枪。

  更让人惊喜的是,本届全运会上,那些经历过低谷、伤病的运动员又重新站上了领奖台。叶诗文在经历了巅峰—低谷—复出—落选之后,依然坚持训练,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1枚接力金牌和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银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李朱濠在经历了漫长的伤病恢复之后,重回泳池拿到了100米蝶泳银牌。

  拼搏,不仅是他们身上所代表的浙江泳军精神,也是浙江游泳的金牌底色。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主任王伟认为,拼搏是浙江游泳人的优良传统,成绩的取得,更是浙江游泳队团结一致的结果。本届全运会所设的9个接力项目中,浙江队拿到了其中的8枚金牌。同时,还拿到了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实现了对这两个项目的金银牌包揽。王伟说:“游泳比赛每天晚上要进行4-5个决赛与半决赛,因此当接力项目与个人项目撞车时,不少运动员都放弃了个人项目来参加接力。这也显示了浙江游泳在每个项目上的人才厚度。很多时候,一场接力决赛,甚至有5-6位浙江选手登上领奖台。”

  底气:金牌接力背后的传承

  浙江游泳队此次共派出75名运动员参赛,为历届全运会之最。值得一提的是,75位选手平均年龄18.6岁,18岁以下的参赛选手多达49人,其中最小的为13岁,刮起了“青春风暴”。

  00后成为了游泳赛场上的主力,1996年出生的傅园慧和叶诗文成了游泳场的凤毛麟角。其中,最耀眼的可以说是首次参赛的16岁小将余依婷,她不仅称霸了女子混合泳项目,还代表联合队夺得了女子4×100米和4×2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4金在手的她也成为浙江队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2004年出生的17岁小将潘展乐,同样表现亮眼,收获了1金2银1铜的佳绩,是国内自由泳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此外,浙江队还涌现了年仅14岁全国冠军张昕晨,他和队友合作夺得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王伟认为,年轻队员源源不断地涌现,这便是浙江游泳的底气,也是浙江游泳为何能够连续在全运会中创造佳绩的原因。

  在这群运动员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浙江游泳教练的付出。金牌教练朱志根与全运会的缘分要追溯到1973年,迄今为止他所带出的运动员已经获得了36枚全运金牌;已故教练徐国义的妻子楼霞也是一名游泳教练,这已是她第五届全运会了,以前她都是和徐国义一起带队参赛。这一次,她独自带领着徐嘉余、叶诗文又站在了全运会的领奖台上;余依婷的教练汪海波接受采访时声音沙哑,他说:“新老教练的传帮带是浙江的传统,老教练们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底蕴:坚持走“上”去和走“出”去

  浙江是全国实行竞技体育“院校化”改革最为彻底的省份之一。浙江游泳从最初的连游泳馆都没有的弱旅,到如今勇立全国强队行列,走“上”去和走“出”去,起到了关键作用。

  走上去,上的是高原。浙江游泳队是全国最早上高原拉练的队伍之一。十多年前,对高原训练的成效尚处于争议之中,浙江游泳队便来到海拔1800米的昆明海埂基地。长期的实践证明,高原训练大大提高了有氧训练的能力。直到现在,每逢大赛前,浙江游泳队都要上高原进行一个多月的调整训练,这也是浙江游泳队的制胜法宝之一。

  走出去,出的是“国门”。从2010年起,浙江游泳开始加大留洋力度,先后选派数批选手集体前往澳大利亚训练。正是在国外先进技术和中国教练的指引下,以浙江游泳为代表的中国男子游泳成绩开始实现飞跃。

  如今,随着训练条件的日益改善,游泳队还会根据每项泳姿和游程长短来设计运动员的外训计划。澳洲、美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乃至世界各地都遍布浙江游泳队的足迹。

  全运成绩单

  ◎本届全运会浙江游泳队收获16金10银7铜。

  ◎汪顺个人全运会金牌达到15枚,登顶全运会金牌数榜首。

  ◎75位参赛选手平均年龄18.6岁,18岁以下49人,其中最小的为13岁。

  全运人物谱

  ◎汪顺 6金

  男子200米混合泳、男子400米混合泳、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200米混合接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徐嘉余 5金

  男子100米仰泳、男子200米仰泳、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200米混合接力

  ◎余依婷 4金

  女子200米混合泳、女子400米混合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