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羽毛球:根深方能干粗,枝繁必定叶茂
2021-10-21 16:50: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6位运动员在同一天内拿下3金1银,这是浙江羽毛球队在陕西全运会上,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

  羽毛球是浙江的传统优势项目。“羽坛皇后”李玲蔚、浙江第一个世界冠军傅春娥、夏煊泽……四十多年来,浙江至少诞生了十多位世界冠军。

  近七八年来,浙江更是加大培养、输送力度,最多的时候羽毛球国家队的浙籍选手占到七八人。从青训抓起,不断培养新生力量,浙江羽毛球队这棵参天大树的枝繁叶茂,离不开它的“深根”与“粗干”。

  根:群众基础厚,人才代代出

  羽毛球在浙江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各个年龄圈层热爱打羽毛球的大有人在,各地羽毛球培训班报名十分火爆。许多中小学都开设了羽毛球课,并在学校成立了羽毛球校队。

  朱蕴懿,前羽毛球国手、从事了20年羽毛球培训,他介绍随着浙羽在奥运全运屡获佳绩,培训热度正不断升温:“今年开学季,新生的增长比去年同期多了不止一倍。”

  据了解,我省2019到2022周期体育后备人才训练网布局羽毛球的人数是2638人。浙江在羽毛球项目上良好的群众基础,也给选拔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此基础上,浙江设立了一套严格的羽毛球人才选拔机制,为我省羽毛球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每年,浙江都会举行进入省羽毛球队的青少年选拔赛,共举办四站,前三站的积分相加进入前16名的就能够获得总决赛的资格。而在总决赛中获得前8名,就能进入集训阶段,最后将通过循环赛等根据名次选拔出最终人选。选拔赛中对年龄段进行非常细致地划分,比如12岁-13岁为一个年龄段进行比赛,14岁-15岁则属于另一个年龄段。由于群众基础好,所以报名参加选拔赛的青少年基数也大,平均每年至少在1500名上下,这也给我省选拔高水平羽毛球后备人才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不仅如此,省羽毛球队还会适时扩充,且灵活设定招人年龄段,如果当下省队成员平均年龄结构比较年轻,那么就会多招些年龄段偏小的后备人才,让队伍始终保持丰富的梯队资源。

  干:选拔与输送,梯队更强健

  浙羽的强大,完善的梯队建设是最大保障。和别的队伍既有国家队选手,又引进众多强力内外援不同的是,浙羽的班底全是浙江“制造”。此举旨在培养后备人才,为浙江队的梯队良性发展提供一条优良的渠道。

  2013年沈阳全运会后,浙江羽毛球队就意识到,人才输送的重要性。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张小平看来,“相比省队,国家队的舞台更大、技术更高,只有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家队,才能让我们的队员快速成长。”除了技战术更先进外,积累大赛经验、开拓国际视野等都让浙江运动员受益匪浅。

  当前,省羽毛球队在教学方式上也进行了改革,化单向为双向,从选手被动式接受转换为双方的互动式交流:教练在制订周、月训练计划时,会与队员充分沟通交流、广泛征集意见,达到教学“对症下药”的目的。运动员普遍反映,这样的训练模式更能激发活力、培养兴趣。

  省队与地市队伍的互动交流也是队伍团结与协作的写照。从省队退役的运动员,大多会被推荐到市、县队伍当教练。队伍实行人性化管理、教学,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科医保障团队,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此良性循环下,火炬接力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得以形成。

  叶:老叶润新叶,不断开新花

  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浙江羽毛球队又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拔擢更年轻的教练担纲主力,同是前世界冠军的桑洋和王琳走到台前,分别担任男队与女队主教练,专业、经验,以及善于学习、借鉴等优势很快显现出来。目前,浙江省队的教练规模达到12人,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最多的。

  “我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更懂得如何让队员少走弯路。”自担任教练以来,桑洋跟队员打成一片,训练时是教练,休息时是朋友,并且引导队员打球的意识。“基本功大家都在练,只要刻苦,都能提高;但是打球的意识却要从平时最基础的训练开始,这样才能在对抗的时候占据主动。”桑洋表示,培养出好苗子,让浙江羽毛球队在各个梯队都能有所建树是他目前的打算。“郑思维、王懿律都是我从单打教练那要来的,他们各方面条件跟我很像,我觉得他们能在双打这方面有所建树。”

  王琳是两届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出生在羽毛球世家的她,父母都是省羽毛球队教练,退役后她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回到赛场,作为省队教练,王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看着弟子陈雨菲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王琳坦言,她的梦想得到延续,那一刻她觉得无比幸福。全运会和弟子一起站上领奖台,新老全运会女单冠军让浙江羽毛球精神得到传承和延续。

  全运成绩单

  ◎本届全运会共收获3金1银1铜,金牌数与上届持平。

  全运人物谱

  ◎陈雨菲

  蝉联全运会女单冠军。一个月内接连收获奥运、全运两枚金牌。

  ◎王懿律

  夺得奥运会混双金牌后,又首次赢得全运会混双冠军。此外,与郑思维合作,收获一枚男双铜牌。

  ◎周昊东/王昶

  1998年出生的周昊东和2001年出生的王昶,首进全运会决赛便夺金,为浙江卫冕男双金牌。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