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健身步道总长度、智能度居全省县(市、区)之最
数字赋能开启奉化全民智慧2.0运动时代
2021-10-28 11:48:2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力 李婷婷

  三峰并列,状如笔架,山顶危石兀立,怪石嶙峋……作为浙东地质奇观之一,奉化西坞笔架山深受各地“驴友”喜爱,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健身步道建成五六年时间,来了不下30次。特别今年智慧步道上线,希望与更多人分享。”奉化资深驴友小天对笔架山步道情有独钟。最近,趁着秋高气爽,他带了几位新朋友到笔架山体验“数字+体育”的魅力。

  从金海隧道口附近登笔架山,每隔一段距离就竖着一个半人高的步道桩。“隔500米左右设1个,上面的主线码是唯一的。用手机扫码,就能显示当前所在步道位置、经纬度、海拔、天气,还能提供线路规划、导航,介绍线路周边兴趣点、民宿、农家乐等信息。”小天滔滔不绝地介绍,像这样的步道桩,奉化有2959个。

  据了解,奉化智慧步道服务应用萌芽于2013年大堰镇规划的首条健身步道。次年,健身步道便装上126个刻有二维码的步道桩。2015年起,奉化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963.5公里健身步道,位居全省各县(市、区)步道总长度、智能度之最。经过不断优化,今年5月,智慧步道(2.0)正式上线,打开“奉化体育”微信小程序,在首页就能轻松获取。

  智慧步道服务应用开发者、宁波之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小辉,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2018年,他受体育部门委托,将奉化所有健身步道地理位置、路线、里程、出入口、营地(休息点)、垃圾回收点等各种信息,汇编成《步道奉化》一书。“小程序可以说是这本书的浓缩,信息动态更新。”徐小辉说。

  除了提高体验感、满足群众对信息多元化的需求,智慧步道在紧急情况下是一大“救星”。今年春天,一对夫妇在石郎山因体力透支、迷路报警求助。奉化户外运动协会接到救援部门反馈信息后,马上引导这对夫妇寻找附近步道桩,获取精准位置信息,以便救援人员及时救援。

  “智慧步道还有一个反馈功能,非常重要。”徐小辉说,步道路况如何、是否损坏,以往靠人工巡查,费时费力。如今,一个个驴友成了“流动巡查员”,随时随地可以反馈,方便平台提前发出预警,及时维护,打通了用户和管理方信息障碍。

  “智慧步道将沿线自然景观、古村落、农业产业基地、农家乐、民宿等资源‘串珠成链,链接成网’,让奉化的秀美山水从‘静’走向‘动’,让更多美景从‘只有本地人自己欣赏’变成‘运动爱好者和游客主动亲近’,给老百姓带来运动的幸福感,也拓宽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奉化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科长胡国栋表示。

  如今,每年在奉化健身步道上行走的人数超过100万,沿途农家乐接待超过70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8亿元,带动沿线周边农民收入2亿元。

  步道线路一键查询、户外文化一键科普、报备建议一键畅通……数字赋能让奉化开启了全民智慧运动时代,“体育+旅游”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标签:健身步道;笔架山;体育;巡查;户外运动爱好者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