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明确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具体量化指标
本月,《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开始实施
2021-10-28 14:23: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10月1日,《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开始正式施行。这也是宁波市第一次针对全民健身进行地方立法。为什么要出台这部法规、这部法规对宁波市的全民健身事业会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条例把过去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经验以规范的形式固化了下来,同时着眼当下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可以说,条例的出台标志着宁波的全民健身开始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其作用值得期待。” 宁波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健表示,比如,条例要求新建住宅小区根据不同规模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并且明确了具体的量化指标,这在全国其他地方类似法律法规中几乎未见,“其作用将是有效缓解‘健身去哪儿’难题,使得构建‘10分钟健身圈’,让市民就近健身成为可能。” 据介绍,群众体育工程今年被列入了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宁波要新建改建体育公园12个、百姓健身房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10个、足球场(含笼式)10个,这其实就是落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据了解,该条例参考了全国30个省(市)的全民健身条例,又结合宁波全民健身活动的地方特点,在健身组织、健身设施方面作了调研与落实的要求规定,既有导向性的指导,又有当前的具体标准规定,汇聚了立法机关、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学术界多方面的智慧,很多条款具有创新性,体现了这一地方性法规的先进性和创造性。

  可以看出,从具体内容来说,条例既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抓全民健身的责任,也对设施规划与建设、活动组织与促进、服务与保障等作了明确,涉及全民健身的方方面面,而每一个方面的目标和宗旨,都是为了让市民可以更好更方便地健身。此外,条例围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就“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鼓励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也是宁波市的一次创新。

  尤其值得注意,条例规定,每年一月第一周为全民健身周。市和区县(市)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在全民健身周组织开展健康跑、登山等体育健身活动。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国家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周等免成本费向公众开放。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定期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运动会。

  “《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是和每个市民都相关的保障性条例。《条例》的施行,是为了让政府相关部门履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职能,让老百姓的健身权益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上个月,市体育部门举行体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宣传《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等体育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徐健表示,今后市体育部门一定会按照《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的要求,进一步重视群众健身权益的保障,多创新全民健身活动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新闻链接——

  2021年2月23日,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6月11日,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已报经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1年5月28日批准,现予公布,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包括“总则”“设施规划与建设”“设施维护与开放”“活动组织与促进”“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七章内容。

标签:宁波市;全民健身;全民健身条例;条例;全民健身周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