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省体育工作会议描绘新蓝图
建设体育强省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10-29 15:06: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10月26日,浙江召开全省体育工作会议,部署推动高水平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这是我省时隔18年,再次召开全省体育工作大会。

  2003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浙江首次提出“建设体育强省”。今年,是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体育强省纲要的开局之年,也是筹办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在这一新起点上,如何深入实施体育强省战略,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省,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体育强省,努力推动体育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全民健康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支柱、奋斗精神的动力”,我省体育也将持续改革和探索。

  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告诉记者,18年后再次召开全省体育工作大会,最大的感受:一是振奋。二是硬核。三是共富。四是数智。当前,体育改革的发展就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数字化改革要求,以数字化思维引领和推进体育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新变革。下一步,杭州将深入实施“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以组织实施“亚运争光”保障计划为抓手,全力筹办和备战杭州亚运会,力争取得历届亚运会最好成绩。不仅如此,杭州还将争当共同富裕城市体育范例,全力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完善“全民健身共享亚运10+100+1000+1500”赛事活动体系,举办更多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强化科学健身指导,持续增强市民群众在体育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除此之外,作为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杭州将围绕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数智体育建设,继续完善“AI动杭州”小程序,开发更多应用场景,加强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宁波市是此次奥运、全运表彰大会上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唯一市级体育部门和单位,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坦言“作为宁波体育人,深感荣耀和自豪。”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把体育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来抓,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加大支持力度,统筹兼顾、多方施策,推动体育事业不断走向新高度。下一步,宁波体育人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主动担当、积极履责,在国际赛场上不断为国争光,为家乡添彩;同时,要不急不躁、沉着冷静,找准定位、坚持不懈,继续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奋斗。要凝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办好杭州亚运会宁波分赛区帆船帆板和沙滩排球比赛,进一步提高宁波城市影响力,助推宁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作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如何让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成为全国的一张“金名片”,是接下来温州体育改革的重点。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认为,18年后再次召开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体育工作的重视,更是对于体育工作的鞭策。如何实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如何让体育为共同富裕和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内涵,成为摆在新时期体育人面前的一张考卷。此外,张志宏表示,温州还将加快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体育产业的发展,建设一批大型体育设施、产业项目,引进有影响力的比赛,提升温州举办重大赛事的能力和温州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继续推进“体育+”的融合发展,通过“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体旅融合”,让“部门体育”变成全社会的体育、人民的体育。

  2022年,金华不仅要迎来杭州亚运会分赛区赛事,也将承办第十七届省运会。如何高质量的承办好两个大赛,是明年金华体育的工作重点。金华市体育局局长何吉军告诉记者,目前涉及的44个场馆都进入了收尾阶段,年底前将完工验收。在公共体育服务共享惠民方面,金华已经将“10分钟健身圈”纳入全市的民生实事中,到“十四五”末,金华将力争实现这一目标。金华体育产业总产值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已经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因此在这一基础上金华将继续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何吉军特别提到,在努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地路上,金华将利用首创的“体育+”特色村居这一模式,有效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特别是山区26县的发展。目前,全市已有55个“体育+”特色村居,“十四五”末,金华希望能再增加30-40个。

 

标签:体育强省;全省体育;亚运会;社会力量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