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黄海魂:男女混合3V3,就想打破刻板印象
2021-10-29 16:05: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在本月落幕的杭州民间篮球赛事“百团大战”3V3篮球赛中,有一支名叫“杭州K”的队伍令人印象深刻。这倒不是因为这支球队的球技一骑绝尘,而是因为在百支参赛队伍中,参加的女生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而“杭州K”就有2位女队员。

  黄海魂是球队的主力之一,也是创始人。面对场上一众男生,她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程序员妹妹爱上篮球

  想打破“偏见”

  26岁的黄海魂是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计算机数据分析师,练田径出身的她,从小好动。

  “小时候教练来学校选苗子,全校女生一起参加各种测试,最后我被选上了。我的主项是400米和800米,不觉得累,反正就一口气跑1、2分钟的事。高考时我就以体育特长生考上了计算机专业。”黄海魂说起练田径,她很感谢父母,“我们老家的体育氛围特别好,家长很支持我练田径,因为能强身健体。”

  黄海魂喜欢上打篮球还是因为哥哥。哥哥是姚明、乔丹黄金一代的粉丝,那时候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看球赛,空余时间还拉着妹妹打球。久而久之,黄海魂也爱上了篮球。

  “男生会觉得女生打篮球会要弱一点。他们可以让你一直防守,但不会传球给你,这是不信任的体现,所以女生在场上的球权很少。”为了改变这样的偏见,黄海魂暗暗下定决心,就从基本功开始练起,“好比规定自己不管练到多晚,只有投进了100个球才能回家吃饭,摸黑练球是常有的事。”

  为女生建“出汗群”

  期待杭州女篮氛围更浓

  “篮球是一项团队的运动,它是高度、速度、技巧、视野、力量、智慧和身体的相统一。在篮球的世界里有一种奋勇顽强、永不言弃的精神,也是我们平时对待生活的态度。”黄海魂说,“我很喜欢场上队友之间不需要说话,一个眼神对上就能传球过去的感觉。”

  说起建队初衷,黄海魂解释说:“字母K就像一个人靠在墙上,很像我最初练球时候累了的状态,那堵墙很有安全感。篮球就是能让我很安心,很释压的运动。”

  现在,“杭州K”队已经发展成了百人以上的团队,她还给队友贴心地分了群——20余人的“技术群”和百余人的“出汗群”。“出汗群是女生专属的,就像群名说的,欢迎女生一起打球,一起来出汗锻炼。我们也会到处参加比赛,打打‘出汗赛’和3V3赛。”黄海魂补充道,经常会有一起打球的男生来问,有推荐女生打球地方吗,我们这个女生专属群就是这样慢慢建立起来的。“我们主张的就是大家可以无条件信任对方,打好配合,带着团队一直往前走。只有打破了男生对女生打球的一些刻板印象,才能体现出篮球团队精神。”

  东京奥运会上,杨舒予、万济圆和王丽丽在三人女篮项目上夺得一枚铜牌,使得中国女篮时隔29年再次站上奥运领奖台。“大家得知这个消息都很振奋,原来女生打篮球可以打得这么好,真的太帅了!”

  对于未来,黄海魂充满期待:“希望奥运会的这枚铜牌能让更多女生爱上篮球,女篮的常规公开赛也能多一些。”

标签:女生;篮球;杭州;团队;田径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