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场聚会,便是一部浙江篮球史
昨日,这群为球疯狂的“老顽童”再聚首
2021-11-01 16:35: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0月31日早晨,和煦的秋日暖阳透过玻璃窗,洒在陈经纶体校篮球馆内,也洒在一群篮球“老顽童”的肩头。这群人,年纪最大的已年逾九旬,最小的也年过半百,浙江常乐篮球队与常青篮球队的成员们以球为媒,相聚于此,参加浙江省常乐篮球队建队40周年、常青篮球队建队34周年庆祝活动。

  耳顺之年是“年轻队员”

  浙江省常乐篮球队成立于1981年3月,球队由浙江省篮球名宿邬惠根提议以中老年人为班底组建,初始成员不足十位。当时邀请时任省体委训练处处长鲍福元担任领队,邬惠根担任教练,带领队员开启漫漫征途。

  浙江省常乐篮球队成立的消息很快在杭城传开,紧接着就有不少应邀而来和不邀自来的中老年篮球爱好者要求报名参加,球队成立的第一年就有了22名队员。而后,队伍渐入佳境日益壮大。40年来,不仅全国各地参加各路邀战,甚至漂洋过海去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参加全国华人篮球邀请赛。

  为了保障队伍长远发展,2006年,常乐队还吸收了一批“新鲜血液”,同时又组建了浙江省常乐篮球队二队。常乐队现任领队吴熙勤告诉记者:“我们这里50多岁、60多岁都属于年轻队员。”

  常乐队成立40年以来,参加了浙江省中老年篮球邀请赛共29届比赛,2次参加华东地区元老杯篮球邀请赛,11次参加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2次参加世界华人篮球邀请赛,均取得了好成绩。

  88岁高龄还想上场

  常乐队和常青队的球员来自社会各界,有原来的省队乃至国家集训队的专业运动员,也有来自学校企业机关的教师、职员、工人等,队员中有不少“名人”,除了被称为浙江中老年篮球运动奠基人的93岁老人邬惠根,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安羽也曾是球队的主力球员,而资深体育人,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同样曾是其中一员。另外,还有前男篮国手郑武的父亲郑国宝。常青篮球队的主心骨则是15岁入选浙江省女篮,身披10号球衣,享誉省内外,退役后担任省女篮教练的胡茜玲。

  88岁高龄的杭州市委原副书记史济烜是骑着自行车前来的。精神矍铄的老爷子自信地说:“打球和不打球的人,灵敏度可不一样。”

  史济烜向记者介绍,自己从小学时候便接触篮球,至今球龄近八十载。因为擅长跑动和投射,在队伍中打前锋位置。“我年轻时候就参加市级机关篮球队比赛,同时还是二级运动员。”

  “我的年纪估计在队里排得进前三,其实我上场还能跑跑。”史济烜有些不服老地笑言, 自己在2010年前后还常常出现在赛场上,近些年从场中央退到了场边观战,但每年的队庆他从不落下。此外,他日常还坚持每周三次打网球,外出则也选择骑自行车低碳出行。“正是多年坚持打球,才让我有如今这样好的身体素质和反应能力。”

  每周一聚 雷打不动

  体育场路上的全民健身中心尚未改造之前,篮球馆二楼曾是浙江常乐篮球队的根据地,每周日上午他们都相聚于此进行例训,这一打就是二十余年。现在,改为白马湖的一处篮球馆训练。

  虽说地方远了,但球友们的热情不减,每次约球,群里招呼一声,大家踊跃报名,结伴前往,哪怕不打球也想来和老伙伴聊聊天,相聚也是一件美事。

  当日,还进行了荣誉奖章颁发环节。收获奖章的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十分惊喜,他告诉记者,自己十分怀念当初利用周末训练、比赛的日子。“在我省,篮球运动有着广泛的爱好者、参与者,除了青少年,浙江的中老年球友更是篮球界一枝花,一枝永远开不谢的花。”

  “浙江篮球名宿余乐平和王福英也是我们队的成员,他们的儿子就是稠州的余嘉豪,新的一代也成长起来了。”同时,他还为球队送上寄语,“祝愿浙江常乐永远常乐,常青队永远常青。”

标签:篮球队;浙江省;篮球;中老年;浙江;华人篮球邀请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