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竞技体育大本营,奥运、全运“赢”在哪儿?
2021-11-01 16:51: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浙江竞技体育的大本营在哪里?答案是位于萧山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东京奥运会上,20名来自学院的运动员,参加了8个大项、26个小项、70场比赛,获得5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除了举重、游泳、羽毛球等优势项目继续领跑,竞技体操、三人篮球、田径等项目也实现了新突破,创造了新历史。

  在新冠疫情肆虐和奥运会延期的不利情况下,学院如何保持浙江竞技体育“老大哥”的风范?又如何攻坚克难打赢奥运、全运战役?此次奥运冠军从“浙”出发走进学院,听教练员、运动员们娓娓道来。

  赢在传承迭代,老冠军执教新冠军

  东京奥运会上,浙江羽毛球选手表现优异,背后的秘密是什么?羽毛球馆内,浙江羽毛球女队一线主教练王琳分享了这一“秘密”——传承!王琳、桑洋等世界冠军,退役后都选择留队,以教练的身份向年轻一代传经送宝、授业解惑。

  关于传承,王琳本身就是最好的答案。出生于羽毛球世家的她,父母都是省羽毛球队的教练,所以她从小就“泡”在体工队的羽毛球馆,如今接过父母衣钵,拿起父母教鞭,传承父母意志,为再续省羽毛球队的辉煌发光发热。

  浙江体育的薪火相传,不仅有王跃平、王琳这样的“父女兵”,也有余乐平、余嘉豪这样的“父子兵”。浙江男篮球员余嘉豪出生篮球世家,父亲是浙江男篮青年队主教练余乐平(原浙江男篮中锋),母亲则是浙江女篮青年队教练王福英(原浙江女篮中锋)。由此可见,浙江体育的佳话可谓代代相传,浙江体育的接力棒也在代代相传。

  赢在体教融合,“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着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育人才文化课学习培养的双重任务——清华大学的叶诗文、北京体育大学的陈雨菲、宁波大学的石智勇、浙江大学的谢震业,这些冠军们赛场成绩、文化成绩“两不误”,这也是学院体教深度融合的一大硕果。

  近年来,学院积极推动体教融合改革,打通堵点、寻找关节点,努力在“融”“合”二字上下功夫,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关于这一点,包揽陕西全运会女子撑竿跳高前三的浙江女子撑竿跳队很有发言权。因为队中的徐惠琴和任梦茜文化课的成绩都不错。“想要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文化课要多学习、多感悟。”徐惠琴如是说。

  副院长卢钢介绍,学院推行管理干部和领队进教室(教学区)制度、任课教师(班主任)下队制度,创新开展送教上门、在线教学等教学活动,组织开展跟队教学、送教入队、优秀运动员学生钉钉远程学习辅导工作,加强对运动员学生的学业指导,确保运动员训练备战和文化学习两不误。

  赢在精兵战略,大力实施“奥运争光计划”

  早在2018年初,学院就提出了新周期学院“三大目标”,并在各竞技系统制订“精兵战略”,积极做好奥运会“冲金争银夺牌”人选固点工作,逐一制订个性化备战方案。谢震业,便是战略人选的其中一员。

  “长枪短炮”下,记者们在现场见到了“飞人”谢震业——奥运、全运之后,他正在进行系统地恢复性训练。“飞人”透露,奥运、全运备战期间,学院给予重点“关照”,让自己的训练、休息更为系统,更无后顾之忧。近两年连创佳绩的他十分期待在杭州亚运、巴黎奥运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些年来,学院创新建立、实施重点运动员“一人一案一团队”保障机制,以游泳、田径等项目为重点,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多形式与国外高水平项目进行合作与交流,切实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着力培养和打造出了一批世界级运动员。

  赢在厚积薄发,这里有大球崛起的秘密

  在陕西全运会上,浙江在足球、篮球、排球三大项目上,多支队伍创造历史最佳,共取得4金3银3铜,是历届全运会上金牌、奖牌最多的。东京奥运会上,浙江女篮球员万济圆横空出世,与队友合力为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拿下一枚宝贵的铜牌,这背后得益于精细化管理与注重后梯队建设。

  万济圆是浙江在三大球培养年轻球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院坚持青训体系建设,让“90后”甚至“00”后球员挑起大梁。过去几年,浙江队员在全国15岁以下、16岁以下、17岁以下年龄段的比赛中表现优异,收获了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社会俱乐部乙组女子篮球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18岁以下青年组季军等成绩。

  万济圆的教练、浙江女篮的主帅顾佳晴告诉记者,训练下苦功、敢于启用新人是浙江篮球取得突破的法宝。如今万济圆的自信心明显增强,已成为浙江女篮的重要一员,浙江女篮也因此着眼于培养更多的新人,走上更大更广的舞台,而万济圆只是一个开始。

  赢在保障,“再小的问题也是大问题”

  提及学院的训练、饮食等服务保障,运动员、教练员无一不竖大拇指。卢钢介绍,学院强化“再小的问题也是大问题”这一管理意识,落实“最多提一次”服务要求,绝不让教练员、运动员因保障工作分心,比如要求每位管理干部每周“至少下队跑一次”,面对面为运动队、运动员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学院不断完善“训科医”一体化运作机制,围绕各重点运动员,分别建立以主教练为核心,以科研、医务、体能、康复等专业人员为支撑的复合型训练团队,推行“一人一策一案一团队”的备战机制,研究和推广重点项目复合型团队经验和工作机制。管晨辰奥运夺金的背后就有医疗组的功劳。

  浙江体操队队医组组长、管晨辰的队医许鑫透露,奥运备战期间,他和医疗团队为管晨辰制定了一系列医疗方案,为管晨辰奥运之行保驾护航。可以说,正是强大的医疗团队在保障运动员发挥出最好状态。

标签:浙江;运动员;奥运;竞技体育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