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桥牌:智力运动的“王者”
2021-11-04 10:39: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扑克牌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使用扑克牌进行竞技的一种牌戏,也是一个数字概念很强的智力型体育比赛项目。它起源于16世纪的英国,17世纪发展成为“惠斯特”牌戏,18世纪后逐步演变成现代桥牌。虽然同是用扑克牌进行的牌戏,但是打扑克牌和打桥牌根本的区别在于桥牌竞技最大限度地排除了运气的成分,因此十分考验参赛运动员的动脑能力。

  昔日冷门 今受追捧

  浙江省桥牌协会秘书处虞一聪向记者介绍道:“杭州青少年桥牌普及工作自2015年开始进行,省桥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对桥牌普及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扶持,多次组织桥牌讲师培训,增强桥牌师资力量。学校试点也从2所发展到2019年的9所,到如今,已有近40所学校开设桥牌课程,桥牌逐渐从一项冷门运动变成受到学生家长热捧的运动。”

  虞一聪介绍,省桥牌协会曾经在杭州建兰中学做过一个长达三年的测试,对连续三届的新初一学生开展为期一年的桥牌拓展授课,在课程结束之后,将学生的初一期末考试各科成绩与刚入学时的成绩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学生的综合进步率超过65%。“虽然存在着其他因素的影响,但这个数据还是可以说明桥牌对学生综合素养和学习成绩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桥牌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的关注。“以前都是我们桥牌协会进校园去推广桥牌运动,现在学校会主动把有潜力的学生送到我们这里来学桥牌。”虞一聪感叹道,“同时,在‘双减’政策的加持下,学科类培训机构纷纷关停,而桥牌运动能够锻炼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综合素养,从而得到了家长的重点关注。而且,在初升高阶段的特长生招生过程中,也有针对桥牌设置的名额,为学生升学拓宽了一条新的道路。”

  在桥牌运动逐渐普及之后,我省桥牌协会也在逐步降低桥牌的入门门槛。“以前,桥牌运动的开学第一课往往是劝退初学者的‘最后一课’。现在,我们逐步将桥牌运动的难度进行拆分拆减,今年会在杭州的一所幼儿园大班开展试点,让孩子们从小开始接触桥牌,爱上桥牌。”

  一波三折 新晋A类

  日前,在四川绵阳进行的 “仙海湖杯”2021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的比赛中,就有浙江的身影。

  浙江锦江桥牌俱乐部是全国A类俱乐部的新晋队伍,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浙江锦江桥牌俱乐部队员兼教练王元玮介绍,这是由草根牌手们组成的阵容,先是在全国桥牌俱乐部锦标赛乙级队成功升入甲级,后又在2018年全国俱乐部锦标赛甲级中打出优异成绩,从而获得了A类俱乐部资格。2019年,这支队伍在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中正式亮相,但仅参加了两站比赛就被暂停A类俱乐部资格,不过凭借着队员们的不懈奋战,最终重新拿回了A类俱乐部资格。

  王元珞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目前,作为浙江省桥牌协会常务副会长的他,致力于我省的桥牌发展,在浙江锦江桥牌俱乐部拿到A类俱乐部资格之后,和杭州锦江集团董事会主席钭正刚都非常支持队伍参加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王元珞以浙江锦江俱乐部为平台,为业余牌手提供参加A类俱乐部联赛这一国内最高竞技水平赛事的机会。

  说到几年来参加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的经历,王元玮说,这与他过去参加的其他桥牌比赛感受完全不同,“坐在牌桌前,A类俱乐部的牌手们个个像‘老虎一样要把你吃掉’”。为了能够抵抗住这种压力,王元玮与队友们一直努力提高自己。队伍先后邀请国家队教练陈岗和高手董利党来到队里授课,今年5月还邀请著名教练胡基鸿给队员们提供指导。作为教练,王元玮向队员们提出要求:“一定要认真对待比赛,在比赛中不许出现随手牌(缺乏计算、思考的牌)。”他本人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和提高牌技。

  浙江锦江桥牌俱乐部在今年的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一站比赛中名列12强,在绵阳站比赛前13轮结束时排名第5。王元玮说:“在16支参赛队中,我们的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应该属于其中的‘老年队’。但是队员们都很有斗志,在比赛中始终贯彻浙江锦江桥牌俱乐部的16字宗旨:快乐桥牌、享受过程、抓住机会、努力拼搏。”

标签:桥牌;俱乐部;俱乐部联赛;王元;扑克牌;比赛;浙江;杭州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