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周晨佩:让“无声”球队不同凡响
2021-11-11 11:30: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梦瑶 宋超

  今年28岁的周晨佩是衢州江山贺村镇人,听力一级残疾,现担任浙江省聋人篮球队队长。2009年,由于身手敏捷、动作灵活,她被省残联选入省女子聋人篮球队。

  “训练很辛苦,每天都要很早起床,训练体能、打篮球技巧。当时我没有什么打球技术,很没有信心。”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周晨佩写下自己的心路历程。“那时候教练和家里人一直鼓励我: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经过一年多的集训,周晨佩成为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浙江女篮代表队5号主力后卫。

  2011年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浙江聋人女子篮球队在杭州黄龙体育馆比赛。女儿的第一场重大比赛,郑春芳与丈夫专程赶到现场,为女儿加油鼓劲。“我们去现场为她加油,她看到会更有信心。看到她在场上打球那么灵活那么厉害,我和她爸爸喜极而泣。”回想起第一次观看女儿比赛,郑春芳仍然激动不已。赛场上,周晨佩不畏强手、勇往直前。那场比赛,浙江聋人女子篮球队以58∶36的优异成绩战胜黑龙江队,问鼎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女子篮球比赛。

  赛场下的周晨佩挂着腼腆的笑容,然而一到篮球场上,传球、运球、突破上篮……一个个动作灵活娴熟,和队友的一次次配合默契十足。2017年,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周晨佩成为浙江聋人女子篮球队队长。打篮球对这些听力有缺陷的姑娘们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她们要通过眼神、表情去理解教练的意图,与队友交流配合,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成为队长后,周晨佩不仅要专注自身技能的提升,还要管理好整个球队。

  “篮球是我的唯一,每天的训练很辛苦,但是和教练、队友们在球场上奔跑、投篮很快乐。我们关系很好,配合得也很好。”周晨佩在纸上写下这段话。

  今年,在陕西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周晨佩带领队员以65∶53的成绩战胜辽宁队,夺得聋人女篮项目冠军,为浙江代表团夺得第100枚金牌。“这几天的比赛,每场都全力以赴,只为不留遗憾,最终成功夺冠,圆满结束本届残运会。”周晨佩给记者展示了今年比赛夺冠时,她在朋友圈写下的这段话。

  作为浙江省女子聋人篮球队主力骨干,周晨佩以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发挥,和队友配合默契,取得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四连冠”的骄人成绩,为浙江省增光添彩。荣誉的背后也伴随着伤痛,这些年周晨佩大大小小的伤病无数,懂事的她从不向父母提起。“有一次受伤,她的手指向后翻过来了,我还是从教练口中得知的。她却表示,‘妈妈没关系的,这个是小事情’。”郑春芳说,女儿性格开朗乐观,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因为备战比赛和疫情影响,周晨佩已经近一年没回过江山了。“我为女儿骄傲,真的很棒,‘四连冠’很不容易!”见到女儿,母亲郑春芳激动得眼泛泪花。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周晨佩最想做的就是好好陪陪父母。“休整一段时间后,可能要继续备战。希望能有机会进入国家队,征战残奥会。”周晨佩写道。

标签:比赛;女子篮球队;残运会;浙江省;残疾人运动会;教练;队长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