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石智勇:坚若磐石 智勇双全
2021-11-19 18:46: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碧茹/文 潘笑坤/摄

  【编者按】东京奥运会,历经数天的拼搏、激情与感动,7金、2银、1铜,浙江健儿创造了浙江征战奥运的历史最好成绩,延续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并在本届奥运会金牌数上位列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位。陕西十四届全运会上浙江体育代表团以44金35银37铜的成绩,居山东、广东后“坐实”十四运会金牌榜第3位。捷报频传,让浙江上下充分享受了竞技体育的快乐,陶醉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无穷魅力。浙江体育健儿的优异表现,有力诠释了突破、传承、担当、感动和感恩,更为人们带来温暖、信心、力量。即日起,体坛报陆续推出《我们的奥运、全运之旅》专题策划,与东京奥运会冠军、陕西全运会冠军的代表人物面对面访谈,了解赛场内外、台前幕后的故事,旨在传递乐观自信、意气风发的青春力量,进一步激发全社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各自岗位上追求卓越、争创佳绩,向着更高目标砥砺前行。

  “不只是金牌,我还要新世界纪录。这就是我!”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石智勇在社交媒体上这样解释奥运赛场上最后一举的选择——挺举第二把试举192公斤被判失败,他决定第三把直接试举世界纪录的重量,198公斤。令人惊愕,却也足够热血、激情。

  陕西全运会,石智勇继续践行着自己的热血信条。没有任何悬念。一声怒吼,石智勇稳稳举起杠铃,以395公斤的总成绩超过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364公斤)夺冠。他扫视全场,似乎在向所有人宣告,这是他的时代。扔下杠铃后,他双手指天,怒吼两声“还有谁”,霸气尽显。不久前的东京奥运赛场上,他也曾如此放肆地宣泄。

  这种热血和激情从何而来?“坚持、努力、拼搏,这三个东西一直印在我心里面,都做到了,才能在场上有机会。”11月5日,石智勇走进浙江体育融媒体中心演播室,聊起了关于他的奥运、全运之旅。在这次访谈中,我们发现,赛场上霸气十足,冠军舍我其谁的石智勇;赛场下却是一个可爱中带点憨厚的大男孩。

  主持人:我听说你差点儿没赶上东京奥运会的这趟列车?

  石智勇:也不是赶不上这个末班车,因为国际举联出了个规则,就是我们男子4个人定了以后就不能更改了。只是自己受伤以后想换一个人去参加,我6月23日受伤(7月28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大概有18天左右都不能举杠铃,而我又被视为有夺金点的选手,所以压力非常大。当时也跟教练说过这个事,但是最后教练说:“你做好心理准备,换人是不可能了。”

  主持人:在这样关键的节骨眼上受伤,又不能训练,你是如何缓解心理上的压力呢?

  石智勇:压力大我也要发泄情绪,不可能一直闷在心里面,我只能把我的压力排给教练和队医。他们俩表现得比较淡定,也不可能会跟我说真话,说你这个情况不是很好。他们安慰我说,你以前比赛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但是比得也都挺好,现在我们还来得及,还有一个月时间可以恢复,相信这一个月时间我们掌握训练的节奏, 比赛的时候我们都相信你没问题。反正就是半忽悠半“骗”过来的。

  主持人:这件事情除了领导和教练外,还有其他人知道吗?

  石智勇:这个消息透露出去肯定是个爆炸性新闻,媒体也会争先恐后地报道,确实大家也很关心我,但是除了关心以外,其实他们也帮不上我什么忙,反而对于我心态上的调整会有影响。所以我们一直是封口的,没有对外说。

  主持人:万一在奥运会上没发挥好,别人又不知道你的情况,可能会遭来一些骂名,你担心过吗?

  石智勇:我真没考虑过这个,我只是考虑到第一点,因为我是6月23日拉伤的,大概一个礼拜以后,我觉得没问题,就又去接着上强度训练,然后造成了第二次拉伤,所以我最顾虑的问题就是怕当天比赛的时候肌肉承受不住比赛时候的强度,直接现场就断掉了。万一现场断掉,那基本上可以说200%我是不可能完成比赛的。所以我最担心的是这个后续会不会第三次断裂。比赛的时候不是有一幕吗?我举完198以后说了两个“还有谁”?其实也包含了我自己的一个压力,因为确实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很大,外界给我们压力也很大。我说“还有谁”的意思就是,你们所有人给我压力没关系,我顶得住。

  主持人:这趟东京奥运会之旅有没有给你留下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些地方?

  石智勇:因为疫情原因,东京奥运会是很特殊的一届奥运会。我们所有运动员都在村里面,会遇到我们同省的很多运动员,包括汪顺、王懿律、郑思维、黄雅琼等等,遇到以后大家都会打招呼。我拿的是省里的第三块金牌,拿完以后遇到汪顺,我说:“兄弟加油啊,我已经完成任务,看你了。”他说:“兄弟,金牌给我看一下,我过几天也有机会拿一块,我先看一下。”

  主持人:奥运结束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又开始全运了,你去参加全运会心态有什么不一样吗?

  石智勇:我觉得我全运会背的最大包袱并不是夺冠,而是我要去破纪录。东京回来之后我们就在隔离,这段时间我也没法训炼了。但我心里很明白,隔离结束后我是要去参加全运会的,所以我必须保持状态。直到8月30日回到宁波基地,我才从抓举100公斤,挺举130公斤开始恢复。用了20天左右,然后训练恢复到163公斤,190公斤,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

  记者:你是属于天赋型的选手还是努力型的选手?

  石智勇:我会说努力大于天赋,但天赋确实也有一点,毕竟我们属于这种竞技类项目,每个人的身体结构可能也不太一样。但努力是肯定少不了的,我在队里面训练还是很刻苦很刻苦的。

  主持人:练举重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如今举重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一个存在?它仍然是你的兴趣爱好呢,还是已经成了你的工作任务?

  石智勇:我觉得更多应该是热爱,热爱这个项目。你要说工作的话,那太简单了,我们上班下班就行了。只有自己真正喜欢上以后才会花更多心思去研究,然后想做出一份很大很大的事业。

  主持人:看你发了很多关于钓鱼的视频,你很喜欢钓鱼吗?

  石智勇:我从小就比较喜欢钓鱼。很小的时候,我们在农村的孩子周末不上课,我就带着一根鱼竿、一条鱼线去放牛,牛放出去以后,我就在旁边钓鱼,让牛自己吃草去。到现在我也一直比较喜欢钓鱼,一坐可以坐一天,从早上六点钟钓到天黑。

  主持人:网友一直说你很“凡尔赛”是怎么回事儿?

  石智勇:应该是有次被问一个问题说:“为什么每次比赛你都想破纪录?”我说我们队里面都是冠军,我只有破纪录以后才会更有成就感。

标签:石智勇;主持人;东京;奥运会;钓鱼;全运会;奥运;浙江;比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