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林志杰:拿冠军曾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1-11-23 17:38: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林志杰, 1982年6月11日出生,中国台北篮球运动员,司职得分后卫、小前锋。2005年,第二届SBL超级篮球联赛获得分王,累计684分。2007年,第四届SBL超级篮球联赛获年度MVP、冠军赛MVP、最佳五人。2009年,转战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2011年,夺得CBA全明星赛技巧大赛冠军。职业生涯共7次入选CBA全明星。2019年,广厦队止步季后赛1/4决赛,林志杰就此结束自己在广厦队的十年生涯。

  在广厦队的历史上,很少有本土球员能有如林志杰这样的进攻天赋以及对于比赛的掌控力。

  他的突破,传球,进攻的技巧和想象力甚至他跳投的节奏都十分“美式”。他标志性的进球后低头撩一把自己头发的动作,也是无数浙江球迷青春中难以忘怀的画面。他像一头有艺术创造力的“野兽”,刚劲又不乏美感。他用两个赛季征服了广厦球迷,用九个赛季帮助球队杀进总决赛,用十个赛季成为队史得分王和抢断王,以及出场时间榜首。而杭州、广厦俱乐部之于他,就像另一个故乡、另一个家。近日,林志杰接受媒体专访,回忆起效力广厦的时光,他眼含泪光,感叹自己真心希望在广厦夺冠,这一幕也让无数球迷动容。

  宝岛“野兽”的杭州情缘

  1982年,林志杰出生于台湾花莲的阿美人家庭。天生拥有出众的身体素质,很小就显露出了过人的篮球天赋。2003年,林志杰加入了台湾啤酒篮球队,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台湾SBL联赛。在新秀年里,林志杰就创造了单场投进9记三分的惊人纪录。2009年,恰逢台湾篮协放宽顶级球员赴大陆打球限制,已经在SBL“横行无忌”的林志杰决定到大陆篮坛闯闯。“那时候我就想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他笑言。

  抱着尝试的心态踏上CBA的舞台,彼时摆在林志杰面前的是上海和广厦两个选择。尽管上海队求贤若渴,诚心一度打动林志杰,但考虑到上海队锋线人才济济,林志杰最终和广厦签约,这一签便成为一段佳话的开始,一段属于一个人,一支队,一座城的佳话。

  当林志杰结束他在CBA的第二个赛季时,他交出的成绩单分别是场均11+4+3,15+4+3,入选全明星,获得技巧赛冠军,成为球队本土主要得分手。和广厦的第一个合同到期时,他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29岁的他已经在CBA证明了自己,此时有多支球队向他抛来橄榄枝,其中不乏一些高薪合同。仍然犹豫的林志杰决定休赛期回到台湾之后和家人商量后再决定。“离开家乡来到不一样的地方打球,唯一不舍的就是妻子和孩子,陪他们的时间比较少,很多时候觉得心疼。”谈起家庭,“野兽”露出了柔情一面,“很感谢我的妻子和家人对我篮球事业的支持,让我可以尽情追求梦想。”在家人的支持下,最终,他决定留在广厦,“这(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把广厦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

  2018-2019赛季是林志杰在CBA联赛的最后一季,在季后赛面对新疆男篮的系列赛里,正是37岁的他交出了27分6篮板5助攻3抢断的全面数据,才为广厦在系列赛中赢下了一场,避免被横扫,这也是林志杰为广厦赢下的最后一场胜利。效力10年,林志杰为广厦出场393次,贡献了5177分,1488个篮板,1101次助攻以及576次抢断。这些数字是林志杰在CBA联赛的刻痕,也是他树立在广厦队史上的里程碑。

  他之于广厦,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强力得分手。在王非时代之后,广厦恰恰处在换血和重建的过程中,林志杰作为队中的“老大哥”,成为这批年轻后辈最好的导师。“上了场就是要专注于球场,是你的机会就会抓住。”这是林志杰的篮球信条。他在场上对比赛的掌控力,对比赛的专注以及对胜利的渴望,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队友。没有林志杰,广厦的青年军也不会成长如此迅速,成为CBA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

  “我来到这里之后很快就融入了大家,这段时光也是我生命中很难忘的一段。结果并非理想,但仍是必修的课程。在CBA待了这么多年,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就差一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广厦拿到总冠军,可惜没能实现。”这是他最近在专访中提到广厦时说的话。

  39岁归乡仍是少年

  2019-2020赛季,因为CBA执行了新的港澳台球员政策,规定一支球队只能拥有一名港澳台籍贯球员,为了让队友刘铮留队,林志杰离开了效力十年之久的广厦队。

  2019年8月15日,ABL联赛官宣:林志杰加盟富邦勇士,重披12号。他在首个赛季拿到场均10.8分4次助攻,是球队的绝对主力。

  富邦勇士海外客场与战狼的一场比赛,林志杰伤退。赛后检查确诊为压力性骨折,预计需休息6-8周。回想那次伤病,其实比赛前,林志杰就已经略感不适,但是在球队防护师和自我评估后,他依然决定上场。比赛中疼痛感加剧,随即在一次上篮突破落地后,倒地受伤。之后的日子,他决定好好养伤,复健的日子非常难熬,很单调也很无聊,机械式地重复动作。但是林志杰说:“作为职业球员,必须对得起球队,对得起帮助自己的人。”即便心情会因伤势而起伏,他仍在积极调整,并满怀期待。

  39岁的“高龄”,林志杰依旧在球场奔跑。本赛季,林志杰效力台北的P+联赛,他在一场比赛前热身时秀双手暴扣的视频让无数网友惊呼:“这个年纪状态还这么好!”在富邦勇士对阵台新梦想家的比赛中,他首发出场砍下27分5篮板3助攻1抢断的全面数据,“球给志杰”的欢呼响彻全场。

  他说,“怎么样做到让自己满意,也是给自己的一个新的挑战。”“年龄”“伤病”,总会反复折磨着他,而对林志杰而言,心态的调整才是真正的挑战。

  面对生活,接受挑战,甚至变得比从前更好。林志杰说:“只要你有一颗不认输的心,就可以了。”

  39岁的林志杰,依旧自律,依旧坚持,依旧不服输,也依旧敬业。

标签:林志杰;赛季;球队;比赛;野兽;篮板;球员;勇士;助攻;篮球联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