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纪念“乒乓外交”五十周年。昨日,中美组合首次在世乒赛赛场亮相
乒乓外交还有“浙”样的缘分
2021-11-24 17:32: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五十年前,中美乒乓外交以小球转动大球,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大门;五十年后,中美两对跨国混双组合携手征战休斯敦世乒赛,延续着体育外交的力量。

  昨日,中美组合首次进行合练,两对中美跨国组合林高远/张安、王曼昱/卡纳克进行首次配合,在正式进行训练前,刘国梁携队员们与美国队互相交换了球衣。这不仅是世乒赛首次登陆美国,也是中美两支乒乓球队首次在世乒赛赛场上联合组队参赛。

  50年间,“乒乓外交”的佳话一直被广为传颂,而杭州也与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颇有渊源。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在日本比赛期间,中国球员庄则栋无意中与上错车的美国选手卡恩有了接触、交流,由此打破了两国的外交冷局。不久,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正式揭开两国改善关系的序幕,促使实现尼克松访华乃至中美建交,这就是著名的被誉为“小球转动了大球”的乒乓外交。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庄则栋从随身背着的挎包里掏出的送给了卡恩的小礼品,是一件绣着黄山风景的杭州织锦。此后,在黄龙体育馆和浙江大学,都留下了这段历史的珍贵印记。

  2011年,中美开启纪念乒乓外交四十周年活动。12月10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体育馆,时任中国乒协副主席、世界冠军陆元盛,1971年访美老将、中国乒协官员、世界冠军齐宝香,省乒乓球队总教练鲁尧华等老将,代表中方代表团同包括美国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蒂莫西王在内的美方运动员进行友谊赛。

  省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何海珠是当年活动筹备组的成员之一,全程参与了活动的筹备工作,她回忆道,选择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邵逸夫体育馆是经过多次开会讨论,最终综合考量的结果。不过当时浙大的场馆比较旧,便对座椅、地胶、台子都进行了翻新,并在队员们经过的通道上布置了西湖风景和中美乒乓外交的历史照片展板。

  “当时,现场气氛非常欢乐,很多中美运动员多年未见,就像是老朋友一样,在一起打了一场友谊赛,比赛时丝毫感觉不到紧张的气氛。”

  王童是当时代表中国队出战男单项目的选手,也是省乒乓球队的运动员,“接到这个任务之后也去仔细翻阅了一些历史资料,了解了‘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他回忆道,美国队当时整体水平和中国队不在一个级别,中国队员都是收着打,比赛最终还是以5∶0结束。不过比赛结果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欢聚的心情。当天下午,中美双方还一同参观中美联合公报修改地——西湖国宾馆八角亭,参观在花港公园内象征中美友谊的红杉树,还在黄龙体育中心种植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友谊树。

  此外,浙江也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美乒乓球民间交流活动。绍兴八旬“球痴”蒋兆兆就曾两次到美国参加乒乓球比赛。“当时两次都遇到了乒乓外交时期的美国乒乓球队员乔治·布雷斯维特,他还入选了美国名人堂、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蒋兆兆说,自己和乔治属于“不打不相识”,因为在2015年美国乒乓公开赛上,两人在65岁以上组半决赛中相遇,“他攻势凌厉,步法非常灵敏。不过可能很少碰到打长胶的,最后我赢了比赛。”

  比赛间隙,两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乔治曾两次到过中国,最忘不了的是1971年随美国国家乒乓球队访华,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乔治很喜欢三连冠的世界冠军庄则栋,还和庄则栋一起练过球。


标签:乒乓球队;庄则栋;乔治;外交;中国队;大球;小球;美国;世界冠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