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人的冬泳“挑战”开始了
2021-11-29 11:43: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徐萃萃 毛佳琦

  近日,冷空气降临,杭州距离真正入冬也越来越近,对不少游泳爱好者来说,逐渐降低的水温让他们迎来了最具挑战也最为喜欢的冬泳季节。日前,记者来到杭州先锋游泳馆,一群平均年龄60多岁的游泳爱好者正在户外泳池中畅游。场馆负责人介绍,当天的水温在15摄氏度左右,比人体的温度低了20多度,比普通室内泳池的温度低了近10度。那么在这样的水中游泳,到底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刚跳下去的时候有点冰,游一个来回就不太冷了。”“冷的,要坚持住才行。”“下去的时候,是很痛苦,很冷的,说不冷那是骗你的!”虽然嘴上说着冷,但他们依旧坚持每周甚至每天下水。在场的大多数人,都是有着几年、甚至几十年冬泳经验的老泳客了。

  “我今年81岁,再过一个月82了!”眼前这位可爱的奶奶是杭州冬泳协会副会长黄星霞,如果不说,记者绝对想不到老人家已经年过八旬,“我从1966年开始冬泳的,一直游到现在。一年365天我不会天天来,但300天总是要游的。”黄星霞自豪地说。

  来自杭州丁桥的余克平是这片泳池里的常客,虽然每天从家里到市区要花上40分钟的时间,但他还是一天都不想落下。“我跟爱人已经坚持冬泳10多年了,基本上天天都要下水的。”余克平回忆说,第一次冬泳下水的时候也是很紧张的,不敢下去。但在其他冬泳爱好者的鼓励和引导下,做了一次尝试,结果就“停”不下来了。“这么多年游下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几乎没有感冒。第二个就是睡眠好,胃口也好,很开心。”余克平说。

  和余先生一样,在场的其他老泳客也都表示,长时间坚持冬泳对身体很有好处,能够增强免疫力,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更可贵的是,冬季游泳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培养克服困难的精神品质。

  “今天游了5趟(500米),比平时要多一点。”刚刚从水里出来的鲍小红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年参加冬泳,“原来没打算冬泳的,游泳卡也只买到了月底,但后来看这里81岁、87岁的大姐们都在坚持,我觉得自己没有理由退缩。我想将来也要像他们一样,一直游下去,游到80岁。”

  因为当天是工作日,泳池里并没有看到太多年轻的面孔。杭州冬泳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文宗透露,近些年,明显感觉到参加冬泳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目前杭州冬泳协会注册的会员人数有1000多名,其中年纪最大的87岁,年纪最小的10岁。“年轻人一般会在早上上班前过来游一下,也会有一些青少年在周末的时候跟着家长来体验,尝试之后觉得还能接受就会坚持下来。”

  此外,吕文宗也不忘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冬泳,如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身体有外伤、炎症等情况就不建议参加冬泳。另外,即便是体质好的人进行冬泳,也应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从秋季就开始适应,每次冬泳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标签:冬泳;杭州;冬泳协会;游泳爱好者;年轻人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