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王宇辰:走最远的路 做更好的自己
2021-11-30 17:17: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王宇辰,2001年8月14日出生,司职中场,现效力于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曾在2018年10月入选中国男子足球U17红队的名单。2021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20岁以下组金牌赛中,他作为球队队长,带领浙江U20代表队获得金牌。

  2021年9月18日,浙江U20男足在全运会决赛中夺冠,这也是浙江足球历史上,分量最重的一个全国冠军。回想起现场上千名观众的呼喊和夺冠后的喜悦,20岁的队长王宇辰至今仍十分激动,“没有想到会来这么多球迷”。2∶1的优势被保持到了最后,伴随裁判的三声长哨,比赛最终在滂沱大雨中结束。那一刻,王宇辰脑海中才意识到:我们为浙江创造了历史。

  足球少年梦起航

  王宇辰从小就展现出了对足球这项运动的喜爱。当记者问及他是如何与足球结缘时,王宇辰笑着说:“可能是天生的吧,我从小就喜欢踢球。”

  2007年9月,王宇辰来到杭州求知小学。小学期间,他爱上了足球,爱上了绿茵场,同时,又因为求知小学的足球氛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这里也成为他“足球梦”开始的地方。

  三年级的时候,王宇辰成为校足球队一员,经过两年的训练,2012年,五年级的他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机会:“浙江顶尖水平的足球队、在青训领域数一数二”的绿城足校——余杭区杭州绿城育华桃花源学校,正在组建U11梯队!这个消息让王宇辰兴奋不已。而这次选拔也相当严格,近百人中只有五位少年能够脱颖而出,而王宇辰就是那幸运又强大的五人之一。吕永光是这群11岁男孩们的教练,那时他就对王宇辰印象很深,“话不多,但是在场上拼劲很足。”

  梯队的训练和校队相比,在训练节奏和强度上都有区别,但是11岁的王宇辰却能够应付自如,“现在想来,可能就是因为真的很喜欢足球吧。和足球相处让我觉得很快乐,而且进入梯队以后,周围的队友水平都很高,是全省范围内同年龄段的佼佼者。我特别享受和他们一同训练的过程。同时,一定的压力也能够让我始终鞭策自己进步。对我个人的足球发展来说,小时候在梯队训练的这段时光让我获益匪浅。”

  铁血队长初长成

  受伤对足球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有人说足球运动员充满了血性,而这些血性,应该是从小在训练比赛中,在一次次受伤中养成的。2019年,王宇辰代表浙江U18梯队前往淳安县瑶山乡中心小学参与“花儿计划”足球体验课,有个六年级的小女孩问他:“踢球的时候总是碰碰撞撞,你会害怕吗?”王宇辰想了想说:“既然爱上了足球,选择了足球,就不会害怕。”他回忆道,小时候,自己随队去比赛,连着两次手腕骨折,当时才十三四岁,妈妈知道了以后非常心疼,“我妈对我足球成绩方面要求不高,每一次叮嘱我的就是要注意身体,不要受伤。”有慈母就一定会有严父,王宇辰的父亲在足球方面对他要求就比较高:“因为我在场上司职中场,位置靠后,偏向防守,我爸就要求我要自信,要敢于在场上表现自己。”

  对于运动员来说,迷茫期和瓶颈期是人人都要经历的。17岁那年,和王宇辰一起从小到大的队友有的留洋去海外踢球,有的转会去了其他俱乐部,对于自己的未来,王宇辰也很迷茫。“那段时间经常跟家里打电话沟通,有时候说着说着就哭了。”王宇辰说道,但是想到对于足球的热爱,自己这么多年以来的坚持,还有像家人一样的教练和队友,王宇辰扛了过来,而这次的全运金牌,是对他最好的奖励。

  全运舞台勇夺冠

  能够在这支U20队伍中成为主力,王宇辰除了靠努力和拼劲外,陪伴他长大的梯队教练吕永光扮演着伯乐的角色。在吕永光的眼里,这群孩子有毅力、有责任、有担当。他讲述了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2013年在山东潍坊有一场7人制的比赛,吕永光安排刚入队还“踢不上球”的王宇辰首发,看着他吃惊的表情说,“我绝对相信你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务。”从那次比赛之后,吕永光看到王宇辰自信心建立得很快。渐渐地,后腰、边卫、中卫等很多位置他都能够胜任。2018年,17岁的王宇辰从一名主力队员被选为队长。作为队长,需要指出队员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还要将队友们凝聚在一起,“他会在需要有球员站出来的时候,担当这份责任。” 吕永光为他点赞。

  这支U20队伍的全运之旅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接到全运会的参赛通知是去年12月初,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只有半年。而我们又缺少大赛的锻炼,全运会这样的赛事对我们整支队伍来说,压力很大。”王宇辰回忆道。

  全运会资格赛首场,坐镇主场中泰基地却意外没有拿下福建队,让所有队员的心里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当时全队情绪都比较低落,好多队员晚上都睡不好觉。”作为队长的王宇辰顶着压力给队友们鼓励,队员们也及时调整状态,一鼓作气三连胜,以资格赛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

  全运会第一场正赛,浙江队面对湖北队吞下了一场败仗,但是失败对于浙江队来说就像一剂良药,每一次经历过失败以后,球队总是能够团结得更加紧密。当记者问起,全运会的哪场比赛最让你印象深刻时,王宇辰毫不犹豫地回答,对战卫冕冠军上海队。“上海是我们这个年龄段中公认最强的一支队伍,但是上一轮绝杀北京让我们整支队伍士气旺盛,对阵上海队的时候,我们球队的每一位球员身上都没有包袱,充满了信心。”王宇辰感叹说,“拿下上海之后,迈过了最难的一步,后面的比赛我们充满了信心。”最终,浙江队力克新疆队,拿到了浙江历史上的第一枚全运会足球项目的金牌。夺冠后,王宇辰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奶奶,“奶奶每天都在为我们加油,我想把喜悦第一时间分享给她。”

  20岁,人生刚刚展开新篇章,展望未来,王宇辰也有自己的心愿:“年末我们就会和一线队一起训练,对我来说目标就是尽早进入一线队,占据主力位置。浙江男足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定高度,我希望努力为浙江队斩获更多金牌,让中国足球在世界得到更多认可。”

标签:王宇;足球;全运会;梯队;浙江;浙江队;队长;比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