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专家解读体育产业融合化
体育融合,赋能城市全面发展
2021-11-30 17:22: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魏骏琼

  体育运动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体育产业如何与城市更好地多频互动?体育融合文章的书写,将如何更好地赋能城市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周丽君教授,对此进行解读。

  体育,在城市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现在,体育运动已然成为了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途径之一。“比如杭州亚运会,这样大型的国际赛事举办,对城市整体的基础设施、老百姓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城市体育氛围的营造以及城市文化和精神风貌等各方面都能起到一个良好的推动作用,它会让城市更加完善,更加美好。”周丽君表示,体育赛事带给城市的发展动力是不容小觑的。

  “现在很多旅游项目都有体育活动、体育设施的参与。尤其是许多旅游景点里引进户外活动后,让游客对景区形成粘性。”周丽君解释,如果一个旅游景点里可以进行滑翔、汽车摩托车越野的体验,或者是一些水上运动等,那就可以吸引游客带动身边亲友多次去景区体验活动。

  同时,周丽君介绍,现在许多体育运动赛事都在乡村举办。我省运动休闲乡镇中,大多都是相对偏远的乡镇,利用青山绿水开展户外活动,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很有帮助。此外,在体育与医疗结合的当下,许多可穿戴的健身设备应运而生,可以随时监测锻炼时的健康状况。体育与大数据的融合也随处可见。

  周丽君透露,体育产业未来会成为支柱性产业,做好体育融合的文章对于打造体育产业金名片十分重要。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及其延伸出去的体育会展,体育服务等,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有目共睹。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许多大型赛事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事实上仍有不少户外运动的赛事得到蓬勃发展,像自行车、钓鱼等运动的装备销售都呈井喷式地发展。同时,在线锻炼,网上教学,也加速了体育器材的销售。


标签:体育产业;城市发展;体育运动;旅游景点;体育赛事;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