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陈涛:斯诺克,安静的绅士运动
2021-12-02 14:03: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斯诺克,是与高尔夫、保龄球和马术并称的四大绅士运动,作为运动项目中最安静的一个。在斯诺克比赛中,除了球与球之间的撞击声外,观众很难听到其他的声响。没有胜利后的振臂高呼、也没有失意后的怒吼宣泄,甚至连咳嗽都是被规则所禁止的。

  “一个合格的球手必须在比赛中始终保持一个优雅得体的姿态。斯诺克运动沉静、绅士,能让参与其中的人沉醉于球与杆撞击带来的运动乐趣中。”前不久刚获得浙江省斯诺克巡回赛总决赛冠军、杭州市斯诺克排名赛冠军的陈涛说道。

  由丁俊晖点亮的斯诺克之路

  “我最初接触斯诺克运动是因为丁俊晖,而且我与他同年。” 陈涛告诉记者,2005年仅18岁的丁俊晖在英锦赛决赛中,以10∶6击败当时46岁的史蒂夫·戴维斯。丁俊晖一战成名的故事激起了陈涛对斯诺克运动的兴趣。

  回忆自己第一次斯诺克经历时,陈涛笑着说:“那次经历很微妙,反正就是爽。其实我18岁的时候,一直是打美式台球的,随着水平的提高,身边的业余选手中已无对手。丁俊晖的出现则彻底点亮了我的斯诺克之路。”2007年,陈涛在杭州至尊桌球俱乐部举办的比赛中拿到首个冠军。在之后十几年的台球生涯,浙江省斯诺克锦标赛亚军、浙江省斯诺克巡回赛总决赛冠军……陈涛获得大大小小的十几个奖项。

  斯诺克更像是一项纯粹的智力运动

  陈涛是杭州至尊桌球俱乐部的常客,常常一个人,一张桌子练习台球。“我一周要练四到五次,每次练习四到五个小时。”

  不了解陈涛的人可能认为他是职业选手,把俱乐部当成了家。殊不知,其实陈涛是从事五金生意的私营企业主,除了工作,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斯诺克这项运动上。他坦言,斯诺克是“智慧的体操”,更何况自己还是业余选手,不花时间是不可能有所收获。除了每天坚持训练手上技艺,自学各种新打法,观看各类台球赛事,更要拥有如象棋围棋选手的睿智。

  “选手每一次出杆前都需要像下棋那样进行精确的计算,仔细考量每一杆的力度、出球的角度,还要估计每次击球后下一个最可能出现的局面,加之充分发挥想象力,连续进行思考,对球局整体进行缜密的预判和高精度的控制。最后才能呈现出行云流水般的击球入袋。”在陈涛看来,看似一气呵成的过程本身拥有着太多纷繁复杂的角力。这让斯诺克看上去更像是一项纯粹的智力运动。

  胜负世界里,已忘记胜负

  那么,普通人该如何接触斯诺克这项运动?陈涛介绍道,斯诺克是一项奇妙的运动,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攻防转换,其实都是很微妙的变化,这也是斯诺克独特的魅力,但是要达到那个境界,最重要的还是苦练基本功。而基本功就是姿势,往往一学就要好几个月。陈涛补充道,他现在离国内职业选手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方面是技术上的,还有一方面是意志和心态方面的。

  “小小的球台上有22颗球,形势千变万化,扑朔迷离。球手始终要保持一种从容淡定、宠辱不惊的心态,每一杆考验的不仅仅是技术,较量的更是承受压力的能耐。”说到这里,陈涛提到了他的另一位偶像塞尔比,崇拜之心表露无遗。“斯诺克对人的内在情商有着苛刻的要求,塞尔比越是关键时刻越沉着冷静,他绅士的外表下都包裹着一颗冷酷的心,他有时在斯诺克的世界里已经忘记了胜负,只剩下了表演,他所创造的斯诺克空间也许是选手追求的最高境界。”

  如今,除了工作、练球,陈涛还会去下沙的文思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上台球课。对于未来,陈涛希望自己能参加中国斯诺克巡回赛,有条件的话也能成为职业选手,站上更高的舞台,与自己偶像竞技一把。

  

标签:斯诺克;陈涛;丁俊晖;斯诺克巡回赛;职业选手;浙江省;决赛冠军;智力运动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