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郑祺龙:“篮三代”更想做一条“争气龙”
2021-12-07 16:47: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1996年4月10日出生于浙江,浙江篮球名宿郑国宝之孙、郑武之子。中国篮球运动员,司职前锋,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曾经帮助清华大学问鼎CUBA总冠军,现效力于CBA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

  在自己的CBA首秀中,郑祺龙出场30分钟,16投10中拿下20分、4个篮板和3个抢断,打破了CBA历史上选秀球员首战的得分纪录。之后的第二场比赛,他再有18分的亮眼表现,用球场上实力回应选秀前的各种质疑。爷爷是“浙江球王”,父亲是中国篮球的“黄金一代”,身为“篮三代”的郑祺龙并没有迷失在这些光环里,新秀赛季就打出了自己的风采。在未来的日子里,郑祺龙会继续努力,正如球迷们给他的昵称“争气龙”一样,摆脱身上的标签,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篮三代”:出身男篮世家

  郑祺龙出生在篮球世家,爷爷郑国宝是浙江篮球界的名宿,20世纪五六十年代做球员时被誉为“浙江球王”,奶奶王玲月以前是浙江女篮的锋线选手。父亲郑武是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随男篮参加过1996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母亲王莹以前也是篮球运动员,曾是锋线得分好手。

  受家庭氛围影响,郑祺龙从小就非常喜爱篮球。为此,父亲郑武还设立了一套奖励办法,拍100次球就发1元零花钱,1000次就奖励10元,这个小小的奖励能激发他的“训练”热情。“我们家篮球氛围特别浓。我已经记不清楚是几岁开始接触篮球的了,我刚出生的时候,父亲还没有退役。我小时候有张照片,就是在我还不会走路的时候,母亲就把我抱到球馆里去玩篮球了。”郑祺龙说,“小时候我经常在球队和球馆周围玩,听到亲戚朋友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打球,以后超过爸爸。’”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郑祺龙每周会有一天时间去球馆里练上两个小时球,初中时他一边读书,一边去体校训练。高中时期,郑祺龙来到清华附中,在张涛教练的手下打了3年球,随队拿下高中职业联赛的八连冠和九连冠。后来他以篮球特长进入清华大学,开始了CUBA生涯。

  以15级新生身份加入清华这样的强队,队友中不乏那一年清华附中的MVP杨晨,还有潘熙文、刘东、张垚鑫等之后的CUBA名将。但在打法以内线为主的清华,球都要求打进内线,因此对于侧翼并不重视,再加上多人轮换的策略,这使郑祺龙上场时间不长也鲜有发挥,场均5.7分3.2篮板1.3助攻。2020年8月29日, 清华大学战胜中南大学,获得第二十二届CUBA联赛冠军。郑祺龙也品尝到了大学冠军的滋味,对于自己数据不显眼这件事,他笑着表示:“清华大学的每一位球员都非常优秀。在大学比赛中、球队用12人轮转的方式打球,每人都各司其职。最重要的是我们用这种方式取得了冠军。相比之下我的个人数据并没那么重要。”

  “争气龙”:实力击碎质疑

  在参加2020年CBA选秀大会前,郑祺龙手握清华大学的保研资格,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和大部分大学生一样,毕业之后不太确定自己的方向,有些迷茫。”郑祺龙说,“如果继续读研的话,我和篮球的缘分可能就告一段落了,但它伴随我走了这么多年,我不想轻易放下。”

  相比于同辈的张宁、祝铭震、朱松玮等球员,带着场均5.7分3.2篮板1.3助攻这样的数据参加选秀,对郑祺龙来说堪比冒险。2020年CBA 选秀大会上,姚明在第五顺位念到了郑祺龙的名字。郑祺龙对此有些意外,“姚主席念到我名字的时候,我人已经懵了。先是没反应过来,然后就感觉非常兴奋和激动,这意味着我有机会站上CBA的舞台了。”

  5号秀的荣耀伴随的还有压力,被江苏肯帝亚选中后,外界一些声音认为郑祺龙是沾了“星二代”的光,实力配不上第五顺位,更有甚者表示他不具备打CBA的水平。网络上,“篮球不仅是打打杀杀,更多是人情世故”的评论不绝于耳。对于这些,郑祺龙表示,自己知道在大学时期的表现,理解别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但不会放在心上,希望通过努力和表现改变他们的想法。

  2020年10月17日,当季CBA常规赛揭幕战,江苏对阵青岛。郑祺龙迎来了自己的职业赛场首秀,他替补登场,效率奇高,且多次上演精彩暴扣。全场比赛他出场30分钟,16投10中,砍下20分4篮板1助攻3抢断。不仅一举超过了自己大学生涯单场最高17分的纪录,还打破了历届CBA选秀球员生涯首秀的得分纪录。球迷们惊喜之余戏称:“对他来说打CBA比大学联赛还简单!”他也因此获得了球迷们“龙王”、“争气龙”等昵称。“上场没有想太多,只想多在上面待会儿。”郑祺龙说。

  为了更快适应CBA,除了努力做好技战术和身体训练外,郑祺龙也会向父亲取经。“我现在去看父亲当年的比赛,就是重新去认识,去学习父亲以前是如何打球的。父亲当年在场上是一个非常积极的球员,不管在进攻上还是防守上。所以我现在也想像他一样,更积极去参与攻防两边。”

  新秀赛季,郑祺龙场均出战30分钟,得到9.5分4.5篮板,得分上双的比赛更是数不胜数。拥有出众静态天赋和动态条件的他在进攻端能够出色完成防守反击和快攻攻筐任务;同时在防守端凭借良好的协调性、移动能力和臂展,能够罩住1-4号位球员,并时常送出封盖。此外,郑祺龙拥有锋线球员水准之上的控球能力。对于他的惊艳发挥,他在清华的教练陈磊感到毫不意外:“大龙(郑祺龙)是成形稍晚的球员,其实在大学最后时期他就已经涨球了。随着对手对他了解的增加,也许会遇到一些挫折,但他的上限绝不止于此。”

  本赛季,郑祺龙的确遇见了一些障碍。随着队友赵率舟的回归,他不得不尝试打四号位,但效果不佳,场均出场时间和得分均有下滑。在最需要涨球的时候遭遇“撞墙”,但好在郑祺龙保持着不错的心态。“你做得好的时候就去反思之前不好的时候,不要让同样的错误再次出现,反过来你做得不好的时候,也不要失去信心。”

  从清华大学到江苏肯帝亚,郑祺龙在质疑声中一路走来。他表示:“父亲对我的篮球生涯有非常深刻的影响。他不仅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目标。他一直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但同时他也希望以父亲为榜样走出自己的路:“出身带来的压力小时候可能还多少有一点,现在我觉得已经没有什么可在意的了,我父亲是我父亲,我还是我,很多东西,其实我只是希望以我现在的能力,去做得更好。”

  谈及自己未来的目标,郑祺龙希望有机会代表国家征战,走上父亲当年站上的那个舞台。名门之后不会成为束缚郑祺龙野蛮成长的框架,反而会给他带来更多动力。“相比于其他昵称,我更愿意做一条不断努力的‘争气龙’。”

标签:父亲;篮球;清华大学;篮板;球员;清华;郑武;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