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谢震业: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较劲
2021-12-10 14:20: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毛佳琦 孔乐佳 丁梦婧

  浙江“飞人”谢震业,在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上堪称劳模,报名100米、200米、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一周内跑5枪以上成为了“日常”。作为男子2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与时间赛跑、和自己较劲、和速度较劲成为了他的习惯。

  2021年,东京奥运会,谢震业和队友苏炳添、汤星强、吴智强在男子4×100接力项目夺得第四。陕西全运会,谢震业收获4×100米接力跑项目金牌及100米跑、200米跑两枚银牌。两场大赛,谢震业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但是没有遗憾,他用尽全力,做到了最好,“人生难免有起伏,接受结果,沉静自己。顺境时激流勇进,逆境时咬牙坚持。”这是他送给自己赛后总结。

  记者:伦敦奥运会是你的第一届奥运会,里约奥运会是第二届,到前段时间的东京奥运会,你已经是三朝元老了,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谢震业:心态上当然有变化,就跟年龄上有变化一样,应该说是越来越成熟了,一届比一届更渴望站上领奖台。伦敦的时候懵懂无知,纯属重在参与。里约的时候跟四位小伙伴一起,抱着一份激昂的心态去冲刺,很遗憾,跟这次东京一样,里约我们也是第四。

  记者:包括接力,这次东京你也报了100米、200米两个个人项目,跑了非常多枪数,你怎么来评价自己的东京之旅?

  谢震业:能者多劳吧,100米就我和苏炳添,200米就我。六枪跑下来,有的时候会越跑状态越好。2016年自己状态还不错,对东京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渴望和期许。疫情延期各方面有调整,说实话,去东京的时候,自己还是没准备好,因为2021年一直伤病不断。

  这次东京虽然比的不尽如人意,但每一枪都完成下来了,应该说比预期的要好一点,但是确实整个奥运周期应该说都不在自己的一个预期范围内。整个奥运周期、大周期比的不算很理想。

  记者:那你觉得伤病对你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包括恢复的时候心理方面要怎么克服?

  谢震业:伤病影响一直有。直接影响的就是技术。然后在心态方面也会,因为有伤,肯定心里会有顾虑,整体都不会特别理想。

  心理如何去克服,我觉得像这种大比赛也没有什么可以想的了,就是发挥出自己最好的一个水平去拼呗。心态上更多的就是,放手一搏。

  记者: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谢震业:印象比较深刻的可能就是大家一起宅在奥运村的房间里。因为基本上我们历届的奥运会都是能不待在房间里就不待在房间里。一个全球的盛会,大家都想感受各国地域的风情。

  东京奥运会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防疫的氛围无处不在。包括吃饭带手套、吃饭间隔、出门戴口罩。我觉得整个奥运就是在防疫氛围之下,当时我们还开玩笑说,奥运氛围没见多少,防疫氛围很浓烈。

  记者:这是你参加过的最宅的一届奥运会?

  谢震业:对对对。

  记者:奥运之后马上就是全运了,这是第一次两个大赛之间的间隔这么短,这中间你做了哪些调整?

  谢震业:也没有哪些调整,对于我来说,更多是养伤和伤病恢复。

  记者:你对自己的全运成绩满意吗?

  谢震业:要说我个人的话,肯定是不满意的。他们拿最好成绩赢得了冠军,值得为他们高兴。我觉得没什么遗憾的,但对我自己的成绩和今年的准备不满意。

  记者:外界也有一些声音,说28岁的谢震业要退役了,苏炳添也帮你回应了一些质疑,你自己怎么看?

  谢震业:我觉得运动员经历低谷很正常,因为人都会有高高低低、或者意外都很正常。发生在我身上,是我不希望的,但有的时候,来了就只能去接受。有些人在问我是不是要退役了,跑不动了。其实我知道问出这样的问题也是在关心我,他们希望我能更好。所以我想说的是,我还想再努力一下,不辜负那么多人支持我关心我。如果哪天我真的有退役的想法,我会告诉大家的。很多运动员会被时间给打败,但这只是说我们应该更努力了,而不是说,你已经不行了。

  记者:前段时间你去参加石智勇的婚礼,你被粉丝催婚了。我们也代表粉丝问一下,你的人生大事有进展吗?

  谢震业:催不催婚是他们的自由,这是他们对我的关心。但结不结婚是我的自由。我会根据自己的一个状态把控去进行规划。结婚是自己的事情,所以不要受很多外界的影响。结不结婚,毕竟是自己的人生大事,我觉得还是自己去拿主意更好。

  记者:新一轮的训练马上要开始了,谢震业日记是不是也要重新开始了?有段时间没更新了。

  谢震业:等慢慢规律起来,会分享更多日常,训练也好,日常的心情、趣事也好,都会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有更多互动和关注。我也会积极努力去备战家门口的亚运会和下一届巴黎奥运会,希望能一扫之前的阴霾,守得云开见月明。

  记者: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有没有什么终极目标?

  谢震业:我就是抱着领奖台和冠军去的,上一届亚运会我就是抱着这么一个目标去的,但因为各方面原因没有去雅加达,所以这一次我觉得在家门口义不容辞,也是圆我自己的亚运梦。比好亚运会,为祖国争光,为浙江争气。

标签:东京;奥运会;亚运会;记者;心态;防疫;奥运周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